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質疑外交部波蘭安排外賓參訪集中營臺灣卻帶外賓看中正紀念堂

發佈時間 2022/11/21 07:47:23
最後更新 2022/11/21 07:47:26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臺灣因爲地緣政治的重要性,近年有越來越多外國政要來訪,不過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21)日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時質疑,外交部在安排行程時,帶著這些關心臺灣民主而來的外賓參訪紀念獨裁者蔣介石的中正紀念堂,是否合理?她回憶, 2018 年立法院參訪波蘭,波蘭方堅持花半天時間將參訪團拉到「奧斯威辛集中營」,展示波蘭如何走過威權,但臺灣卻帶外賓參觀「中正紀念堂」,相信這會讓稍微了解臺灣威權歷史的人,腦中浮現許多問號。外交部長吳釗燮允諾,會請帶團的禮賓處改善行程安排。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攝影/廖昱涵)

對於安排外賓去參觀中正紀念堂,吳釗燮解釋,有時候外賓參訪期間有個 20 分鐘的小空檔,就會在外交部附近看一下。

林靜儀先是肯定,先前帶代表團去中正紀念堂是看「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臺灣言論自由之路」特展。但認為,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訪臺時,去參訪國家人權博物館就是非常好的規劃,臺灣在轉型正義過程中,希望和其他國家接軌,也希望讓其他國家了解臺灣的歷史。

林靜儀以 2017 年立法院出訪波蘭為例,其中波蘭方堅持帶立委們去「奧斯威辛集中營」,花了半天時間在那裡。她認為,這是為了讓外賓知道波蘭如何走過威權,一起了解、避免再有這一類事件發生。

參觀中正紀念堂是外賓參訪的常見行程,圖為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布蕾波恩 Marsha Blackburn(圖片取自:Marsha Blackburn 推特)

參觀中正紀念堂是外賓參訪的常見行程,圖為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布蕾波恩 Marsha Blackburn(圖片取自:Marsha Blackburn 推特)

林靜儀說,雖然參觀集中營讓情緒受到很大衝擊,但這有重要意義。當然外交部認為參訪行程的交通時間不能拉太長,但畢竟外交部周邊還有一堆博物館能給對臺灣民主有興趣的外賓參訪,還是要思考具有臺灣民主轉型意義的場所。

吳釗燮認為這建議很好,也允諾請帶團的禮賓處依照這個方向改善。

林靜儀強調,臺灣人要了解自己的歷史,也希望別的國家知道臺灣曾經走過的路、現在正在努力什麼方向。臺灣會希望讓人看到美好、發展、進步的部分,但德國等歐洲國家也特別在關注臺灣的轉型正義發展,這過程中我們卻帶去看蔣介石博物館,這蠻奇怪的。稍微了解臺灣威權歷史的外賓,他們腦袋中必定會浮現很多問號。

針對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日前稱「被承認的國家才可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雖澳洲政府已澄清政策未改變,仍引起朝野立委關注。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要求,外交部應該踩穩立場,不需矮化自己,說得好像是因為 CPTPP 不需要 nation state (國家)才可以加入、經濟體也可以。他認為,不需要說到那,因為臺灣本來就是國家,即使是需要 nation state 臺灣也一直都具備、一直都是民主自由國家,有民選政府。

林昶佐強調,外交部要拿捏、踩穩立場。在宣誓上,希望各會員國支持臺灣加入 CPTPP,也不一定要強調是否是主權國家才能加入的部分,不需矮化自己。

吳釗燮肯定,其實他年輕時,就很多社會賢達跟他說,如果臺灣自己不承認是主權獨立國家,就沒條件要求別人承認。他解釋,澳洲總理的事件後,第一時間有和澳洲政府以及澳洲駐臺代表反應這和申請規定不符,澳洲很快也做出正式澄清向社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