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訪中解放軍照樣演習 張國城習近平不再給親中政客面子

發佈時間 2022/8/22 08:06:43
最後更新 2022/10/27 10:34:42

【沃草】特約記者何宇軒報導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日前率團訪問中國,行前雖宣稱不會觸碰政治議題,但隨行的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卻以視訊方式參加中國國台辦旗下單位主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臺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張國城表示,過去中國多少會給臺灣的親中派一點面子,但如今國民黨的訪問團都還在中國,第二波軍演卻仍持續進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甚至去參訪紀念當年打敗國民黨的遼瀋戰役紀念館,顯然對中國來說,這些在臺親中政治人物的面子與形象,已經不在中國的主要考慮中。

臺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張國城。攝影:何宇軒

臺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張國城。攝影:何宇軒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日前(19)舉行「近期兩岸局勢:中共軍演與國民黨訪中」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討論近期兩岸局勢,著重在夏立言日前率團訪問中國,以及林祖嘉視訊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等議題。

張國城表示,中國數十年來對臺灣的政策,是「和戰兩手、一文一武」。「和」的部分是透過經濟政治交流、統戰等方式,形成臺灣對中國的高度依賴,在各方面逐漸接軌,達成所謂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但是中方也清楚,若沒有武力作為威脅,臺灣不會自願接受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所以武力的建設,也不斷在進行。

張國城說,過去常聽到一句話說「打臺灣,不如買臺灣」,但經過這幾年的實踐,臺灣支持統一的民意以及親中政治人物得到的支持,逐漸讓中方認為,這些買臺灣的方法成效不彰、時程太慢。另一方面,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軍事實力快速增長,雖然沒有經過實戰,不知實力如何,但可能讓習近平產生一種觀念,認為打臺灣並不見得比買臺灣來得貴或麻煩。所以很明顯可以看到,習近平不斷地在變更臺海的現狀,也不斷地武力威脅挑釁,這些都代表了路線上的根本變化。

張國城也說,在過去,中國多少會給臺灣的親中派一點面子,當訪問團在中國時,稍微擺出一些和平的姿態。但是現在訪問團都還在中國,中國的第二波軍演卻已經開始,臺灣人就知道這個團毫無作用、沒辦法發揮任何溝通與解決問題的功能。這也顯示,中國逐漸認為,這些在臺親中政治人物的面子與形象、以及他們會不會因為中國的行動喪失支持或選票,已經不在中國的主要考慮中。

另一方面,由於習近平日前去參訪遼瀋戰役紀念館(國共三大戰役之一),張國城分析其背後的意涵,認為習近平就是要提醒中國人民「槍桿子出政權」,中共就是靠這些戰役打敗國民黨,才能奪取政權,同時也表達他對解放軍的重視。而當國民黨的訪問團還在中國的時候,他去看這個打敗國民黨的紀念館,對國民黨來說,當然也是很不給面子。

習近平要讓全世界理解到,他有改變現狀的意志與能力。因此未來的兩岸關係,像過去的交流、互訪,中國慢慢地也不在乎;而在武力方面,除了解放軍的軍事建設、軍事行動,他也會採取各種方式,讓臺灣人與全世界畏懼他軍事力量的強大。如果習近平能夠在二十大順利的連任,他的路線還能夠再持續至少一屆,那這以戰為主、以和為輔、變更現狀的策略,還是會繼續下去。

張國城總結,從習近平目前主導在防疫採取強勢清零的政策,也可以看出,相對於經濟受影響,他更在乎的是政治。很多人以前會認為,打臺灣會在經濟上需要負擔高額的費用以及損失,更會遭受其他國家的制裁。但透過強勢清零的舉動,其實習近平在提醒全中國與全世界,在政治目的之下,他不是這麼在乎經濟。因此這其實是一種警示,我方必須要保持高度戒備與警惕。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攝影:何宇軒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攝影:何宇軒

由於林祖嘉在兩岸關係研討會上,提到「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對此,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對中國來說,只要不支持統一、一國兩制,都算是臺獨。在這種定義下,其實國民黨也在臺獨的候選名單內。在夏立言到中國的這段時間,發生了像是中共公布了對臺政策白皮書、公布了要再次對臺灣軍演,又公佈了臺獨清單。這 3 件事都是在打擊臺灣、傷害臺灣,但是訪中團明明就在中國,竟然都沒有表示抗議。

董立文直言,國民黨說,總統蔡英文也常說要開放溝通,但重點在於,蔡英文的開放溝通是不設前提,國民黨卻故意對這一點視若無睹,也不敢反駁中共的前提條件,這才是嚴重的地方。

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攝影:何宇軒

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攝影:何宇軒

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也說,林祖嘉提到「九二共識、反對臺獨」這 8 個字,很多人說這是國民黨過去一貫的政策,但從中共的詮釋來看,內容已經改變了。像習近平已經把九二共識等同於一國兩制,而臺獨對中共來說,只要不支持統一就算臺獨;即便是像前總統馬英九提到的一中各表,或中華民國,也都算臺獨。中國把九二共識與臺獨的內容都越來越限縮了,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國民黨還在中國辦的研討會中喊「九二共識」與「反對臺獨」,呈現的就是中國所詮釋的九二共識與臺獨的意義。所以國民黨還再喊這 8 個字,當然就會被認為是在幫中國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