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是資訊戰唯一受害者學者江雅綺舉德美政府反制假資訊對策

作者
發佈時間 2019/9/26 04:19:16
最後更新 2019/9/26 16:10:04
台灣教授學會舉辦「紅色滲透下的民主危機——美麗島事件 40 週年紀念研討會」,第二場研討會以「港台媒體赤化及對策」為題。(攝影/賴昀)

台灣教授學會舉辦「紅色滲透下的民主危機——美麗島事件 40 週年紀念研討會」,第二場研討會以「港台媒體赤化及對策」為題。(攝影/賴昀)

假新聞在社群平台上氾濫,許多媒體也被中國滲透,台灣該怎麼因應?日前臺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副教授江雅綺在研討會上指出,「台灣不是唯一受害者」,她舉例各國受到假資訊擾亂社會和選舉的經驗以及因應的對策,例如德國立法要求社群平台建立內容自律機制、法國立法授權候選人可以在競選期間提請下架假資訊、美國也禁止了海外帳號刊登選舉廣告。與談的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助理教授羅慧雯則指出,在境外勢力利用社群平台的現在,Facebook 所做的因應和其已經帶來的危害相比,遠遠不夠。羅慧雯也提醒,「社群是問題,但台灣主流媒體問題也很大」,指出公共媒體存在的必要性,期望公共媒體能夠帶來好的、正確的新聞。

近年獨裁政府開始利用網路擴張極權

9 月 21 日台灣教授學會舉辦「紅色滲透下的民主危機——美麗島事件 40 週年紀念研討會」,第二場研討會以「港台媒體赤化及對策」為題,邀請臺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副教授江雅綺發表。江雅綺表示,當網路興起時,許多人曾經認為網路將成為公民對抗極權政府的有力工具,讓每一個公民都可以表達意見,無需再透過大媒體發聲,例如 2010 年的阿拉伯之春就是透過網路分享資訊、集結民眾反抗政府,台灣的太陽花運動也是透過網路讓資訊透明、讓全民參與。但是近年獨裁政府也發現了網路的好處,開始利用網路擴張極權。

江雅綺嘆,網路科技本是中性工具,但是誰使用這個工具會造成完全不一樣的結果。如今,獨裁政府在遭受過網路抗爭的「痛苦經驗」之後,開始利用網路回擊。江雅綺提醒,過去的戰爭用的是槍砲武器,現在戰爭用的「武器」則是資訊、是按讚,現在我們每一個網路使用者都是戰爭的一部分,例如許多人會在網路上玩一些要用社群媒體帳號登入的小遊戲,但有心人就會利用這些小遊戲,取得 Facebook 上的個人資料、鑽 Facebook 的漏洞,藉此了解這些人的個性、對政治議題的看法、如何能影響其判斷等等,進而影響投票行為和選舉結果。

臺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副教授江雅綺嘆,網路科技本是中性工具,但是誰使用這個工具會造成完全不一樣的結果。(攝影/賴昀)

臺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副教授江雅綺嘆,網路科技本是中性工具,但是誰使用這個工具會造成完全不一樣的結果。(攝影/賴昀)

各國政府設法抵抗資訊戰

江雅綺指出,近期 Facebook 和 Twitter 停權大量的假帳號印證了「網軍」的存在,日前有 23 家台灣網路媒體同步宣傳對台灣執政黨相同的不實資訊也難以令人不感到懷疑。面對假資訊氾濫的資訊戰攻擊,江雅綺說:「台灣真的不是唯一受害者。」舉例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同樣被大量假新聞干擾,擾亂不在抗爭現場的人對事實真相的理解;德國也因大量關於難民的假資訊引發種族對立甚至武裝衝突,因此立法要求社群平台建立內容自律機制;法國則在上次總統大選期間,發生以假亂真的新聞事件:有駭客駭進當時的候選人、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帳戶,混入海外洗錢的假資料,再針對這批假資料咬定馬克宏在海外有洗錢的不法行為,因此法國也立法規定在大選前 3 個月候選人可以向法院提請下架選舉假資訊,並規定海外的社群平台必須在法國登記;美國也禁止了海外帳號刊登選舉廣告,以防境外假帳號利用廣告來影響選舉結果。

江雅綺呼籲,在 40 年前的美麗島事件,民主前輩們為台灣人拚命爭取言論自由,而現在我們面對新的挑戰,希望大家能夠想出更好的辦法,在保障民主自由的同時,力抗新科技的挑戰。

要讓台灣媒體環境更好,公共媒體必須存在

擔任研討會與談人的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助理教授羅慧雯贊同江雅綺的說法,表示在阿拉伯之春時全世界看到了社群媒體的正面意涵,但是到了 2016 年,社群媒體的性質卻已改變,例如俄羅斯操控影響美國民主、英國脫歐公投等情況,在在都顯示假資訊在社群媒體氾濫造成的影響。台灣是全世界 Facebook 普及率最高的國家之一,總人口 2300 萬,就有 1900 萬個 Facebook 帳號,而 Facebook 近期終於在台灣對假資訊氾濫展開因應行動,例如今年 6 月開始刪除假帳號,以及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對訊息貼文做查核,降低假消息在動態上出現的次數,也舉辦營隊,希望培養更多人打擊假新聞的能力。但羅慧雯認為,Facebook 應該做的還有更多。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助理教授羅慧雯認為,要改善台灣媒體環境,公共媒體的存在是非常必要的。(攝影/賴昀)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助理教授羅慧雯認為,要改善台灣媒體環境,公共媒體的存在是非常必要的。(攝影/賴昀)

羅慧雯重申:「科技是中立的,但科技可能被邪惡力量所利用。」指出在境外勢力利用社群平台的現在,Facebook 所做的努力和其已經帶來的危害相比,遠遠不夠。她強調,像 Facebook 這麼大的企業,為打擊假資訊所做的努力不應該只是為了形象,而是企業本身的義務。

另外,羅慧雯也提醒:「社群是問題,但台灣主流媒體問題也很大。」舉例關西機場事件,指出主流媒體在做新聞時就應該查證,但事實查核現在卻變成外包的行業。她表示,台灣可以參考國外對抗假資訊的法案,同時 NCC 也已經對主流媒體展開裁罰,而要讓台灣的媒體環境更好,羅慧雯認為,公共媒體的存在是非常必要的,期望公共媒體將可以提供更多好的、正確的新聞可以傳給大家。

註解

  1. 西方主流媒體所稱的阿拉伯世界的一次革命浪潮。自 2010 年 12 月突尼西亞爆發茉莉花革命以來,阿拉伯世界一些國家民眾紛紛走上街頭,要求推翻本國的專制政體的行動,並樂觀地把「一個新中東即將誕生」預見為這個運動的前景,認為這個「阿拉伯之春」屬於「諳熟網際網路、要求和世界其它大部分地區一樣享有基本民主權利的年輕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