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出口創新高代表臺灣經濟依賴中國 國安局長陳明通中國拜託我們賣晶片給他們啊

發佈時間 2022/4/28 09:31:12
最後更新 2022/4/28 09:31:13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臺灣的貿易到底有沒有依賴中國?中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今(28)日引述中國海關總署數據質疑,去年臺灣對中國出口總額近 2500 億美元(約 7.3 兆臺幣),順差(入口總值大於出口總值)超過 1700 億,顯示臺灣還是很依賴中國?國安局長陳明通回應表示,先前華為被停產(被美國下達禁運),派貨機提前來臺灣載多少布袋的晶片回去?這顯示中國的半導體產業要靠臺灣。陳明通後續答詢也指出,對中國的出口大量增加的原因「就是中國拜託我們賣半導體給他們啊!」

國安局長陳明通(攝影/廖昱涵)

國安局長陳明通(攝影/廖昱涵)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陳明通就「中國近期疫情發展、社會維穩與政治影響」報告並備詢。

溫玉霞質疑,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狀況,對臺灣會有什麼利弊影響?她引述中國海關總署最新統計,去年臺灣對中國輸出 2500 億美元,順差超過 1700 億,雖然和財政部先前公佈順差數據為 1000 億有落差,但都是筆大數目。顯示兩岸關係不好,但中國還是臺灣最大貿易順差國。

陳明通則不待溫玉霞講完就回應:「表示中國需要我們。」溫玉霞質疑,應該算是臺灣出口經濟很依賴中國?陳明通指出,像是「卡脖子」事件,就是中國半導體產業要靠臺灣,臺灣不給他晶片就「卡住脖子」。他比喻,就像一杯水,有人看空、有人看多,其實某角度也是中國依賴我們,不然為何要講卡脖子?

溫玉霞不滿表示,過去國民黨籍總統馬英九一直被指出親中賣臺,但現在總統蔡英文執政,中國貿易量佔多少?陳明通強調,是中國需要我們啊,像之前華為被停產,派貨機提前來臺灣載載多少布袋的晶片回去?

溫玉霞質疑,不是說雞蛋不要放同個籃子裡?陳明通表示,這是互相需要,臺灣半導體廠商長期都知道要維持和中國等競爭對手幾個世代的領先差距,我們廠商很打拼,成績也很好。

中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攝影/廖昱涵)

廖婉汝則質疑,臺灣是否過於依賴美國?陳明通表示,應該是相互依賴,坦白講國際社會這是現實主義,你沒有他需要的東西也不會來。是臺灣太重要,有地緣戰略、高科技產業優勢,所以讓美國需要我們,中國也無法低估我們。

至於為何增加對中出口大量增加?陳明通說,就是因為臺灣半導體的優勢,中國拜託我們賣給他啊。

「但我們還是很依賴美國啊。」廖婉汝表示,今天新聞很大,從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到日前美國聯邦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訪臺,除了過去美國軍售外,現在商業上又叫我們買波音 787。她質疑,美國「以政促商」,那我們自己的國家利益在哪?

陳明通表示,老共也買很多波音,僅是商業上的推銷,不要這樣解讀。他指控:「我嚴重懷疑這(質疑美國以政促商)是認知作戰!沒必要!」

廖婉汝則質疑,如果需要波音 787,華航自己會買啊?擔心過於依賴美國的臺美關係,會造成國家利益損失,畢竟每個國家是為了自己的國家利益。陳明通強調,大家都在追求各自的國家利益,但重點在於我們的國家利益和美國是高度重疊的,所以才會相挺。

美國官員來訪就是推銷?王定宇:在地協力者讓「國臺辦」省事很多

接著質詢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諷刺:「國安局怎麼看待老是有人扭曲、醜化臺美關係?把臺美交流扭曲是來賣東西?」,陳明通則再度強調:「我嚴重懷疑那是認知作戰!」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攝影/廖昱涵)

王定宇表示,前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來臺,特定媒體和在野立委就說要來賣瘦肉精,破紀錄的重要訪問,被污衊成來賣東西的,背後就是想把臺美兩國的重要關係拉下來。

王定宇又舉例,先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Kelly Craft)本來要訪臺,當時卻又被污衊是要來做煤炭生意的老闆娘。先前龐培歐來臺,同一家媒體又說是為了商業利益。美國總統拜登派遣的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topher Dodd)特使團,國民黨立委又說是來賣軍火。現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參選過總統的葛瑞姆來訪,又說是來賣波音 787?

王定宇認為,像自己是區域立委,若出訪外國一定會推銷一下自家臺南的關廟鳳梨。難道當地媒體會說臺灣國會議員強推鳳梨?真的是「看到鬼」!

王定宇批評,把外交出訪背後大的宗旨和意義扭曲或矮化,只有中國國臺辦和中國外交部會做這種事。他指出,這種説法要散播,一定要有臺灣在地的協力者。

王定宇強調,關心自己的產業不是不能談,但焦點就不是在這裡,扭曲成這樣會讓國臺辦省事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