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災難或戰爭來臨時如何幫助兒童面對心理衝擊

發佈時間 2023/3/6 06:51:01
最後更新 2023/3/6 06:54:19

作者/駱郁芬

臨床心理師;心理治療所負責人;教養書作者;男孩的媽。猜猜哪個角色帶給我最多對生命與兒童的洞察(與嘶吼)?

隨著 2022 年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全球局勢加速變化。臺灣國際地位與國家主權定位特殊,有在關注國際消息的人,很難不去多想:若下一個發生戰爭的是臺灣,我們該如何應變?尤其對於家中有兒童的爸媽來說,成人有足夠的能力去取得資訊、預備資源,但兒童是尚未成熟的個體,無論是在外部資源的運用,或是認知的發展上,都有其侷限,因此需要大人的額外協助。該如何在緊繃的戰時或重大災難後協助孩子,有這幾個方向值得嘗試:

正確資訊的傳遞

當孩子問起或說起相關資訊時,直接跟孩子說明。掌握大原則:簡短、清楚、坦白的資訊。

孩子可能從電視、報章,甚或大人之間或同儕口中知道關於這些重大災難或戰爭的資訊,然而兒童取得完整資訊的能力有限,而越小的孩子,越難以組織不同來源的資訊,因而容易發生誤解、錯置、過度想像等情形。明確的資訊可以降低孩子因臆測而導致的不安。對於大一點的孩子(中年級以上),可以鼓勵孩子嘗試搜集訊息並辨識資訊可靠性,也可與孩子討論不同的觀點。

釐清自己希望傳遞的訊息

關於戰爭或災難,你希望孩子知道的是什麼?

面對戰爭或災難,有很多可以談的面向:政治體制與價值判斷、歷史脈絡、道德或人道議題、戰事變化,甚或是單純想讓孩子知道自己很安全、是受保護的。

到底要傳遞什麼訊息給孩子,會因為大人本身的價值判斷、政治傾向、家庭氛圍、孩子的年紀與理解能力……而有所不同。預先思考、擁有自己的立場或觀點,在面對孩子的提問時,可以較為從容,也能降低孩子的疑惑或不安。大人不需要知道所有的答案,但需要能傳遞安定與接納討論的態度。

提供安全保證

在物理上及心理上提供孩子安全感。

當然,當戰爭或重大災難發生時,沒有哪一個地方是絕對安全的。但對孩子來說,「不確定性」是最大的挑戰,也會帶來最多的適應困難。盡可能在變動中為孩子找到可以安心信賴的事情,可以降低對孩子的衝擊。

物理上可以說明現有的防災措施、已規劃的災難因應策略,例如與孩子一起確認防災包、避難所、逃生路線等。心理上則以肯定的語言向孩子保證:無論如何,大人都會盡可能保護他們;只要他們感到不安,大人都會在旁陪伴。

接納孩子的感受

對於孩子的情緒與情感抱持開放。

孩子可能害怕、焦慮、擔憂,也可能憤怒、悲傷,甚或出於「那就不用再上學」等原因而感到期待。情緒沒有對錯,不批評或貶抑這些情緒的出現,例如「沒必要這麼擔心」、「怕也沒用」、「只知道不用上學,不怕家都沒了」,這些話語會讓孩子對於自己的感受感到混亂、自責,也關上與孩子的溝通之窗。

讓孩子知道:面對這麼重大的事情,任何情緒都可能出現。提供孩子調節情緒的方式:帶孩子在戶外玩、參與家庭活動、關照植物或動物。減少災難相關資訊的暴露,尤其是有畫面的媒介。當孩子的情緒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陪同孩子尋求專業協助。

<strong>為因應戰爭及其他可能的重大危機,烏克蘭文化和資訊政策部轄下的「戰略通訊和資訊安全中心」發佈「當遭遇緊急事件與戰爭」應變指引,其中一部分針對戰爭下可能面對的心理衝擊和應對方法做出詳細說明。</strong>

為因應戰爭及其他可能的重大危機,烏克蘭文化和資訊政策部轄下的「戰略通訊和資訊安全中心」發佈「當遭遇緊急事件與戰爭」應變指引,其中一部分針對戰爭下可能面對的心理衝擊和應對方法做出詳細說明。

理解行為問題可能是情緒的展現

孩子可能變得特別任性、易怒、不講道理,那可能是他們展現不安的方法。

孩子通常是十分「行動化」的,當孩子感到憂傷或害怕時,他們通常不像大人的典型反應:落淚、退避、尋求獨處。相反地,孩子通常以「發怒」的方式來展現從委屈、自責到恐懼的各種情緒。平常他們能夠面對的日常波折,例如寫作業不太順利、來自弟弟的干擾等,此時也有可能輕易點燃他們的怒火。

讓孩子知道你看見了他們的行為變化,關切或邀請他們討論。若孩子不習慣談論情緒,則參考前述方式提供孩子安全保證、聲明大人的同在、從事一些調節情緒的活動、給予更多陪伴。

整理大人自己的感受與想法

覺得自己靜不下心來跟孩子好好解釋嗎?覺得對孩子行為的容忍度下降嗎?你可能需要先停下來照看一下自己的感受。

在緊繃的情勢中關照孩子、確保孩子的安全、回應孩子的需求,是很耗費心力的。然而在這些特殊的時刻,大人自己也可能很不安、感到不確定或擔憂,甚至遭逢財物或親人的逝去等,因此優先照看自己的需要很重要。透過生活儀式、情感支持網絡、簡化生活以節省心力等方式來安定自己。宗教信仰或對生命更崇高意義的探詢通常也能提供重要的支持。

以上討論的是大原則,但面對不同年齡的孩子,需要有些微調,我們可以依循這樣的方向進行調整:

3歲以下:

孩子本身還不太能理解戰爭或災難的意義,大人只要盡可能做好將孩子的需求考慮在內的物資、避難等各種預備即可。

4歲以上至低年級:

學齡前的孩子已經會有大量的提問,但此時孩子的思考會有「非黑即白」的特徵,以及會十分在乎善惡、好人壞人的區辨。此外大約5歲開始,孩子的想像力爆發,對未知或不可見的事物有時會有過度的想像及恐懼。對於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安全保證以及符合其理解力的簡短明確說法特別重要。

中年級以上:

孩子已可以進行一定複雜度的思考,可以引導孩子做資訊來源和可靠度的判斷練習,培養其面對複雜資訊的自我安定能力。此時大人展現開放、樂於討論的態度特別重要。

青春期以上:

此時孩子的抽象思考和道德判斷能力已趨近成熟,適合做不同觀點、立場的思辨了。鼓勵孩子承擔其有意願的家庭防災避難工作,或邀請孩子共同思考防災避難策略,讓孩子真正成為大人的夥伴。

此刻作為未成年孩子家長的我們,大多十分幸運不曾真實經歷戰爭,因此面對戰爭可能帶來的動盪,我們也十分陌生,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要顧及孩子的需求,確實是不容易的挑戰。然而921地震、普悠瑪事件等大型災難,在任何社會、任何時代都有可能發生。每一次的災難經驗,都提供我們機會去思考、演練「如果有一天」真的發生了,我們會希望或需要的做法。

而那一天若真的發生了,但你忘了這篇文章提過的所有內容,那也沒關係,只要記得:信任自己,讓自己成為自己與孩子可靠的對象,那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