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工作者凌宗魁日產變黨產歷史建築遭國民黨變賣重挫台灣美學文化

發佈時間 2019/8/30 07:37:30
最後更新 2019/9/10 10:17:33

中國國民黨在 1945 年接收台灣,順勢將日產佔為己有,文史工作者凌宗魁在上週(25日)講座中特別對此表示,國民黨奪取日產後變賣、改建,未能保存具有藝術、歷史價值的老建築,對台灣的美學文化傷害很大。像具有日式風情的「公會堂」被變賣成為加油站,現代主義式豪宅被國民黨特務接收後,變賣改建成普通大廈。凌宗魁展示一張張老照片感慨表示,台灣人好不容易要開始認同、認識這塊土地,但卻又面臨強大的外在、內在壓力。他呼籲大家要好好認清現在香港、新疆、西藏的狀況,珍惜台灣自由的空氣。

文史工作者凌宗魁(攝影/廖昱涵)

文史工作者凌宗魁(攝影/廖昱涵)

上週末黨產會舉辦「被共享的經濟:不當黨產在台灣」特展,邀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曾令毅、文史工作者凌宗魁、擔任黨產會兼任委員的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副教授李福鐘,用史料說故事,公開國民黨黨產的前世今生。

以前的中廣、現在的帝寶

李福鐘指出,帝寶現址土地在日據時期為「台灣放送協會」所有,戰後按理應收歸國有。但是國民黨旗下黨營事業「中國廣播公司」非常想要這塊蛋黃區的土地。1950 年代,當時身兼國民黨財務委員會主委的財政部長發公文表示,這塊地就是要給中廣,甚至一毛錢都不用付,要求當時的所有人台北市政府交出。講到此,李福鐘不禁批評:「國民黨大掌櫃一紙公文,就把國有土地送給了中廣。 這其實在今天都匪夷所思!」

李福鐘展示中廣老照片,當時還不是帝寶(攝影/廖昱涵)

李福鐘展示中廣老照片,當時還不是帝寶(攝影/廖昱涵)

中廣的主管機關交通部也特別出示「證明書」,認為日據時期廣播電台的所有地產,都要移交中廣掌理。在自己人的幫助下,中廣順利拿下這塊土地,直到後來賣給建設公司,成為現在的帝寶。

凌宗魁則補充,帝寶能夠蓋這麼高,其實有取得容積獎勵,因為它地下室可以停一千個機車位,「但蠻奇怪的,住這邊的人應該不需要騎機車」。

蔣夫人與她的粉紅婦聯會

因毀壞資料、逃避黨產會調查而鬧上新聞版面的婦聯會,相對於大家熟知的「美齡樓」,其實婦聯會最早據點是在總統府後、由國防部所有的日據時期古蹟「至德堂」。凌宗魁笑說,他一開始會想認識至德堂,是納悶為何日本陸軍會喜歡把建築漆成粉紅色?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很少女的『夫人』(指蔣宋美齡)喜歡的」,就連婦聯會現址也不例外,有著粉色系的磚牆。

婦聯會舊址至德堂(左)、新址美齡樓(右),都有著「蔣夫人」最愛的粉色(圖片取自 <a href="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54350456">lienyuan lee</a>,CC BY 3.0、<a href="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52662312">Solomon203</a>,CC BY-SA 4.0)

婦聯會舊址至德堂(左)、新址美齡樓(右),都有著「蔣夫人」最愛的粉色(圖片取自 lienyuan lee,CC BY 3.0、Solomon203,CC BY-SA 4.0)

李福鐘補充,婦聯會本來是無償使用至德堂,後來改付極為廉價的租金。一直到前總統陳水扁覺得不應該再賤租,才要求國防部停止,後來搬到現在的美齡樓。

隨處可見的「民眾服務社」

「另一種容易被接收的類型就是公會堂」,凌宗魁說從公會堂可以看到當時政府與組織接收的關係。有些變成警察局或公所,尤其大多數變成國民黨的「民眾服務社」,這個組織甚至可以「黨職換公職」。

李福鐘指著老照片說,民眾服務社往往臨近國民黨相關組織(攝影/廖昱涵)

李福鐘指著老照片說,民眾服務社往往臨近國民黨相關組織(攝影/廖昱涵)

李福鐘也表示,民眾服務社旁邊常常就是國民黨區黨部。他分享,有次去澎湖演講,遇到一個區公所退休的伯伯,他回憶到當年國民黨想要一塊地但又不想花錢,所以直接叫區公所交出來。伯伯說,但產權移轉總要有人蓋章、寫公文,長官又不想要擔保風險,所以這種移轉公文都交給基層的承辦人員蓋章,伯伯說:「那個基層人員就是我!」他說,章蓋下去之後,區公所土地就變成國民黨的民眾服務社。

不當黨產讓城市美學的消逝

凌宗魁表示,國民黨剛來台時,接收很多日據時期的大戲院,這是非常重要的教育工具,大量接受放送黨國思想,例如:「八百壯士」等所謂愛國片。

凌宗魁無奈表示,上述的例子可以明確看到是在國民黨手上被賣掉,但更常見的狀況是,文史愛好者看到:「哇,日本時代居然有這樣的建築物!」然後一路去追它現在到底在哪,最終卻發現「不一定是國民黨這組織把它賣掉的,但跟這整個政權是很有關係的。」

凌宗魁驚嘆,淡水河旁曾經有這樣的現代主義式建築(攝影/廖昱涵)

凌宗魁驚嘆,淡水河旁曾經有這樣的現代主義式建築(攝影/廖昱涵)

凌宗魁展示,這個在萬華、淡水河河景第一排的木材商人豪宅,非常具有「現代主義」式的特色,他驚嘆:「沒想到台灣以前還有這樣曾經有這樣的建築!」凌宗魁說,現在房子已經不在了,最近看書才發現,被賣掉之前是由協助二二八後清鄉、逮補台籍精英的著名「半山特務」林頂立接收,「這整個城市是怎麼失去,他是講不清楚的!」凌宗魁說,現在取而代之的只是一家飯店大廈。

註解

  1. 指日據時期前往中國旅居、戰後返台的台籍人士,大多為國民黨員。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後,為了治理需提拔本地望族,卻又不信任台灣人,因此任用不少「半山」擔任高級公務員。他們在政經上都享有特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