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替共機擾臺緩頰中國也有送錢給臺灣 蘇貞昌貿易順差是我們賺的

發佈時間 2021/11/5 09:41:10
最後更新 2021/11/5 12:02:24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今(5)日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表示,民進黨「抗中保臺」是不樂見「兩岸和平」,並認為中國雖然用軍機繞臺,但「人家左手繞臺,右手送臺灣 780 億美元(約 2.14 兆臺幣)貿易順差!」馬上引起蘇貞昌反駁:「不是送的,是我們賺的。」,李德維引用的數據來自中國海關總署今(2021)年7月公布的上半年(1至6月)兩岸貿易資料,也非臺灣官方數據。

左: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國防部長邱國正。攝影/朱乃瑩

左: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國防部長邱國正。攝影/朱乃瑩

立法院施政總質詢今(5)日開始進行分組個人質詢,由內政、外交國防及經濟三組率先登場。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李德維拋出「蔡習會」議題,蘇貞昌回應,「總統沒說過要去蔡習會」,強調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是「承諾不變、善意不變,兩岸之間不預設政治前提」。李德維馬上質疑,「所以蔡英文不想跟習近平見面嗎?」嘲諷「國民黨希望兩岸和平,民進黨弄抗中保臺。」一旁備詢的陸委會主委邱太三馬上搖頭,表示不贊同這樣的說法。蘇貞昌認為中國國民黨也應該對中共軍機繞臺發言,李德維立刻接話,「人家左手軍機繞臺,右手送臺灣 780 億美元的貿易順差!」

蘇貞昌馬上抗議,「不是送的,是我們賺的!」並解釋上半年中國大量囤貨,才有突破性的貿易順差。李德維嘲諷道,中國如果停止貿易,「能賺這麼多嗎?」蘇貞昌以今年中國突然片面禁止部分臺灣水果銷中為例,「中國以為我們就會倒下去」,但之後臺灣輸出到日本,「反而賣更多。」李德維又追問,蘇貞昌是否不希望賣水果到中國?蘇貞昌說,希望臺灣農產可以賣到世界各地,也包括中國,但希望中國不要突然違反貿易規範,說停就停。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也強調,中美、臺中之間經濟貿易已不可能脫鉤。雖然美國盡力組織抗中、圍堵聯盟,但各國對中國經濟依賴大,「站在他們的國家利益,要怎麼配合美國?」而臺灣今年上半年對中貿易順差與去年相比,增加 200 億美元(約5500億臺幣),達到 780 億美元(約2.14兆臺幣),又如何與中國經濟脫鉤?

吳斯懷接著詢問蘇貞昌對目前兩岸情勢的看法。蘇貞昌表示,希望兩岸之間是和平互惠,因為凡有戰爭,「最受害的一定是人民。」他說,戰爭通常都是國家領導人出於一己之私或信念偏頗,「但從來沒有靠武力佔領能長久的」,德國納粹、日本軍閥都是前例。蘇貞昌認為,中國經濟實力確實很強,但中國一再秀肌肉引發地區緊張,很多國家加入防堵,而「臺灣在第一線一定要自己備戰。」稍後在回應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質詢時,蘇貞昌更表示,中國四處展示武力,最後恐怕不只要面對臺灣,而是要面對全世界自由民主國家的聯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