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校長楊泮池承諾一半經費管中閔跳票 民間自籌千萬陳文成廣場終動工

發佈時間 2020/7/16 09:12:17
最後更新 2020/7/16 09:23:37

陳文成命案已 39 週年,今(16)日終於在陳文成陳屍處動土興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預計明年(2021)一月完工。陳文成廣場設置歷經十年波折,去年台大校長管中閔推翻前校長楊泮池在校務會議宣布台大將負責一半經費的承諾,後改由陳文成基金會負責千萬資金,所幸順利募資成功。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王昱鈞表示,陳文成廣場的建立,是蔣介石銅像退出校園後另個跨時代意義。不只讓威權退出校園,還要紀念威權曾在校園中劃出的傷痕。也提醒後人,現在的自由民主是由前輩們用生命爭取的。同時也要繼續追逐真相,因為沒有真相就沒有原諒。

歷經十年爭取,台大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終於動土興建,預計於 2021 年 1 月 3 日完工,工程經費約 1,100 萬(攝影/廖昱涵)

歷經十年爭取,台大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終於動土興建,預計於 2021 年 1 月 3 日完工,工程經費約 1,100 萬(攝影/廖昱涵)

回顧台大陳文成廣場的爭取建立, 2011 年陳文成基金會發函台大校長室「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但未獲回應。2013 年,時任台大新校長楊泮池對陳文成廣場表達正面立場,並於台大校史上加上陳文成事件 。2014 年,校務會議上原則同意「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的命名,於隔年通過此案。2016 年,完成廣場設計競圖,並於 2017 年立牌,宣示廣場已成設立,等待廣場改善工程的完成。

2018 年,時任代理校長郭大維一度提出「另立專案小組研議」,遭疑是要翻案廣場的設置,在經師生抗議後撤案。2019 年,校長管中閔推翻前校長楊泮池曾在校務會議承諾將協助廣場設置一半經費,以「Political Sensitive(政治敏感)」為由,表示由學校出資或募款會引起爭議,連協助宣傳募款都拒絕。後由陳文成基金會於兩個月內募得千萬,正式在 2020 年 2 月與台大完成捐贈簽約,管中閔表示未來若工程經費超過捐贈額度,台大會負責解決。

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設計圖:空。利用單面鏡材料構成的立方體表達「空」的概念。在陳文成事件中,官方充滿破綻的話語對照人民的不信任,使得空白散佈在事件的真實中,人人試圖詮釋,卻沒有人清楚事件過程。(圖片取自「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創意設計構思競圖臉書)

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設計圖:空。利用單面鏡材料構成的立方體表達「空」的概念。在陳文成事件中,官方充滿破綻的話語對照人民的不信任,使得空白散佈在事件的真實中,人人試圖詮釋,卻沒有人清楚事件過程。(圖片取自「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創意設計構思競圖臉書)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城鄉所研究生王昱鈞開心表示,終於迎接陳文成廣場能動工的代表性時刻。他說,校園在歷史定位上,總被賦予學生就是要天真、單純的想像,但其實不然。在台灣威權發展歷史中,學校一直都是威權的「一級戰區」。無論是政治上洗腦或控制,或者威權體制的侵害,都在校園中不斷發生。他認為,校園一直被建構出非常乾淨、清純的假象,讓學生無法面對台灣在威權時代發生真正的歷史。

王昱鈞也感謝廣場建立之前,學生們一長串不斷和學校來回溝通的辛苦過程,尤其在推動過程中,台大校方及校務會議代表興趣缺缺、表現被動,甚至以荒謬的理由嘗試推翻決議。

王昱鈞特別感謝對陳文成廣場釋出善意的前校長楊泮池、協助舉辦競圖的城鄉所副教授黃麗玲,以及陳文成基金會,終於讓廣場建立起來,成為紀念性地景,紀念這段學校不得不說的故事。他認為,一定要把這樣的故事不斷傳承下去,讓社會知道人權自由得來不易、必須堅持。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城鄉所研究生王昱鈞(攝影/廖昱涵)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城鄉所研究生王昱鈞(攝影/廖昱涵)

