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中國不法抽砂船新法加重處罰最多關 7 年罰 1 億

發佈時間 2020/12/23 10:46:25
最後更新 2020/12/23 10:46:26

中國違法抽砂船今年暴增六倍,對離島居民造成莫大困擾。今(23)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朝野無異議通過,《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草案。未來故意盜採砂石者,將加重處罰處 1 年以上 7 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 1 億以下罰金,並可專案處理沒入船隻不一定要法拍。本週一經濟委員會也通過《土石採取法》草案,新法對違法盜採砂石者,處 1 年以上 7 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 1 億元以下罰金,並賦予檢察官專案處理沒入船隻,可以不必等拍賣,可專案直接廢棄或留下來做公用,讓違法船舶可快速去化,增加扣留用的船席。

海洋委員會次長兼海巡署長莊慶達(攝影/廖昱涵)

海洋委員會次長兼海巡署長莊慶達(攝影/廖昱涵)

現行《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對於故意損害生態者處 5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 5 千萬以下罰金。這次修法特別增訂盜採砂石者,處 1 年以上 7 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罰金 1 億以下。內政部長徐國勇保證,未來新法最輕處一年以上,就無法再易科罰金,相信有嚇阻效果。

本週一,立院經濟委員會也通過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版本《土石採取法》草案。因現行法僅有 100 萬以上 500 萬以下罰鍰,未有刑事責任,新法規定可處 1 年以上 7 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 1 億元以下罰金。也鑑於目前面對大量中國違法抽砂船,但臺灣卻因「船席位」不足而無法取締的囧境,新法也賦予檢察官專案處理沒入船隻。可以不必等拍賣,專案直接廢棄或留下來做公用,讓違法船舶可快速去化,增加扣留的船席。

中國違法抽砂船賺很大 現行法繳完罰金還有賺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引用海洋委員會發行所發行的《國際海洋資訊》,其中文章指出:中國籍漁船有互助會組織,只要有一艘船被查扣,其他船就能如數湊出保釋金,所以才能頻頻越界,視臺灣法律如無物。

其中也以判例指出,澎湖地方法院對兩名抽砂船船長各處以 6 個月有期徒刑,25 名船員 5 個月有期徒刑,可易科罰金。而此案判決後數日就繳納完畢,若以易科罰金每日 1 千元計算,每名船員僅需花 15 萬元、船長 18 萬,合計 426 萬,這種裁罰有限。以海砂每立方公尺售價約 780 元,再用此案違法取得 1.65 萬頓的不法砂石計算,市價相當於 858 萬。也就是一次販賣所得就足以應付船員保釋金,甚至還綽綽有餘。內文也指出,就算這艘船被沒入,幕後業者透過其他盜砂所得,都足以彌補虧損。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則指出,過去對於抽砂船只能用《加重竊盜罪》法辦,刑責太輕。拍賣部分則是「船席位」不足,沒有地方停船,讓海巡也不敢抓。此外,就算抓了之後,拍賣也很不順利。像是 11 月時,中國違法抽砂船「豐邑 9969」第四拍還流標,甚至海巡署要付高額保管費。海巡署艦隊分署長謝慶欽也補充,中國違法抽砂船「長鑫 36」保管不到一年,目前保管費已逼近 4 百萬。

中國抽砂船鑽漏洞穿梭馬祖南北竿「自由航行區」仍有待處理

中國違法抽砂船跑到 6 千公尺「禁限制水域」外,例如南竿和莒光中間的海域,臺灣即無法可管。這也是目前違法抽砂船大量聚集之處(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中國違法抽砂船跑到 6 千公尺「禁限制水域」外,例如南竿和莒光中間的海域,臺灣即無法可管。這也是目前違法抽砂船大量聚集之處(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沈發惠也指出,今天的《中華民國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其實是針對臺灣灘和澎湖部分。因為金門、馬祖沒有被劃設為專屬經濟海域,會用日前修法的《土採法》處理。

不過沈發惠表示,事實上,被拍到最多違法抽砂船逗留的地方,就是法律無法處理的「禁限制水域」外,即「自由航行區」水域。他說,這段空間海巡也無法去驅離中國船隻,中國違法抽砂船都是在這水域裡待命。他要求海巡署,應重新檢討近南北竿中間,禁限制水域以外的自由航行區問題。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也坦言,民眾從民航機拍到抽砂船圍繞馬祖的畫面令人怵目驚心,不過今天的修法並無法解決那樣的問題。由於臺灣海域複雜,馬祖南北竿及莒光地區的「自由航行區」臺灣並無執法權。他呼籲內政部不需要立刻修改海域的劃分,但應至少積極面對該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