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臺灣聲援緬甸人民抗暴就是對獨裁中國建立屏障

發佈時間 2023/2/7 07:39:21
最後更新 2023/2/7 07:39:22

【沃草】特約記者何宇軒報導

緬甸軍事政變至今滿 2 周年,民主運動領導人翁山蘇姬遭軟禁至今。包括美國等西方國家也對緬甸做出新的制裁措施。民進黨立法委員洪申翰表示,今天臺灣聲援緬甸,其實也是在幫助臺灣自己。臺灣站出來聲援緬甸人民抗暴。也同時是為了要建立更堅實的國際民主價值聯盟,以建立臺灣面對獨裁中共的屏障。

民進黨立法委員洪申翰。攝影:何宇軒

民進黨立法委員洪申翰。攝影:何宇軒

臺灣聲援緬甸聯盟、亞洲公民未來協會、臺灣人權促進會等數 10 個民間團體,前(5)日上午舉行「緬甸人民抗暴兩週年臺灣記者會」,洪申翰、范雲等立法委員也出席聲援。民團回應外交部表達支持國際社會恢復緬甸民主與保護人權作為的立場,呼籲臺灣加入制裁行列,並要求外交部公開說明具體方案和行動。同時,公民團體也譴責緬甸軍方暴行,並拒絕承認軍方試圖舉行的「假選舉」,也要求臺灣政府及行政部門落實人道義務,保障在臺緬人合法居留權並切勿遣返在臺緬人。

2021 年 2 月 1 日凌晨,緬甸國防軍推翻由前總理翁山蘇姬領導、贏得 2020 年選舉的全國民主聯盟政府。拘捕翁山蘇姬、總統溫敏,中央政府內閣成員和 14 個省邦領導人。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來成立緬甸國家管理委員會軍政府,成為獨裁者,同年 8 月 1 日,又自任為緬甸總理。

臺灣聲援緬甸聯盟成員江愛華表示,在緬甸政變 2 年之際,恰逢臺灣新內閣走馬上任,他們要敦促行政部門,要透過持續性的對話了解在臺灣的緬甸人的處境和需求,提供必要人道協助。除了切勿遣返因護照過期等因素在臺滯留的緬甸人,也應該積極保障其合法居留、教育、醫療保健、就業和行動自由等基本權利,進一步接納有意來臺發展的緬甸人,使臺灣成為多元且包容的社會。

江愛華呼籲,臺灣政府應該直接表態,加入國際制裁緬甸軍方的行列,並提出具體方案和行動。臺灣的企業應該要終止所有與緬甸軍方的合作、停止任何有助於緬甸軍方施行恐怖統治的投資項目,並凍結相關金流。他們也否認軍方「假選舉」的合法性,並譴責緬甸軍方廣泛且持續的暴行。

民進黨立法委員洪申翰表示,「臺灣站出來聲援緬甸人民抗暴。也同時是為了要建立更堅實的國際民主價值聯盟,以建立臺灣面對獨裁中共的屏障」;洪申翰說,臺灣一定會跟緬甸的朋友站在一起;臺灣也一樣遭受到國際上的獨裁者迫害,所以只有在相同追求民主自由的價值上有堅定的同謀,才是對抗世界上這些獨裁者最好的做法。今天聲援緬甸的朋友,其實也是在幫助臺灣自己。

洪申翰也提到,他的辦公室收到了很多來自緬甸朋友的求助,他們因為在臺灣工作求學,可能有參與在臺灣的民主運動,所以也會擔心,之後如果回到緬甸,會受到軍政府的迫害、打壓。洪申翰強調,立法院在 2021 年已通過聲援緬甸的決議文,承諾在緬甸情勢緩解前,會對在臺的緬甸人民,視個案放寬在臺居留期限。在民進黨團方面,也會與外交部門來持續溝通與努力。

民進黨立法委員范雲表示,作為一位長期關心女性權益的政治工作者,她要呼籲重視緬甸女性遭受的暴力。范雲表示,根據美國和平研究所報告,軍方用性暴力對於緬甸女性作為恐嚇手段。不論是否參與抗爭,許多婦女甚至幼童都遭受性暴力和虐待。根據非政府組織緬甸見證研究,這兩年有政治意圖的網路色情報復事件是政變前的5倍。許多曾經在網路上發言反對軍政府的緬甸女性,常被軍方和支持者發動肉搜帳戶,散佈色情影像等等。

臺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基於國際公認的「有效控制」判斷標準,緬甸軍方其實無法有效控制大部分的領土,有許多地區其實都在 NUG(指 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民族團結政府,為一自稱為緬甸合法政府的機構)的控制之下,且緬甸的少數民族武裝組織也牽制軍政府擴大影響範圍。從廣泛的武裝抵抗、抗爭、罷工、公民不服從,也可以證明軍方無法要求緬甸人民服從。而這 2 年來因為不斷的衝突與無法妥善治理國家,緬甸軍方受到國內外嚴厲的質疑,同時緬甸軍方也明顯沒有遵守其國際義務和國際法。因此緬甸軍方沒有正當性基礎舉辦「民主選舉」。

施逸翔說,臺灣公民社會也要譴責那些還在暗中支持並承認緬甸軍政府的幾個少數國家,包括白俄羅斯、中國、印度、俄羅斯、沙特阿拉伯、斯里蘭卡、柬埔寨、寮國、泰國和越南;這些獨裁者聯盟,其所作所為已經嚴重危害國際和平民主人權的價值與秩序,不僅讓緬甸受害,烏克蘭、香港、臺灣、西藏、新疆維吾爾、以及伊斯蘭世界的女性,也都遭受嚴重的迫害與威脅。

施逸翔呼籲,臺灣政府要踩穩和選對價值立場,支持 NUG,拒絕緬甸軍方。同時臺灣政府也應盡快通過難民法,並遵守不遣返原則與人權人道標準,盡一切可能保護所有尋求庇護的緬甸人民。

數十個臺灣公民團體聲援緬甸民主運動,譴責緬甸軍政府 2 年前發動政變與屠殺抗爭者。攝影:何宇軒

數十個臺灣公民團體聲援緬甸民主運動,譴責緬甸軍政府 2 年前發動政變與屠殺抗爭者。攝影:何宇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