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施已拆光重啟個屁核電廠選區立委賴品妤痛批侯友宜重啟核電背叛新北市民

發佈時間 2023/8/9 10:18:04
最後更新 2023/8/9 10:18:06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核電佔臺灣發電不到10%,且已經被再生能源超車,是即將被淘汰的過時危險能源,但過去曾說過「核廢料沒解決怎麼用核電」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9)日卻表態支持重啟核電。選區位於核四廠的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怒批,核一早進入除役工程,陸續拆除廠內發電的關鍵設施,她質疑侯友宜:「重啟個屁?」賴品妤直言,侯友宜面對核電一直在玩兩面手法,現在因為民調屈居老三,就講幹話喊著要重啟核電。她想問,藍營 14 縣市長有誰願表態最終處置場址要放哪?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臺灣的核能發電廠中,目前北臺灣已無核電廠在運轉。位於新北市石門區的核一廠已經除役超過 3 年,廠內的設施已經拆除;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的核二也在今年三月除役;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的核四,問題百出且從未完工運轉,前年公投也已經遭到多數民意否決;唯一運轉中的屏東縣恆春鄉墾丁核三廠,也將在後(2025)年五月除役。目前臺灣發電量以今日用電高峰中午 12 點時為例,核三廠全部兩個機組只佔發整體電量 5%,不只不如太陽能發電的 12%,也遠遠不如天然氣發電的 41%。

侯友宜今早公布能源政策,承諾當選總統後,第一任期內將完成核一、核二、核三檢修,使之安全延役,並將成立「核四總體安全審查委員會」,在安全無虞下推動核四安全重啟。民進黨團對此舉辦「重啟核四 侯友宜背叛新北市」記者會,痛批侯政策轉彎。

臺灣夏季正中午的用電曲線圖,以為報導當天 8 月 9 日為例(圖片取自台電)

臺灣夏季正中午的用電曲線圖,以為報導當天 8 月 9 日為例(圖片取自台電)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指出,侯友宜在 2016 年時的臉書說:「一定要讓核一、核二準時除役」,又在 2019 年提到「重啟核四是假議題」。2021年又表態:「核廢料沒解決怎麼用核電?」但侯友宜在爭取中國國民黨總統門票的期間,跟前行政院長江宜樺、黨主席朱立倫,以及藍營名嘴趙少康,從今年五月起開始大轉彎,開始說「非核家園是騙局」、「核能絕對是能源選項」,令人不禁想問,到底哪個才是侯友宜的能源政策?

「深藍的選票這麼香,可以讓侯友宜拿核四重啟來當祭品?核安、核廢、選址問題到底要怎麼解決?」劉世芳強調,核電不只是技術性問題,更是國安問題。

民進黨籍新北市立委參選人何博文質疑,既然侯友宜宣稱核能是乾淨能源,那核廢料怎麼處理?他指出,過去侯友宜不管從新北副市長一直到擔任市長,都反對在核一廠建置處理核廢料的「乾式儲存槽」。他納悶:「你過去都反對(乾式儲存槽)了,未來核一二延役,增加更多核廢料請問放哪裡?」

何博文也質疑現任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洪孟楷,身為核一廠選區的立委,認同侯市長說法?贊成核一二延役嗎?

何博文痛批,侯友宜在記者會中不斷說核電要「保證安全」,但到底要怎麼保證?先不論無法預期的天災,前陣子 7 月 15 日晚間,就在石門核一廠旁邊,只因進香團經過燃放沖天炮,就引發核一廠旁邊的森林大火,樹林幾乎被燒毀,當時引起居民多大恐慌?

