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陳文成事件廣場落成 校長管中閔昔杯葛今剪綵 抵抗國家暴力碑文被迫拆除

發佈時間 2021/2/2 11:32:48
最後更新 2021/2/2 11:32:4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經歷十年風雨,臺大「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終於在今(2)日落成啟用。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表示,十年前發函臺大盼建立紀念廣場,經過十年反對方的消極抵制,終於落成。她哽咽說,陳文成事件顯示當時美國有很多職業學生打小報告,黨國體制嚴密管控民主火苗,但某些人卻讚揚蔣經國為民主推手,是對常識的最大諷刺。而在廣場旁「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的暫時碑文,校方以未得到校務會議同意為由否決,要求必須拆掉。過去未曾出席過任何紀念晚會、以「Political Sensitive(政治敏感)」為由跳票負責一半經費承諾的校長管中閔,今天也出席剪綵感謝各界捐款。

紀念廣場爭取十年終落成,但一旁因應正式碑文出爐前的「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暫時字樣,校方傳出因不滿「國家暴力」四字,以未得到校務會議同意為由,要求拆掉(攝影/廖昱涵)

紀念廣場爭取十年終落成,但一旁因應正式碑文出爐前的「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暫時字樣,校方傳出因不滿「國家暴力」四字,以未得到校務會議同意為由,要求拆掉(攝影/廖昱涵)

1981 年陳文成攜妻、子從美國返臺探親,遭受跟蹤與嚴密監控。7 月 2 日被警備總部人員帶走後,隔天被發現陳屍臺大研究圖書館草地上。

據陳文成基金會資料指出,命案當年,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校長 Richard M. Cyert 委派該校 Morris H. DeGroot 教授與法醫病理學者 Cyril H. Wecht 來臺審視陳文成的遺體,並到臺大校園陳屍處勘查。返美後提出報告,明確表示:陳文成係遭他殺的被害人,在處於無知覺的狀況下,被人從防火梯高處拋下而致死。2020 年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公布「陳文成案調查報告」,結論指出:陳文成陳屍處並非第一現場,且死於他殺之可能性顯高於自殺或意外死亡。

臺大「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歷經十年爭取,終於啟用。學生會呼籲校方未來應積極面對校園內的白恐歷史(攝影/廖昱涵)

臺大「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歷經十年爭取,終於啟用。學生會呼籲校方未來應積極面對校園內的白恐歷史(攝影/廖昱涵)

過去曾身為「海外黑名單」的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表示,陳文成博士 40 年前在廣場這裡掉落下來。事件顯示當時在美國有很多「職業學生」打小報告,也顯示黨國體制嚴密管制。尤其犧牲者逐漸被遺忘,因為當時黨國體制千方百計隱瞞這些黑歷史。

楊黃美幸也提及,當時陳文成的父親陳庭茂,在 1984 年為了兒子全美走透透,演講 131 場。他的身上就是掛著「還我真相、還我兒子」的布條,家屬精神令人敬佩。

楊黃美幸回憶,在那個威權時代,國民黨不僅千方百計阻撓掩蓋真相。2000 年前,甚至政府還不準民間使用「陳文成」三個字,連成立基金會也不行。

「我們的歷史常讚揚蔣經國是民主推手,是對常識最大的諷刺!」楊黃美幸呼籲,臺灣人要銘記歷史的傷痕,呼喚正義良知。也向中國國民黨喊話,希望他們正視、反省過錯,公開向陳家道歉並賠償其家屬。

過去也曾身為「海外黑名單」的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致詞不時哽咽(攝影/廖昱涵)

過去也曾身為「海外黑名單」的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致詞不時哽咽(攝影/廖昱涵)

回顧現今的臺灣處境,楊黃美幸表示香港和中國正有多有良知的人,在中共壓迫下面臨被自殺、被關的白色恐怖。而臺灣雖面臨中國不斷的恐嚇威脅,「但臺灣人不是被嚇大的!」她表示,臺灣人該如何繼續保有前輩們用血淚換來的自由民主,將是年輕一代的課題。

陳文成二姐夫戴憲明則說,陳文成事件若問臺灣人知不知道,人家會說:「啊!我知道,那個從臺大跳樓自殺那個。」但若再追問,你相信他是自殺嗎?又會說:「好像不是這樣。」他感嘆,臺灣人就是沒有自己的中心思想,變成「雙聲道」。他質疑:「這樣對嗎?」

戴憲明也感嘆,陳文成的紀念廣場和校門口的墓園(意指前臺大校長傅斯年的傅園),比起來差很多。他也說,剛剛已經招魂,叫陳文成來廣場。若是問陳文成的感想,戴憲明相信,他會盼望大家不要再為他的事情難過。

陳文成二姐夫戴憲明,帶著陳文成的遺照參與廣場啟用儀式(攝影/廖昱涵)

陳文成二姐夫戴憲明,帶著陳文成的遺照參與廣場啟用儀式(攝影/廖昱涵)

臺大學生會長楊子昂致詞表示,陳文成博士是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生前除了學術上高度成就,他支持美麗島雜誌,也積極參與海外運動。1981年,他回台被警備總部約談後,隔天陳屍臺大,讓臺大籠罩恐懼與噤聲。

楊子昂介紹,廣場的設計命名為「空」便象徵真相未明,裡面的人做了什麼外面的人看不見。其空間也模擬牢房和偵訊時空間,還原威權時代的恐懼。

楊子昂回顧,從 2012 年學生第一次在校務會議上提案,至今已屆十年。過去與校內保守體制的僵持,歷經提案被否決,她也感謝過去一直以來支持的師生代表,雖然過程艱辛,但沒有因為時間的流逝而冷漠。正因為一代代的傳承,才有今天的前進。

