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馬祖海纜遭中國船勾斷難咎責 NCC主委允諾儘速修法

發佈時間 2023/3/10 11:16:56
最後更新 2023/4/7 10:30:12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連接臺灣與馬祖通訊的 2 條海底電纜,在春節後接連被船隻勾斷,美國《外交政策》專欄作家 Elisabeth 直言「可能並非巧合,可能是北京針對性的騷擾,或是準備切斷臺灣通訊的演習。」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目前《電信法》只規範破壞臺灣聯外海纜的「國際海纜」(的陸上設施)罰則(3-10 年徒刑),但臺馬海纜屬於「國內海纜」,則只能適用《刑法》毀損罪( 最高 2 年徒刑或 1.5 萬罰金),且 6 年以來 30 起斷纜事件無一處罰,導致無法咎責中國漁船、抽砂船弄斷(國內)海纜,只能事後補救,呼籲儘速修法。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近 6 年間有將近 30 起斷纜事件,但現行《電信管理法》只針對國際海纜的登陸站、機房等陸上設施,對於國內(臺馬)海纜中斷卻只能用《刑法》毀損罪處理,罰則天差地遠,且屬於告訴乃論,30 起斷纜事件未有任何一件起訴,直言「現在中國漁船、抽砂船弄斷(國內)海纜都沒有任何責任!」

NCC 主委陳耀祥則表示,已針對電信法 72 條啟動修法,希望這個會期可以送出來。洪申翰則要求加速,否則影響馬祖全島通訊。行政院長陳建仁最後承諾,會請政務委員羅秉成來審查。

洪申翰表示,國際專家都用國安問題來看臺馬海纜中斷問題,臺灣是否也應上升到國安層次處理?他進一步指出,臺馬海纜目前並未列入「國家關鍵基礎設施(Critical Infrastructure, CI)」,陳建仁對此也相當訝異。

洪申翰說明,目前只有國際海纜被列入關鍵基礎設施,臺馬海纜則被列為國內海纜,他強調,關鍵基礎設施必須定期評估風險威脅與弱點、提出「安全防護計劃書」、建立通報與(向民眾)告警機制、演練防護等,保護強度高很多。數位部長唐鳳原本表示,可以透過微波通訊等備援措施,處理海纜中斷的影響,但洪申翰堅持「符合定義就應列入(關鍵基礎設施)」,最後陳建仁同意請數位部研擬,若符合定義就列入。

王鴻薇批高端未被 WHO 認證 陳建仁說明:臺灣未加入 WHO 無法直接申請,但已被納入臨床試驗

年初通過補選加入立法院的國民黨立委王鴻薇首次總質詢,先是要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若不能解決缺蛋問題就應下臺負責。陳建仁表示,陳吉仲是很好的主委,這次缺蛋是因全球性禽流感造成的議題,但王鴻薇則打斷說,「不想聽廢話。」

王鴻薇接著質疑高端疫苗,陳建仁表示,高端是成功的疫苗,不僅動物實驗、臨床實驗的數據好,且施打 300 萬人後的真實數據顯示,高端疫苗預防重症與死亡的效果與莫德納、BNT 相同,優於 AZ 疫苗,也因此被 WHO 選為全世界唯二進行臨床三期的疫苗。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攝影/朱乃瑩)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攝影/朱乃瑩)

王鴻薇反問,那為何 WHO 至今未認證、多數國家也不承認高端疫苗?陳建仁則說明,由於臺灣不是 WHO 會員國,食藥署無法直接向 WHO 申請 EUL(緊急使用疫苗名單),只能透過其他國家申請。

王鴻薇仍批評,高端公司有很多問題,但政府一直扮演「最好的後盾」,持續護航。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內容產業效益不輸生技,投資環境卻遠遠不及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強調,國家應該以長期、穩定的預算資源,例如納入跨年度的公共建設計畫等方式,來挹注內容產業。他舉例,高雄今年 1-4 月接連舉辦美秀集團、Black Pink、大港開唱等多場大型演唱會,預估帶來 7.5 億產值,效益不輸生技產業。但內容產業的投資環境、租稅減免,卻遠遠比不上生技產業,指出現行法規、租稅減免機制並不鼓勵內容產業投資。

蘇巧慧進一步指出,綜觀文化領域,預算可以跨年度的「重大公共建設計畫」都是館舍方面的硬體建設,不包含影像等內容產製。他強調,「國發會在講數位內容建設,都是說要建設 5G 環境,這就像是要開(闢)大條的高速公路(通訊環境),但高速公路上如果沒有車(內容)在跑,也是白開的!」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攝影/朱乃瑩)

註解

  1. 電信法第 72 條規定,損壞海纜登陸站、國際交換機房或衛星通信中心,致生公共危險,處 3 年以上、10 年以下徒刑,包括未遂犯;出於過失的刑責則是 6 個月以下徒刑、拘役或 20 萬以下罰金。
  1. 刑法第 354 條規定,毀棄、損壞他人之物或令其不堪用、足以損害公眾或他人,處 2 年以下徒刑、拘役或 1.5 萬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