立委問蔣公誕辰中正紀念堂怎處理 馮世寬救國救民的偉人 紀念他有什麼不對

發佈時間 2021/9/30 10:41:12
最後更新 2021/9/30 10:50:56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現行「榮民節」訂在每年10月31日「蔣公誕辰紀念日」已行之有年,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退輔會正籌辦駐美辦事處,目的在於促進與美國退伍軍人協會交流、合作。美國以每年 11 月 11 日「一戰勝利紀念日」作為「退伍軍人節」(Veterans Day),而非某個偉人的生日或忌日。蔡適應詢問馮世寬是否考慮吸收美國經驗,將榮民節改訂在八二三炮戰、古寧頭戰役等,近代我國軍人死傷最多的日期,以提升整體退伍軍人的社會支持度?馮世寬則直接拒絕「我不同意!紀念他(蔣中正)有什麼不對?」而面對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詢問是否贊同促轉會提出的「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馮世寬回答,自己無法接受這樣對待「救國救民、解放台灣、光復台灣」的偉人。

圖: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攝影 / 朱乃瑩。

圖: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攝影 / 朱乃瑩。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30)日邀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馮世寬進行業務報告,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指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於本(9)月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詢問馮世寬的看法。馮世寬回答,自己過去駐美時,看到美國雖然經歷內戰,但也沒人主張拆除林肯紀念堂,得到很大啟發。認為中正紀念堂是祖先留下來的,應該留給子孫,由子孫評價,不可以拆除,並強調自己個人是無法接受這樣對待「救國救民、解放台灣、光復台灣」的偉人。

圖:退輔會主委馮世寬30日到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攝影 / 朱乃瑩。

圖:退輔會主委馮世寬30日到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攝影 / 朱乃瑩。

輪到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接連詢問馮世寬是否聽過西班牙如何處理獨裁者佛朗哥銅像、遺緒;作為行政團隊的一員,是否知道《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是由行政院會、立法院三讀通過。馮世寬回答,不清楚西班牙的事務,而對於促轉條例,他尊重支持,但「促轉條例通過不對。」

蔡適應接著追問,「你是否支持白色恐怖、是否支持二二八事件、是否支持終身制總統」,對以上三個問題,馮世寬皆堅定回答「不支持」。蔡適應表示,這三件事情在蔣介石任內都發生過,理解馮世寬的出身背景及情感,但提供上述資訊供馮世寬參考,了解不同的想法。

關於現行「榮民節」訂在「蔣公誕辰紀念日」的問題,蔡適應指出,美國以一戰勝利紀念日為退伍軍人節,是認為戰爭勝利是眾多無名英雄的付出,而非特定偉人的功勳,建議馮世寬評估將八二三炮戰、古寧頭戰役等近代死傷軍人最多的日期訂為榮民節,學習美國讓退伍軍人廣受社會尊敬支持,提高退伍軍人地位的做法。對此,馮世寬直言,「我不同意」,認為沒有蔣中正就沒有今日台灣,「紀念他有什麼不對呢?」。

圖: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攝影 / 朱乃瑩。

圖: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攝影 / 朱乃瑩。

馮世寬已非第一次公開表達對蔣介石的崇敬,2020年出席榮民節慶祝大會時,表示「沒有他(蔣介石)的真知灼見,將黃金儲備及故宮文物帶來台灣,也不會有今天繁榮安定的自由民主台灣,我們應該緬懷這位民族英雄、亞洲戰區唯一的五星上將。」針對所謂黃金神話,蔣介石侍從官、前主計長周宏濤於2003年出版的口述回憶錄《蔣公與我-見證中華民國關鍵變局》,指出國民黨帶來的黃金因為支付60萬軍人軍餉,在來台第二年的1950年9月就已經用光。周宏濤的口述回憶錄中也明白指出「長久以來,國內外以為政府攜來台灣的黃金數量龐大到花用不盡,可為台灣未來發展『奠基』,其實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