台大學生會長凃峻清表示,陳文成事件顯示當時不論是台灣各界學生或大學,都有很強力的黨國網絡在校園監控、維持黨國秩序,就算海外台灣人也無法倖免於這樣監控的系統。

凃峻清抨擊,在黨國體制下,許多犧牲者在過程中逐漸被遺忘,而且真相還不被鼓勵追尋。從陳文成基金會不被允許以陳文成基金會命名,到了後續基金會與師生推動台大設立廣場,也面臨校方與保守教師的抵制和扭曲。像是校務會議中,很多人對於轉型正義、對於過去台大歷史和台灣歷史缺乏認識,並不認爲這是需要去記憶和書寫的事物,甚至語出:政治不要介入校園、歷史留給專家處理就好等言論。他認為,這不只是場記憶與遺忘的鬥爭,更是場如何書寫歷史的競爭。

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再三感謝學生,因為沒有學生的努力,根本沒有可以動土的機會。她感慨坦言,陳文成事件要還原真相、找到兇手很難,但更重要的是廣場的設立,可以讓人反思人民如何犧牲才獲得今天的自由和人權。尤其自由人權不是永遠的,現在已經看到世界上的民主有在倒退的現象。

《陳文成廣場設置大事記》

2007/5/22 台大學生會舉行「台大殺人事件簿」座談,談陳文成博士命案,帶領同學親身體驗爬圖資系樓梯並舉辦燭光祈禱紀念晚會

2010/7/02 台大學生在陳文成當年的陳屍處舉行紀念活動。

2011 陳文成基金會發函台灣大學校長室「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未得到回應。校方原否認收到信函,後來承認信函由校長交辦後不知去向。

2012 舉行網路連署活動,共有近 6500 具名連署。再行文台大,請台大『准許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 6/18,台大學生於校務會議內提案,校長將案子交給校史館研究,將議題轉為校史的一部分。 9/20,校史館針對此案討論,並無結論。

2013/1/17 台大副校長邀請陳文成基金會討論相關事宜,重述基金會立場:『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校史館及網站上,增設陳文成事件。7/5,陳文成基金會董事張富美、謝穎青與台大新任校長楊泮池,表達基金會立場。楊泮池表示,該做的事是一定要做的,此事宜緩不宜急,且需要適當的氛圍才容易成功。台大在新出版的台灣大學校史中,加上「1981 年 7 月陳文成事件,使得國際間更加關注臺灣人權與民主的發展」。

2014/6/14 台灣大學校務會議,原則同意「陳文成紀念廣場」的命名。10/25 台灣大學校務會議,通過「開放空間命名原則」。12/27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依「命名原則」於台大校務會議內再提案。

2015/1/12 依「開放空間命名原則」召開公聽會。1/14 台灣大學校園規劃小組通過了命名、立牌以及地圖標示。3/21 台灣大學校務會議通過「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命名案及立碑案」,成立委員會。12/04 召開第1次會議,致贈基金會新版的台大地圖。12/28 召開第2次會議討論公開徵選活動的內容。

2016「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命名,完成行政流程。標示在台大新版的校園地圖。6/28 公布廣場設計競圖結果,第一名作品:空。

2017/5/19 設立立牌,宣示陳文成廣場已設立,等待廣場改善工程的完成。12/25 台灣大學召開校內公聽會

2018/10/20 校務會議代理校長郭大維撤案,並「另組專案小組研議」11/9 陳文成廣場環境改善工程第3次工作會議。11/28 校園規劃小組委員會-報告案:陳文成廣場環境改善工程執行情形

2019/4/25 陳文成廣場環境改善工程之細部設計第一次審查會議。7/9 陳文成廣場環境改善工程之細部設計第二次審查會議。11/5 因校方拒絕負責資金,召開記者會最後募資。

2020/2/17 陳文成基金會與台大完成捐贈簽約。5 月第一次招標與流標。7月第二次招標決標、7/16 動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