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再嗆臺灣不是國家 蘇貞昌沒臺灣哪有中華民國

發佈時間 2020/4/10 11:32:58
最後更新 2020/4/10 11:34:23
<strong>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為日前發表「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但臺灣不是」言論,遭行政院長蘇貞昌隔空反嗆「沒資格當國會議員」,今日在總質詢當面槓上蘇貞昌,雙方展開激烈唇槍舌戰。(製圖/蕭長展)</strong>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為日前發表「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但臺灣不是」言論,遭行政院長蘇貞昌隔空反嗆「沒資格當國會議員」,今日在總質詢當面槓上蘇貞昌,雙方展開激烈唇槍舌戰。(製圖/蕭長展)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日前質詢指出,「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但臺灣不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痛批,「那她就沒資格當國會議員」,兩人隔空交火。陳玉珍今(10)日質詢槓上蘇貞昌,強調她認為自己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臺灣不是」是正確的。她還表示,許多年輕網友叫她滾回中國,為了解年輕人想法,她翻閱國中教科書發現,「並沒有告訴學生,中華民國的體制底下有一個福建省,福建省底下現在還有兩個縣,一個是金門縣、一個是連江縣」,更暗指當前課綱影響年輕世代國家認同。蘇貞昌答詢火力全開,除再次強調作為臺灣的國會議員,說臺灣不是國家,他認為不夠格當國會議員,更回嗆「沒有臺灣、哪有中華民國」、「臺澎金馬是一體的、臺灣是一個國家」。兩人針鋒相對,質詢充滿煙硝味。

立院今日進行總質詢分組質詢,首先由「交通組」質詢上場。但是陳玉珍質詢時主動提起日前遭網友撻伐「臺灣不是國家」的發言,還表示日前她和蘇貞昌針對國家認同隔空交火,「可能很多人期待,今天是不是會有『珍昌』相對的場合」,直接槓上蘇貞昌,因而引發激烈論戰。

陳玉珍指出,她認為自己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台灣不是」,這項說法是正確的。但她發現網路上有許多年輕人留言罵她、要她滾回中國。因為想了解為什麼年輕人的想法跟她不同,陳玉珍稱自己翻閱國中教科書後發現,「現在的課本,都沒有把我們國家的體制講得很清楚,沒有說中華民國底下有福建省、有連江縣」。陳玉珍更暗示,「不知道是不是現在的課綱修改的關係,我們的政府沒有教導他們正確的國家概念」。

<strong>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攝影/蕭長展)</strong>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攝影/蕭長展)

陳玉珍接著表示,她提起這些是希望跟蘇貞昌討論如何消除差異、增加融合。而當她想繼續對提高金門地方自治地位、制定《離島基本法》提出質詢時,蘇貞昌答詢回嗆,「當全世界的人都一再稱譽臺灣是防疫做得最好的國家的時候,如果有一個國會議員講臺灣不是國家,我覺得他不夠資格做國會議員」。

眼見自己挑起的話題似乎就要引發論戰,雖然陳玉珍趕緊緩頰強調,「我今天不是要來跟你爭論這個問題,也不是要來跟你吵架」,主要是想表達希望能把金門地位比照原住民自治提升。但蘇貞昌持續還擊表示,「我認為金門的同胞,也都是國人同胞,對當年金門的同胞為了抗拒、不要被中國佔領,浴血奮戰,非常敬佩也很感謝」,並指出陳玉珍作為金門選出的國會議員,言論卻跟中國同調稱臺灣不是一個國家,主流民意不能接受這樣的說法。蘇貞昌接著強調,陳玉珍領「臺灣人民的血汗錢」,認為她做出那樣的言論,非常不當。

面對蘇貞昌的砲火,陳玉珍拉高分貝回嗆,「我領中華民國的薪水,你聽懂了沒有」。蘇貞昌以「如果沒有臺灣,哪有什麼中華民國」回應。陳玉珍隨即痛批,「如果只有臺灣,也沒有中華民國啊」、「這就是憲法體制的問題嘛,如果我們不認同現在的憲法體制,我已經說過,民進黨現在是國會的多數黨,而且完全執政,你們覺得要怎麼樣符合現況實行,請你們勇敢地去做。不然我就認為你們一直在欺騙人民」。

<strong>行政院長蘇貞昌(攝影/蕭長展)</strong>

行政院長蘇貞昌(攝影/蕭長展)

蘇貞昌反問陳玉珍,「妳拿中國教育部的錢唸(北京大學法學)碩士,妳敢講中華民國嗎?妳在北京那麼久,敢講中華民國嗎?」。陳玉珍不甘示弱還擊表示,「對!我拿中國教育部的錢,去中國唸法學碩士,所以我順便告訴你,我拿日本交流協會的獎學金,到日本也唸了一個法學碩士,所以你也認為我舔日嗎」。她還強調,自己敢在北京說出中華民國四個字。

經過一番唇槍舌戰,陳玉珍試著把話題拉回質詢指出,今天主要是要請行政院考量到金門地理位置不同,希望中央能賦予金門「自治特別行政區」地位,「如果你想跟我辯論中華民國或臺灣,不要浪費我的時間,我們到場外去,我願意跟你公開辯論」。

蘇貞昌繼續回應並強調,「臺澎金馬是一體的,對抗中國的極權、對抗他們沒有民主自由,這個才是一體的」。因雙方交鋒戰火看來無法收拾,陳玉珍再度拉高分貝回嗆,「你要多多思考離島人的心聲,不然我會覺得你是用大臺灣本位主義在思考這個事情」。蘇貞昌則以「臺灣是一個國家」作為反擊。隨著交通部長林佳龍上台接受陳玉珍質詢,兩人的論戰才告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