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烏克蘭被入侵延長兵役國防部長邱國正以前不主張現時勢所趨會考量

發佈時間 2022/3/11 11:10:51
最後更新 2022/3/11 11:13:54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其抵抗經驗引發臺灣對兵役、軍力的討論。中國國民黨立委謝衣鳯今(11)日總質詢問及,臺灣是否該借鑑烏克蘭經驗,積極整備?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當初國防部不主張由自身提出延長役期,但現在時勢所趨,是個很好的機會,會一併納入考量。他也強調,很多其他國家發生的事情,會讓大家聯想到兩岸關係,但大軍作戰不是今天講明天就能動,要注意是否有徵候,國軍平常對情資掌握是不分晝夜都在監控。

國防部長邱國正(攝影/廖昱涵)

國防部長邱國正(攝影/廖昱涵)

謝衣鳯引述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卡爾林(Mara Karlin)日前出席國會聽證指出,烏克蘭經驗很值得臺灣借鑑,要打造「不對稱戰力」,讓全民做好作戰準備,像是後備系統,才能在主權遭到中國侵犯時盡快動作。

邱國正表示,建軍備戰是長久工作,一定會納入各國案例參考。國軍多年來營運的就是朝「不對稱作戰」準備,因為敵大我小、敵強我弱,不能做軍備競賽。他說,一但敵人來,不可能毫無辦法,抵抗這不是口號、空穴來風,要看平常戰略方向整備是否正確。

邱國正說,自己年輕一路走來都有參與,國軍在這方面有很大改變,尤其「不對稱作戰」方面有很大改變。在「強化全民動員署」成立後,全民都能參與。

謝衣鳯詢問,怎樣可以參與?她能參加嗎?

邱國正回應,條件是曾經服過兵役。另外有意願者,要看他年齡等條件,像是女性當然歡迎參與志願役招募,像是參與也不一定是戰鬥部隊,還有勤務資源等工作都可以做。有人參與都樂於見到大家保衛自己的國家。

謝衣鳯質疑,現在很多人認為後備系統不足以因應突如其來的侵略?臺灣人現在做好作戰準備了嗎?

邱國正表示,戰力不能看表象,前陣子認為役期太短沒戰力?長短當然對戰力有影響,但不全然。針對作戰準備,他說:「沒有最好,但求更好,不斷努力,這不能下賭注的。」他強調,平常對情資掌握不分晝夜都在監控。

謝衣鳯也問,過去多次民調指出,臺灣人不覺得兩岸會發生戰爭,但這次烏克蘭被入侵後,這樣的想法是否改變?

邱國正回應,國軍不做民調,但會注意。很多其他國家發生的事情,會讓大家聯想到兩岸關係。但他不評斷對岸一定會怎樣,但大軍作戰不是今天講明天就能動,要注意是否有徵候。他說,要打的話必會有動作,這是我們研判發起時間和規模的研判,會告知相關部會,必要時該動員就動員。

邱國正也強調,戰備沒有分平常或戰時,國際情勢發展只是增強國軍應對方法的研究,這是沒有停止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