臺大學生會長楊子昂(攝影/廖昱涵)

臺大學生會長楊子昂(攝影/廖昱涵)

楊子昂說,今天陳文成紀念廣場終於啟用,這是作為白色恐怖時代,所有受迫害師生重新被納入校園被重視討論的起點。她認為,2021 年的臺灣不應再有政治禁忌,面對黨國體制瓦解後對臺灣人的重重阻力,大家必須共同戰勝內心的恐懼。

楊子昂也代表學生會呼籲臺大校方,應積極進行相關檔案整理,還原歷史真相。並積極承擔民主與轉型正義的教育責任,展現一所大學應該有的高度與關懷。她也宣示,臺大學生會不會以此紀念廣場作為行動終點,將持續推動校內轉型正義相關工作進行,因為歷史責任仍待釐清。

過去未曾出席過相關紀念活動的臺大校長管中閔,今日也出席剪綵儀式。他特別感謝陳文成基金會和各界善心人士的捐獻。他說,40 年前的陳文成事件當年震驚海內外,他的生命無辜停留在這片土地上震動當時人心,也喚醒臺灣人追求自由民主意識。他說,陳文成紀念廣場不只悼念校友,也悼念更多為臺灣前途犧牲的勇士,提醒臺灣要永遠堅持自由民主。

臺大校長管中閔(攝影/廖昱涵)

臺大校長管中閔(攝影/廖昱涵)

回顧臺大陳文成廣場的爭取建立, 2011 年陳文成基金會發函臺大校長室「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但未獲回應。2013 年,時任臺大新校長楊泮池對陳文成廣場表達正面立場,並於臺大校史上加上陳文成事件 。2014 年,校務會議上原則同意「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的命名,於隔年通過此案。2016 年,完成廣場設計競圖,並於 2017 年立牌,宣示廣場已成設立,等待廣場改善工程的完成。

2018 年,時任代理校長郭大維一度提出「另立專案小組研議」,遭疑是要翻案廣場的設置,在經師生抗議後撤案。2019 年,現任校長管中閔推翻前校長楊泮池曾在校務會議承諾將協助廣場設置一半經費,以「Political Sensitive(政治敏感)」為由,表示由學校出資或募款會引起爭議,連協助宣傳募款都拒絕。後由陳文成基金會於兩個月內募得千萬,正式在 2020 年 2 月與台大完成捐贈簽約,管中閔表示未來若工程經費超過捐贈額度,台大會負責解決。

《陳文成廣場設置大事記》

2007/5/22 台大學生會舉行「台大殺人事件簿」座談,談陳文成博士命案,帶領同學親身體驗爬圖資系樓梯並舉辦燭光祈禱紀念晚會

2010/7/02 台大學生在陳文成當年的陳屍處舉行紀念活動。

2011 陳文成基金會發函台灣大學校長室「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未得到回應。校方原否認收到信函,後來承認信函由校長交辦後不知去向。

2012 舉行網路連署活動,共有近 6500 具名連署。再行文台大,請台大『准許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 6/18,台大學生於校務會議內提案,校長將案子交給校史館研究,將議題轉為校史的一部分。 9/20,校史館針對此案討論,並無結論。

2013/1/17 台大副校長邀請陳文成基金會討論相關事宜,重述基金會立場:『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校史館及網站上,增設陳文成事件。7/5,陳文成基金會董事張富美、謝穎青與台大新任校長楊泮池,表達基金會立場。楊泮池表示,該做的事是一定要做的,此事宜緩不宜急,且需要適當的氛圍才容易成功。台大在新出版的台灣大學校史中,加上「1981 年 7 月陳文成事件,使得國際間更加關注臺灣人權與民主的發展」。

2014/6/14 台灣大學校務會議,原則同意「陳文成紀念廣場」的命名。10/25 台灣大學校務會議,通過「開放空間命名原則」。12/27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依「命名原則」於台大校務會議內再提案。

2015/1/12 依「開放空間命名原則」召開公聽會。1/14 台灣大學校園規劃小組通過了命名、立牌以及地圖標示。3/21 台灣大學校務會議通過「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命名案及立碑案」,成立委員會。12/04 召開第1次會議,致贈基金會新版的台大地圖。12/28 召開第2次會議討論公開徵選活動的內容。

2016「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命名,完成行政流程。標示在台大新版的校園地圖。6/28 公布廣場設計競圖結果,第一名作品:空。

2017/5/19 設立立牌,宣示陳文成廣場已設立,等待廣場改善工程的完成。12/25 台灣大學召開校內公聽會

2018/10/20 校務會議代理校長郭大維撤案,並「另組專案小組研議」11/9 陳文成廣場環境改善工程第3次工作會議。11/28 校園規劃小組委員會-報告案:陳文成廣場環境改善工程執行情形

2019/4/25 陳文成廣場環境改善工程之細部設計第一次審查會議。7/9 陳文成廣場環境改善工程之細部設計第二次審查會議。11/5 因校方拒絕負責資金,召開記者會最後募資。

2020/2/17 陳文成基金會與台大完成捐贈簽約。5 月第一次招標與流標。7月第二次招標決標、7/16 動土。

2020/7/16 陳文成廣場動土。

2021/2/2 陳文成廣場正式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