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家鄧小樺過去年輕人抗爭多遭輕判 120 小時社會服務現在卻成 7 年暴動罪

發佈時間 2023/2/2 06:33:46
最後更新 2023/2/2 07:33:35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 3 年多,面臨中國最後以「港區國安法」箝制打壓,許多人都被嚴刑清算,或只能選擇逃亡海外,但至今仍有許多港人在海內外持續爭取香港民主。在臺香港作家鄧小樺昨(1)日在講座中指出,「離開」與否一直是香港人這一、兩年在思索的課題,她反問:「臺灣人會常常這樣想嗎?」令人鼻酸。自從 2020 年 7 月港區《國安法》公布後,港府大肆搜捕反送中運動參與者,今年將滿 45 歲的鄧小樺回想,自己年輕時(大約是香港主權剛由英國移轉給中國時)從事社運,當時法官都認為示威大學生是未來社會棟樑,示威也非為了私利,通常輕判大概 120 小時的社會服務令,「現在卻變成 6-7 年的《暴動罪》。」

在臺香港作家鄧小樺(攝影/廖昱涵)

在臺香港作家鄧小樺(攝影/廖昱涵)

大塊文化在台北國際書展期間,主辦「最深的傷痛之後,寫出來最美的詩」講座。邀請在臺香港作家鄧小樺、大塊出版董事長郝明義分享,香港政治漫畫家黃照達《那城》漫畫集裡的隱喻以及出版過程。

鄧小樺說,他所認識的黃照達是個講話溫柔、非常斯文的人,長期在報紙上畫政治漫畫。她指出,漫畫是「造型藝術」,政治漫畫通常會以醜化政治人物,達到讓民眾得以發洩的效果。但黃照達的政治漫畫中,往往都是沒有表情的人物,沒有進行醜化意味。她認為,這也顯示黃照達某程度是個非常有「潔癖」的畫家。

然而,連這樣文靜的畫家,在香港政治氣氛緊張時,都還會被警察公開寫信去報社批評「不符現實」。黃照達當時也禮貌的公開道歉,因為被警察警告過,同行認為他處境危險,但他卻說「沒打算要走」。

但在同年年底,他突然連辦公室都來不及收拾,在 4 天內匆匆離開香港。鄧小樺指出,他被任教大學的上司舉報,只因為他在學生刊物上發表的學術論文,旁邊的新聞插圖有示威畫面。舉報的同時,黃照達也收到暗中通報,於是他 4 天內就離港,去了英國。

《那城》圍繞著香港近年的政治局勢以及武漢肺炎疫情下的生活,鄧小樺說,《那城》便是自己身在很大苦難中,仍願意對他人發出的微小祝福。她說,「哀傷」和「療癒」是這本書的兩面,黃照達一方面正視和香港道別的情感問題,同時也生產出很多療癒的方式開解自己、也教讀者如何走出哀傷,這是最動人的地方。

「『離開』與否是香港人這一兩年的重要課題!」鄧小樺以〈如果有一天你要和這個城市道別〉指出,向香港道別是港人的哀傷。以前 1997 年有移民潮,但那是真心想走,覺得在香港沒錢好賺。但現在是很愛香港、很不捨得才要走,「愛香港才要離開」是港人自 2019 年以來的悲傷,造成這次移民潮很大的「情緒感」。

〈致2021〉最後寫到「2021 我們都要好好活下去」,鄧小樺也有感而發。她說,當時港人真的會常常互相祝福,因為「活下去真的好難」!

大塊出版董事長郝明義(左起)、鄧小樺(攝影/廖昱涵)

大塊出版董事長郝明義(左起)、鄧小樺(攝影/廖昱涵)

反送中運動後,港府大肆搜捕參與者並以《國安法》起訴,香港法庭也成為一個個心碎故事的集散地。鄧小樺引述〈法官大人〉中的最後一句:「法官大人,你知道嗎,我就是一個自由的人」指出,很多反送中運動的參與者都是不請律師、自己去法庭答辯的,這等於會被判刑。

鄧小樺回想,自己年輕時從事社運,不過當時法官都認為示威大學生是未來社會棟樑,示威也不是為了私利、是為了讓社會更好,通常都會給予輕判,大概就是 120 小時的社會服務令,「現在卻變成 6-7 年的《暴動罪》。」

〈自首〉則呼應 2021 年 1 月,港府大肆抓捕民主派參與初選的 47 人,並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的時事,其中包括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戴耀廷、香港雨傘運動學運領袖黃之鋒等人。黃照達也揣摩了其中匆忙逃亡海外者的心境,畫出了〈回去再說〉。

鄧小樺說,黃照達當初在創作時,還沒打算離開香港,所以這篇也被認為是他後來逃往英國的神預言。她指出,漫畫中擔心「還沒繳一萬二信用卡費」、「還沒 cut 有線(電視)」、「冰箱還有一包已解凍的肉,會發臭嗎?」、「有兩本公共圖書館的書還沒還」,這些臨走前苦惱的小事,都充分對比出背後「離港」決定的重量。

鄧小樺指出,這些無聊的小事,卻是港人的哀愁,這種慘是從很好笑、枝微末節的細節裡面滲出來,許多港人看了眼淚就「嘩嘩」的流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