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規定民防人力要統計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批內政部都沒做

發佈時間 2022/10/26 10:00:46
最後更新 2022/10/26 10:00:47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民防編組都是騙人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26)日揭露,《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要求政府調查、統計民防人力的專門技術、區域所在、專長等不同條件,再進行編組,但內政部卻沒做,提不出現有民防組織的經驗技術、體能、生活區域、公職身份等統計,批評「佈局是不是正確、綿密、完整,沒有統計都是騙人的!」要求調查後提供書面報告。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警政署長黃明昭、消防署長蕭煥章等官員,今(26)日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民進黨籍召委王美惠所排之「義警、義消、民防團隊編組及防災救難團體之人力招募、人員培訓、裝備器材及津貼發放規定、發放情形等事宜」專題報告。

民防未接軌現代戰爭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連基本統計都沒有

管碧玲指出,民防人力在 2013 年時還有 52.5 萬人,2021 年最新數字只剩下 47 萬人,為何法令資格放寬,人力卻反而減少?黃明昭回應,主要是受限於備役不能納編到民防,進來的人越來越少,年齡也偏大,要設計誘因讓大家願意進來。

管碧玲接著問,《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要求政府調查、統計民防人力的專門技術、區域所在、專長等不同條件,再進行編組,但內政部都沒有統計,批評「佈局是不是正確、綿密、完整,沒有統計都是騙人的!」要求調查後提供書面報告。

管碧玲也對照民防常年訓練與「壯闊台灣聯盟」、「台灣民團協會」、「黑熊學院」等不同民間組織提供的課程內容,並指出瑞典「民防手冊」教導人民識別謠言與假訊息,反觀台灣還很落後,「沒有現代戰爭、超限戰下的民防訓練,完全沒在進步!」

管碧玲舉例,烏克蘭訓練年輕的電玩高手操作無人機、執行空防,值得台灣學習;而海防部分,近年中國已經在訓練民用「滾裝船」轉為戰鬥船,可以搭載兩棲戰車進行登陸戰,而台灣警覺性很低,「警消人員都有編組,但港務警察竟然不必加入民防系統?」

管碧玲強調,民間有需求,有人花錢自己做訓練,但國家民防完全沒跟現代戰爭接軌,連基本統計都沒有,也沒有全國民防部署的圖像,「我不是罵你,我是對這整件事焦急!」

管碧玲指出,現有民防訓練內容無法接軌現代戰爭(圖片來源:管碧玲質詢畫面)

管碧玲指出,現有民防訓練內容無法接軌現代戰爭(圖片來源:管碧玲質詢畫面)

僅新北、新竹、連江 3 縣市有義警津貼 內政部允諾爭取

目前義警、民防團隊均由警政署管轄。警政署報告稱,目前全台義警有 24,373 人、民防團隊 20,844 人,相關津貼依《地方制度法》由地方政府編列預算,但僅新北市、新竹縣、金門縣三縣市有編列義警服勤津貼(誤餐費);新北市、彰化縣、金門縣、連江縣編列民防協勤工作費。消防署報告則指出,目前全台義消總人數為 46,074 人,包括 2017-2022 近五年執行「義消中程計畫」招募新進義消 16,041 人,以及山域水域搜救、資通訊等專業機能型義消 1,916 人。

多位朝野立委關心相關津貼。內政部次長在回應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時說,津貼只是形式上鼓勵,例如新北雖有編列津貼,但一小時也只有一百多元,每人每年限制 12 小時,而有些縣市雖未編列誤餐費,但有額外供餐。另位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強調,警力有限,民力無窮,「請他們吃便當的錢真的不要計較!」也希望政府給予非六都縣市多一點支持。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認為,消防署應向各縣市政府爭取工作津貼,並將誤餐費由現行 80 元提升為 100 元,消防署長蕭煥章允諾爭取。

借鑑烏克蘭成立「國土防衛隊」?警政署長:可以研議

王美惠也認為,國內可以借鑑烏克蘭「國土防衛隊」在戰爭中發揮巨大功能,詢問警政署長黃明昭,是否考慮「超前部署」,也在台灣成立國土防衛隊?黃明昭回應,民防組織確實因為俄烏戰爭,開始強化軍事訓練,並表示「廣義的民防、義警也是國土防衛隊的概念」,允諾研議成立國土防衛隊。

委員會最後通過王美惠的臨時提案,請內政部研擬將義警、義消誤餐費調整為 100 元,以符合現今物價水準。在花敬群要求下,刪去「由警政署、消防署補助」內容,改為直接發文請地方政府執行。

王美惠另一提案是「鑑於中國從不放棄武力侵略,警政署應在民防部分,研擬參考烏克蘭國土防衛隊之經驗與精神,開辦新式國土及國安相關課程,增強國人意志與自我防護能力,並於一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本案照案通過。

  1. 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第 13 條規定,各動員準備分類計畫主管機關及地方政府「於動員準備階段,應對可為動員之人力、物力、科技、設施及交通輸具等,進行調查、統計及規劃,並得實施演習驗證之」。第 15 條規定,動員分類計畫主管機關「應對民間重要專門技術人員、民防、義勇消防、社區災害防救團體及民間災害防救志願組織,實施調查、統計、編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