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跟太子爺發誓保衛臺灣 林昶佐不用發誓趕快加入抗中的跨國聯盟 IPAC 就好

發佈時間 2022/11/1 10:34:16
最後更新 2022/11/1 10:34:17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對抗中國的國際組織「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 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訪團即將來臺,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在總質詢指出,臺灣在成立之初即受邀參加,因聯盟規定要有各黨立委參與,最後在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江啟臣拒絕下,使臺灣無法加入。他喊話近日在太子爺面前發誓有人欺負臺灣會「輸贏到底」的蔣萬安,要保衛臺灣不用在神明面前「咒誓(tsiù-tsuā)」,趕快加入 IPAC 就好。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攝影/廖昱涵)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攝影/廖昱涵)

林昶佐指出,2020 年成立的 IPAC,成員都是各國國會議員,為了因應中國崛起造成全世界民主國家威脅成立。IPAC 這幾年的重要工作,包括促成各國制定法案制裁中國、強化各國資安立法防堵中國偷技術,促成幾個國家國會譴責中國對維吾爾的種族滅絕罪行。

林昶佐說,IPAC 是個國會的國際組織,裡面有上百位議員,認為要對抗中國當然要邀請在抗中第一線的臺灣,所以 2020 年成立之初就邀請臺灣。他反問,是否知道臺灣至今還不是正式會員成員的原因?

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依照 IPAC 章程,臺灣應該是有空間加入,但要由國會議員直接聯繫其秘書處。

林昶佐表示,吳釗燮不方便講,那他自己來講。因為 IPAC 是立法院、國會的聯合組織,章程規定該國的主要政黨都要加入,像是美國民主黨、共和黨都加入,英國也是保守黨和工黨等都加入,世界各國會員國都一樣。因此,臺灣要加入,必須要最大反對黨中國國民黨也加入才可以。

林昶佐說,他身為無黨籍立委,當初 IPAC 秘書處來聯絡,希望幫忙遊說一些比較年輕的、不怕中國的國民黨立委來加入。他當時看哪些曾說要支持臺灣的、要和世界民主國家站一起的,像是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蔣萬安他都找過,表示要是他們沒加入,臺灣就無法加入,但他們考慮 3 個月後卻都拒絕。

行政院長蘇貞昌(攝影/廖昱涵)

行政院長蘇貞昌(攝影/廖昱涵)

對此,蘇貞昌感嘆,檢驗就知道真假。臺灣能參加國際組織是很好,尤其人家還來邀請。國會代表最高民意,執政黨和在野黨對外應該團結一致,也讓外國看到臺灣是一致的,很奇怪不知道在考慮什麼。

林昶佐說,趁 IPAC 代表團這幾天來,希望再度呼籲國民黨立委們考慮一下。他說,看到蔣萬安日前在神明面前「咒誓(tsiù-tsuā)」要保衛臺灣、和臺灣站在一起,但他認為,作為立委不用發誓,只要代表臺灣加入 IPAC 就好啦,這樣才是做好立委的職責。

林昶佐也補充,他和 IPAC 秘書處談過,如果國民黨真的都沒有立委願意加入,能否有彈性作法依舊讓臺灣加入?他諷刺,畢竟今年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還組團去中國,甚至習近平破格連任時,中國國民黨還去致電慶賀,這樣政黨加入對抗中國的組織,恐怕會造成麻煩。

林昶佐最後建議行政院,這些新興國際組織像是 IPAC 或 OGP(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開放政府夥伴聯盟),都是因防堵獨裁勢力而組成,這是中國無法介入的。應盤點一下,看怎麼樣來一個個分進合擊加入。

林靜儀:沒武力威脅,中立國瑞士仍準備民防 內政部長坦言:確實沒做好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質詢也指出,近來民間對於強化全民國防有許多想法,這代表國家做不夠。她以中立國瑞士為例,雖然沒有面臨武力威脅,但自二戰後到現在仍做足民防準備,防空避難室像是能源、儲水準備等規定齊全,而臺灣是否有相關規定?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攝影/廖昱涵)

內政部長徐國勇坦言,目前民防召集的年齡偏大,避難設施也沒有瑞士做這麼好,會精進改善。他認為,如果這次18 歲公民權公投有過,就可以召集他們加入民防,加強民間力量。

針對防空避難空間部分,林靜儀指出,像是瑞士法規規定,鄉鎮區域的防空設備要能容納當地所有居民,目前臺灣的避難空間是否有達標?

徐國勇認為應該沒問題,現在防空避難室全國超過 10 萬個,如果全部人都進去,可以容納到 6000-7000 萬人。只是說人民對防空避難室的概念要有,像地下室就是。

林靜儀指出,瑞士是中立國,國內很多人認為中立國就不會被打,但瑞士自二戰後到現在,做足各種民防及國防準備。

林靜儀舉例,瑞士要求避難空間要有活 14 天份的水、內部的能源供應,還要定期去查儲水有幾天份、現在用到第幾天等。她也指出,瑞士的避難空間門很厚,能阻擋外界震波或相關輻射等問題,也因應萬一前門無法通行,另外還設有對外的小門。

因應近來南韓的梨泰院踩踏事件,林靜儀也呼籲,民防要有真的明確演練,讓大家知道發生災難要去哪裡、聽誰指揮、避難空間是否已超過可容納人數等。徐國勇回應,避難空間有相關規定,但老實說沒有達到瑞士的水準,瑞士比我們進步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