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素梅呼籲推動和平方案 不要備戰 陳建仁罕見動怒誰把飛彈對準臺灣

發佈時間 2023/3/14 09:23:31
最後更新 2023/3/14 09:23:33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對毀壞自由民主的俄羅斯和中國又視而不見?加入國民黨黨團運作的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今(14)日總質詢痛批,只要美國介入的地方就不會有和平,像是烏克蘭。她呼籲美國不要再三挑釁、讓臺灣雞犬不寧,並高呼:「為創造兩岸和平,應不間斷對中國釋出善意!」陳建仁罕見動怒回應:「誰把飛彈對準臺灣?」點名臺灣最大威脅就是中國,若只是懦弱躲在牆角、讓對方拿著武器打,這不是和平。並駁斥高金素梅的疑美論,大家不會相信。

加入中國國民黨黨團運作的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攝影/廖昱涵)

加入中國國民黨黨團運作的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攝影/廖昱涵)

高金批美國友臺《台灣學人法案》:踐踏中華民國主權

促進臺美交流的美國《台灣學人法案》,只因法案中有「work」一詞,就被高金素梅質疑,美國掌控民進黨政府還不夠?還要派人來臺監督?她引述《公務人員服務法》,並不允許外籍人士至公機關任職,痛批蔡政府放任美國踐踏中華民國法律和主權。

高金素梅甚至絲毫不追究發動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反倒將矛頭指向美國。她宣稱,美國在「克里米亞戰爭」後,展開「烏克蘭學人計畫」,8 年後就導致戰火爆發,她深信目前臺灣也在上演同樣的劇本。

高金素梅質疑,為何中華民國政府不會想要推「和平方案」?只會跟著美國備戰?她指出,近日的確恢復幾個臺灣與中國的直航點,但她強調這並不夠:「為了創造兩岸和平,應該不間斷釋出善意才行!」

陳建仁先是解釋,學人計畫旨在互相交流,高金素梅的理解錯誤。一旁備詢的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雖遭高金素梅阻止「沒你講話的份」,但仍解釋到,學人計畫是深化兩國交流,像過去幾年歐盟也提供很多名額給我們。

陳建仁:難道臺灣要躲在牆角被中國壓著打?

「臺灣現在最大威脅,就是來自對岸的中國!」陳建仁嚴正回應,中國文攻武嚇臺灣,永遠沒有停止。從中華民國政府遷臺後,中國多次進犯臺灣、揚言對臺灣發動戰爭,難道要束手無策當投降者嗎?

行政院長陳建仁(攝影/廖昱涵)

行政院長陳建仁(攝影/廖昱涵)

陳建仁表示,全世界民主國家,都有雙方交流的計畫,是為了一起對抗強權的獨裁國家,可能加諸於這些自由民主國家的所有脅迫。所以為了使臺灣繼續維持自由、法治的生活,甚至把這樣理想擴散在整個亞洲地區,臺灣必須有防衛自己力量,並加強和理念相同國家一起來維持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這也是所有民主國家盼望。

陳建仁反問:「今天最大威脅來自哪裡?誰把飛彈對向臺灣、威脅臺灣自由?大家很清楚。今天之所以會有戰爭,那戰爭發起者是誰?」

陳建仁指出,當然也希望與中國有和平的交流,但這要雙方努力。例如近來對中國恢復直航點,就是希望打造健康永續的交流。但和平是要雙方一起努力,「不是一方懦弱躲在角落讓對方拿武器對著你打。」

陳建仁強調,臺灣人有骨氣、願意捍衛自己國家、願意在自由民主法治下生存、不願意被獨裁威脅就投降!這也是為何要和民主國家聯合在一起防衛。他抨擊高金素梅:「講半天,不過是疑美論而已!」

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左起)、陳建仁、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國防部長邱國正備詢(攝影/廖昱涵)

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左起)、陳建仁、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國防部長邱國正備詢(攝影/廖昱涵)

高金素梅呼籲臺灣人:不要備戰!

高金素梅酸:「美國人來臺灣學習缺蛋?缺電?」她質疑,只要美國介入的地方,就會被假借西方民主之名殘害。到底誰在鼓吹戰鬥?誰在毀壞世界和平?

此番言論也引起陳建仁罕見動怒並打斷:「妳是希望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然後烏克蘭要投降嗎?」

高金素梅痛斥陳建仁,別幫美國「擦脂抹粉」,她高呼人民要和平,不要戰爭。並質疑:「是誰一而再、再而三挑釁?美國不斷告訴我們要挑釁。請告訴美國,我們要的不是美國指指點點要幹什麼,院長你搞清楚!」她再三質疑,臺灣不能擬定自己的和平策略嗎?

陳建仁怒回,臺灣有自己的和平策略,他會捍衛臺灣,所以不希望中國所有飛彈對準臺灣、對臺灣一再文攻武嚇。

中國國民黨立委傅崐萁(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傅崐萁(攝影/廖昱涵)

高金素梅指出,和平不是要備戰,而是要釋出善意,像是恢復與中國航點就是好的開始,而好的就要延續。她呼籲臺灣擺脫美國操縱、不要複製烏克蘭的例子。陳建仁也激動反問,好的開始需要有好的回應,中國繼續對臺灣文攻武嚇,這是好的延續嗎?

高金素梅走下質詢台前高喊:「不要備戰!臺灣人需要和平!」陳建仁則再三強調,和平就是要備戰:「不要在那邊疑美論啦,大家不會相信!」

陳建仁:兵可百年不用、不可一日不備

然而,高金素梅也並非今天頭一個質疑,備戰就是要把臺灣變烏克蘭的立委。中國國民黨立委傅崐萁也同樣宣稱,日前推出的《全動法》草案,就是逼著 16 歲到 60 歲,共計 1470 萬臺灣人上戰場。

陳建仁駁斥:「錯誤解讀!」他說,全世界民主國家都有相關動員法令,並強調「兵可百年不用、不可一日不備」。他相信 2300 萬國人都會捍衛臺灣,他也一定會讓臺灣更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