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痛罵斷交部長應自殺謝罪 吳釗燮中國修理我們你們修理自己人

發佈時間 2021/12/23 10:14:19
最後更新 2021/12/23 10:14:2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23)日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任內斷交 6 個邦交國,是歷任最多,形容吳釗燮是「斷交部長」:「讓中華民國消失不見,你是中華民國罪人!」斷交都不用負責,都推給中國,應自殺謝罪。吳釗燮先是質疑:「中國修理我們的時候,你都修理自己人?」並爆氣指出,外交同仁在外面和中國廝殺,難道在外殺敵,回國卻還要被當成罪人?他也說,臺灣外交如果只有邦交國項目,就是限縮了外交,過去一年的外交成就,包括和歐、美、日關係都能接受檢驗。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攝影/廖昱涵)

陳以信直指,剛剛聽吳釗燮自陳是「負責任的外交部長」,但任內斷交 6 個邦交國,是歷任部長中的第一名?是可以負什麼責?

吳釗燮說,若是以近期斷交的尼加拉瓜而言,尼國新政府是威權政府,在選舉期間抓了很多反對黨,對這種狀況不以為然。真要負責的,應該是尼加拉瓜的不民主政府決定要跟俄羅斯中國抱團取暖。

陳以信繼續痛罵,吳釗燮說的可以理解,但之前說過好多次邦誼穩固,像是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等國,但講完之後就斷交。他逼問吳釗燮:「你說的話都沒做到,你是要負什麼責?」

吳釗燮則回應:「中國在國際對我們打壓動作沒有斷過,包括立陶宛不是正式外交關係,中國都打壓成這副德性!」陳以信則質疑:「以前的部長沒面對打壓嗎?」

吳釗燮語氣堅決回應:「面對中國打壓,外交部同仁賣力成這樣,回來還要面對立法院的質疑?」陳以信則說,維護邦交就是責任。吳釗燮則回嗆:「中國欺負我們的時候,你都不講話?」、「中國修理我們的時候,你都修理自己人?」陳以信也怒回:「斷交都中國的錯?」

外交部長吳釗燮(攝影/廖昱涵)

外交部長吳釗燮(攝影/廖昱涵)

陳以信繼續罵,吳釗燮的成績單這麼糟糕,怎麼未來相信你?吳釗燮則回應,臺灣外交如果只有邦交國項目,就是限縮了外交。他說,以臺灣所處的戰略還境來說,爭取邦交國是一塊,也要爭取理念相近的國家,如果日本、美國對我們很重要的話,和日本美國的關係進展也可以去衡量過去我們是不是有所成就?

陳以信說,棒球比賽中,沒有安打就是殘壘、沒得分。吳釗燮則質疑,和美國、歐洲關係提升,還說是殘壘?我可以去歐洲公開行程,這怎麼是沒得分?

陳以信痛罵:「這不是正式關係!」他也直言,對吳釗燮的態度非常失望,如果對外人員可以不用負責,但到底要為何而戰?吳釗燮也回擊:「我們外交同仁在外面和中國廝殺,回來還要受到國會質疑,這好嗎?」他說,過去一年的外交成就,包括和歐、美、日關係都可以接受檢驗。

「中國打壓變成我要負責,我想委員你抓錯對象了!」聽聞吳釗燮的回應,陳以信更是激動怒罵:「你是『斷交部長』,中華民國消失不見,你是中華民國罪人!」吳釗燮也多次高分貝回應:「我無法接受!」陳以信則說:「你不用接受,就是這樣。」吳釗燮說,在外面殺敵,回來被說是罪人,相信國人也會檢視你這種說法。

最後,陳以信更要吳釗燮「自殺謝罪以謝國人!」,痛批吳釗燮打了這麼多敗仗,竟然認為自己有打仗就對的?

吳釗燮則氣憤回應:「和美國、歐洲關係都不算?」陳以信則說:「這些關係不能代替邦交關係,邦交才能證實國際人格。」吳釗燮反問:「所以非邦交國,美國日本不重要?」陳以信最後未回應,只要吳釗燮好好反省,並結束質詢。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背對者)也罵上一句「斷交部長」,與吳釗燮爆口角(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背對者)也罵上一句「斷交部長」,與吳釗燮爆口角(攝影/廖昱涵)

後續質詢的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也罵吳釗燮是「斷交部長」應下台,但卻還屹立不搖,實在臉皮太厚。

吳釗燮則回應,個人羞辱無法接受,我們在外交努力,除了邦交國外還有很多層面。用個人羞辱方式,沒有人能接受。他再次高分貝強硬回應,我們在外面奮戰,面對委員羞辱外交部:「我絕對無法接受!」

國民黨怒提案列謝長廷「不歡迎人物」 吳釗燮:要求備詢又不準來,很矛盾!

此外,外交國防委員會今日變更議程,邀外交部長吳釗燮、駐日大使謝長廷就「公投結果對我國與美國、日本關係之發展與展望」備詢,但謝長廷因公請假,引起中國國民黨立委不滿。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馬文君、廖婉汝、江啟臣等人提出臨時提案,痛批謝長廷任內爭議頻傳,各種發言「挺日不挺臺」,其怪異行為讓人質疑對臺忠誠度。並指出外交委員會一直邀請謝長廷,先前以疫情為由缺席,但現在卻返國投票還去高雄到處「趴趴走」,對國會邀請專案報告惡意缺席,藐視國會成常態,應列為「國會不受歡迎人物」。

吳釗燮則指出,立委們都希望謝長廷來備詢,卻又列為「不歡迎人物」不讓他來,這很矛盾,要請大家思考一下。他再舉例,就像是拒審預算,可是直接送二讀又說我們藐視國會,這種態度或邏輯要清楚一點會比較好。

吳釗燮表示,謝長廷依規定請假,因為立法院是臨時通知,有公務行程無法調整過來。未來若適當時機立法院來邀請報告,相信謝長廷會很樂意來,但這次實在非常趕。如果因為這樣,委員會就要「提出最嚴厲的抗議與譴責,並且列為國會不受歡迎人物」可能太過激烈。

吳釗燮說,臺日關係有很多進展,雖然國人期待也很高,但在謝長廷帶領的團隊努力下,和日本關係的確有目共睹。尤其,疫情期間日本贈送臺灣 420 萬劑疫苗,是全世界最多,這讓國人感佩在心,這是要日本和國內團隊一起努力,才會有的結果。他說,針對非常賣力的駐日大使「提出最嚴厲的抗議與譴責,並且列為國會不受歡迎人物」可能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