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連 6 年漲基本工資證明對經濟無害勞陣秘書長孫友聯最低工資法應立法

發佈時間 2022/8/15 10:53:38
最後更新 2022/8/15 10:57:56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基本工資會繼續調漲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預計 2 週後於下(9)月 1 日召開,依照主計處公布的最新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指數,基本工資可能調升 5%,月薪會增加 1263 元、來到 2萬6513 元,時薪則來到 176 元「臺灣經濟發展不能再靠高工時、低工資。」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蔡英文政府已經連 6 年溫和調高基本工資,但臺灣這 6 年經濟仍持續成長,證明了調高基本工資對經濟成長沒有壞處。他認為,這樣的結果奠定了今年及未來調漲基本工資的基礎,未來大概沒有人敢不逐年調漲基本工資。他也呼籲蔡英文儘速兌現 6 年前競選總統時提出的《最低工資法》立法,讓最低工資的調漲機制有法律依據,未來政府若不調漲最低工資,必須提出充分的理由來說服社會。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攝影/廖昱涵)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攝影/廖昱涵)

臺灣獨立建國聯盟、臺灣安保協會 4 日舉辦「本土政權二次完全執政二週年挑戰與展望」。其中「內政場」邀請作家馮光遠主持,臺北市社民黨籍議員苗博雅、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對談。

孫友聯指出,過去臺灣的經濟發展長期就是靠長工時、低工資,很多人認為這是臺灣競爭力的基礎。他說,過去 6 年來,年總工時有在下降,但速度很慢。

「能者過勞的時代已經要過去了」孫友聯說,長久以來臺灣過勞問題,日本、韓國、新加坡及亞洲四小龍都一樣,信奉「勤勞」作為社會美德。他認為,其實這美德也不需要太超過,過勞未來要慢慢解決,未來希望可以讓臺灣年輕人,用更加輕鬆的方式去做創意經濟。

在基本工資部分,孫友聯認為,過去基本工資連 6 調很重要。因為前總統陳水扁執政 8 年期間,有 7 年完全沒有調整基本工資(加上李登輝執政最後 3 年,從 1997 年至 2007 年有長達10年基本工資都未調漲),等於當韓國、日本都在調漲基本工資,臺灣卻原地踏步、被人拉開距離。

孫友聯強調,過去 6 年蔡英文政府以「溫和」的方式調漲工資,證明了調漲基本薪資對經濟沒有壞處,甚至還有幫助。他舉例,去年疫情期間需要擴大內需時,大幅調高基本工資就發揮功效。

孫友聯認為,這些小調整好像沒有被看到,但已經奠下基礎,未來不管誰當總統,這個模式應該會繼續做下去,大概沒有人敢不逐年調高基本工資,因為蔡英文政府這六年來已經證明調高基本工資不會對經濟有所傷害。

孫友聯盤點過去 3 任總統的勞動立法。他指出,扁政府時代通過《性別平等工作法》、《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就業保險法》、《勞工退休金條例》、《勞資爭議處理法》等 5 項勞動法案。而在馬英九時代,大部分是將前朝留下來的規劃,進入最後修法階段,像是《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勞工保險條例》、《職業安全衛生法》。

孫友聯指出,蔡英文政府有 3 個新的重要法案,包括《勞動事件法》、《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

孫友聯表示,其中今年五月實施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尤其關鍵,這是繼 1995 全民健保開辦後,最重要的一部社會保險,是從 1991 年就開始推動立法的一項法案。其精神是不讓勞工還沒在職災傷痛中回神,就要獨自面對法律迷宮。

對於未竟之業,孫友聯認為「最低工資法」還是要立法,但現在還卡在行政院。過去 6 年來,雖然每年都調整基本薪資,但未來也有可能都不調,過去就曾發生過。他認為,最起碼要立法,讓它有個法律位階,日後若政府不調漲基本工資,要有充分的理由說服社會,這是要推動的重要事項。

孫友聯也遺憾,臺灣工會組織力雖逐步上升,但沒有形成「集體協商」文化。尤其疫情期間,他認為應該要趁機會,把集體協商的文化建立起來。

另外,在「國家企業人權行動計劃」下,政府應對提升人權有積極作為。像是烏干達血汗學工事件、統一企業使用強迫勞動的「新疆番茄」原料等,內部法規要加強。而《公益揭弊法》的立法也仍遙遙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