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紀念圖書館有望落腳臺大校長管中閔fully support

發佈時間 2021/7/29 10:53:03
最後更新 2021/7/29 10:53:04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明(30)日是前總統李登輝逝世週年,家屬及許多支持者一直期盼的「李登輝紀念圖書館」傳來好消息!李登輝基金會今(2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先前外傳的選址臺大法學院舊校區,已獲得校方點頭同意,期盼社會共同催生國家級的李登輝紀念圖書館。李登輝次女、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指出,感謝臺大校長管中閔表示「fully support」,但呼籲最重要的還是政府力量的投入協助。她認為,過去社會對處理轉型正義或歷史評價有不同想法,但臺灣民主化是國際認證的共同歷史,也是希望設立李登輝紀念圖書館團結臺灣的核心目的。

李登輝次女、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攝影/廖昱涵)

李登輝次女、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攝影/廖昱涵)

李安妮表示,圖書館的選址,各方一直有許多提案,其中這個臺大法學院舊址,讓她連續好幾天晚上都夢到很美麗的願景。後來她也嘗試與臺大校方聯繫,校長管中閔也承諾「fully support」。她表示,這樣的反應讓基金會十分鼓舞,至少有個構想,但未來要怎麼發展,最重要還是政府力量的投入。

李安妮開心指出,努力了 21 年,總算有個夢境要開始落實的感覺。不管美國的總統圖書館模式或韓國的大統領紀錄館模式也好,政府的角色都很重要,所以特別選在週年前夕,和社會大眾報告目前的進度。

針對設立在中正紀念堂內的建議,李安妮表示,李登輝來不及說出的遺言就是團結臺灣、深化臺灣民主,不能因為李登輝紀念圖書館的籌建,撕裂了臺灣、撕裂了人民。

媒體也問及部分負面的意見,李安妮則表示不願再多說。過去不管是處理轉型正義或對於過往歷史的評價等,社會有不一樣想法。不過,臺灣民主化、寧靜革命這件事,1991 是關鍵元年,這沒有人反對,也是國際認證的驕傲。她說,這個歷史是臺灣共同的歷史,也是希望設立李登輝紀念圖書館團結臺灣人的核心目的。希望透過共同價值,推動一件美好的事情。

民進黨立委范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范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范雲指出,臺灣社會需要一個具體的空間和地點來紀念李登輝,才能真正感受到歷史。並理解李登輝所做的不只是 12 年的正副總統任期,還有他 30 年來的種種努力,透過思辨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范雲說,目前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已有具體提案,她也認為應建置一個完備的總統文物管理專法。她以美國為例,其實總統圖書館是美國民主下的產物,1939 年羅斯福總統退任後成立第一個紀念圖書館。當年美國國會也通過《總統文件法》、《總統圖書館法》,由國家檔案館館長定期向國會報告業務,為下一代留下民主的珍貴資產。

范雲強調,這樣的經驗下,李登輝的紀念圖書館不會是領袖崇拜,而是個深化民主的場所。

臺大總務長葛宇甯則代讀臺大校方聲明表示,李登輝 1949 年於臺大畢業,後長期任教臺大。先後擔任政委、臺北市長、臺灣省主席、副總統、更成為第一任民選總統。李登輝逝世後,各界有籌建國家級圖書館的呼籲,經本校討論後,認為李登輝不只是傑出校友、敬愛的老師,也對社會有重要貢獻,學校應可支持建設國家級的圖書館。

臺大聲明也指出,國家級圖書館牽涉廣泛,從硬體設施、文物典藏、維護營運都要規劃,更需要政府長期穩定的支持,臺大未來將積極參與討論。

臺大總務長葛宇甯(攝影/廖昱涵)

臺大總務長葛宇甯(攝影/廖昱涵)

葛宇甯也建議,校方是公務機關,財產外借的流程上受到很多規範,單純和基金會聯繫會有法律上問題。但若是透過政府機關,委請臺大協助基金會做圖書館的設置會較為適當。依據他的經驗,光是整修、營運經費、檔案搜集等,若沒有政府支持,單靠民間投入會非常艱辛,呼籲政府可以來做重要的支持。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表示,李登輝對臺灣的重要性不可言喻,臺灣從中華民國變民主臺灣,要歸功於李登輝 90 年代啟動的寧靜革命,也就是使臺灣民主化的轉型過程。而李登輝在這過程中,贏得全世界矚目,也贏得民主國家對臺灣的關注。

許文堂認為,有了李登輝紀念圖書館,可蒐藏臺灣 90 年代政治上的重要解答。希望圖書館可以讓全世界看到臺灣人如何堅持自由、深化民主,這會是李登輝紀念圖書館最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