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溫玉霞美豬只佔一點貿易量公投通過美國就要不高興外交部長國家誠信問題

發佈時間 2021/11/22 10:35:38
最後更新 2021/11/22 10:35:4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四項公投倒數 26 天,中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今(22)日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時表示,反萊豬公投和 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有關係嗎?為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公投若通過,美國會不開心?吳釗燮回應,國際經貿很重視國際共同作為,臺灣把科學標準拿來公投,相信成員國都會看在眼裡。對此,溫玉霞不滿繼續追問,其實美豬佔貿易量少,美國為了這麼一點點就要不高興?不是說關係堅若磐石嗎?吳釗燮則反問溫玉霞,既然只佔一點為何要禁?並再次強調,臺灣年初已經開放美豬進口,對國際社會做了慎重的承諾,這涉及國家間的誠信問題。

中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左)質詢剛結束訪歐回國 14 天隔離的外交部長吳釗燮(畫面取自立法院 IVOD )

中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左)質詢剛結束訪歐回國 14 天隔離的外交部長吳釗燮(畫面取自立法院 IVOD )

溫玉霞質疑,反萊豬公投和 CPTPP 有關係嗎?陳吉仲為何說,若公投通過美國會不開心?

吳釗燮回應,這涉及國際經貿,國際經貿很重視國際標準或國際共同作為。若臺灣對已經通過的國際標準還不接受、並把科學拿來投票,相關國家會看在眼裡。

溫玉霞駁斥:「這不是對科學投票,這是對於百姓健康來投票。」科學是上面的人在講,但百姓是覺得健康要顧。

吳釗燮則繼續說明,這涉及我們是否接受國際標準的誠信,世界衛生組織的 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 都有國際共同接受的標準了。這意味著,臺灣接受國際標準的誠信,是否能被 CPTPP 成員國接受。

溫玉霞質疑,但美國又不在裡面?成員國也不是都禁萊豬,像是要申請的中國、英國都沒接受,成員國新加坡還說歡迎中國加入?

吳釗燮表示,很不願介入政黨的歧見。但我們和美國關係很好,很多臺灣人都到美國去,像是他自己和兒子都在美國住很久,在那邊吃美國豬肉都沒問題,為何有人回到臺灣來就說美國豬是毒的?這無法讓美國人接受,對國際社會而言也無法接受。

溫玉霞則指出,美國豬肉佔臺灣貿易量僅有一點點,「為了這麼一點點,就來對我們不高興?」她質疑,不是說臺美關係「堅若磐石」嗎?

吳釗燮則先是質疑,既然只佔一點為何要禁?並強調,我們已經開放,對國際社會做了慎重的承諾,這涉及國家間的誠信問題。

溫玉霞又說,臺灣公投禁止進口日本核食,但 CPTPP 主導國日本也不會因此就不讓我們加入 CPTPP 啊?吳釗燮則未做回應,笑了一聲表示:「希望我有機會私底下向委員報告。」

立陶宛設辦事處,下一步建交?外交部:非目前工作重點

日前設立的「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也成為立委質詢熱點。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臺灣外交被中國施壓,但還有很多亮光,像是近來設立辦事處的立陶宛,牌子上還是國旗,有別於一般辦事處常見的國徽。但他質疑,中國沒有放下戰狼外交野心,還將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從「大使級」降到「代辦級」,是否會讓立陶宛退縮?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設立(圖片提供:外交部)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設立(圖片提供:外交部)

吳釗燮則樂觀回應:「應該不會!」因為很多立陶宛外交部長等高層官員、重量級國會議員,甚至立陶宛國父都出來講話,對臺灣和立陶宛關係持正面意見。他相信立陶宛一定扛得住,接下來就是看國際社會的支持,看到歐盟、美國對立陶宛的支持,相信關係只會越來越好。

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婉汝也問到,立陶宛雖然不是很大的國家,既然已經設立代表處,接下來有機會建交?吳釗燮表示,才剛剛設處,要把基礎用好,建交不是目前的工作重點。希望把兩國之間可以合作的項目都先建立起來,強調現在的重點是推動雙方實質關係。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進一步詢問,立陶宛辦事處的主管是外交部還是經濟暨創新部?吳釗燮回應,是經濟暨創新部。蔡適應則說,現階段臺灣推動實質關係,不建議這時候太去強調主權意涵,和中國外交政策硬碰硬、逼國家選邊站,對我們推動國際經貿合作不是很好。吳釗燮也表同意。

蔡適應又問及,哪些駐臺單位也是經濟或國貿部門主導?吳釗燮表示,現在手上沒有名單,但很多都是這種模式,由經濟部門主導、外交部門協助。他強調,主要歐洲國家派在臺灣的代表處都有領事功能,領務不會打折扣。

美國擬抵制北京冬奧,臺灣跟進?

溫玉霞也質疑,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將抵制北京冬奧,臺灣是否要跟進?她建議,接下來 2022 年六月份有成都市大運、九月份還有杭州亞運,這對很多運動員都是夢想,不要為了外交抹殺運動員努力。同黨立委吳斯懷也強調,可以參加國際賽事是很榮耀的,政治和體育要分開。

吳釗燮回應,拜登所說的是「外交抵制」,意即運動員會去,但官員不去。有幾個國家在討論是否跟進,但這不是外交部權責,若有跨部會會議將參與討論。並強調,政府對於運動員參賽權利都很重視,像是奧運不管培訓或協助大家都看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