民進黨籍新北市立委參選人何博文(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籍新北市立委參選人何博文(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何博文說,一個小小的沖天炮就可能造成核一廠的危害,侯友宜和洪孟楷到底能保證什麼?他呼籲,北海岸的好山好水要重生,不要再活在核電及核廢的陰霾中。

賴品妤則提醒侯友宜,他早在 2016 年的時候說要讓核一、二準時除役。而核一廠早就在 2019 年進入除役工程,現階段早已經陸續拆除發電的關鍵設施,電廠內早就已經拆光不可能再發電,想問侯友宜:「重啟個屁?」況且核一、核二廠早就超過申請延役年限,沒有任何重啟延役的本錢,根本是在一本正經講幹話。

賴品妤指出,核一廠乾儲設施早就在 2013 年時要完成,但台電總共向新北市府送出 13 次申請但都被卡關,核二也是相同狀況,直到今年三月行政法院才判決台電勝訴。

乾儲場無法興建,會導致什麼問題?賴品妤指出,核廢料將無處放置、反應爐無法更換燃料,這也讓核二的一號機甚至提早半年停機,核二也已經超過法定申請延役期限,一樣也沒有延役本錢。

至於核四,賴品妤回憶,侯友宜在 2019 年面對當時黨內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拋出重啟核四政見時,曾火力全開表示痛心,還三度打臉韓國瑜「核四是假議題」,強調不會重啟核四,但現在立刻大轉彎。

賴品妤批,過去十幾年來侯友宜擔任新北首長 ,面對核電議題都是很不負責任的玩兩面手法。一方面嚷嚷說要中央找解方,一方面也無視市民安全一直卡關核一、核二廠的乾儲設施,讓核燃料持續放在爆滿的燃料池,沒有辦法移出,增加事故風險。現在因為自己總統民調屈居老三,馬上出來打臉過去的自己,連過去說不能用的核四廠都可以用了,到底把東北角居民放在哪裡?

賴品妤最後質疑,侯友宜若說要重啟核電,最終處置場址到底要放哪裡?國民黨現在有 14 個縣市首長,誰可以公開表態願意接納?

找來批「綠能是丑角」的杜紫軍操盤,侯友宜如何發展綠能讓企業購買?

「剛剛活生生看了一場背叛秀,把核能當作爭取深藍選票的投名狀。侯友宜下定決心要綁架深藍基本盤,背叛過去他宣稱要保護的新北市民。」洪申翰痛批,侯友宜在記者會上一直想撇清,過去沒有明確講出「反對核能」這四個字,只是在強調核安,但他過去的態度就是「核廢料沒解決,怎麼能用核能?」現在成為總統候選人後,怎麼絕口不提?

洪申翰指出,侯友宜只是輕描淡寫表示核能要科學處理,但在臺灣最大的難題就是「放哪裡」?選址在哪裡?過去曾經被評估為潛在核廢場址的縣市,像是宜蘭、花蓮、臺東、金門的縣市首長,包括侯友宜自己都已堅決反對。

六都新增屋頂光電裝置容量(圖片取自直播)

六都新增屋頂光電裝置容量(圖片取自直播)

洪申翰也回顧,2019 年時,侯友宜講得很清楚:「安全無虞嗎?防災救災能力在哪裡?核廢料怎麼處理?如果這些問題都不能解決,加上燃料棒已經有一半運回去,重啟核四就是一個假議題!」這也是為何 2021 年「核四商轉公投」時,侯友宜都躲起來,不敢跟國民黨一起行動。如果核四曾經是侯友宜口中的假議題,現在為何又要耗費社會資源去評估?去重啟假議題?

洪申翰指出,現在產業界的確有著無法購買綠電的憂慮,因為綠能是企業國際發展的競爭力來源。以六都的「屋頂」光電發電量比較,以 2018-2022 年侯友宜擔任市長時期,新增的量仍舊是倒數第二,代表雙北一直都是發展綠能政策的拖油瓶,同樣身在北部的桃園,發電量可以遠遠高於雙北,正是因為有用心去做。

洪申翰表示,剛剛侯友宜的記者會,坐在他旁邊的正是前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也就是讓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說出「綠能是丑角」的操盤者,現在又成為侯友宜的能源規劃者。他質疑,這要怎麼期待綠能發展跟上世界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