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對付中國違法抽砂船有夠累沒收拍賣前還要代墊百萬保管費

發佈時間 2020/11/18 10:19:08
最後更新 2020/11/18 10:19:08

中國違法抽砂船橫行,今年光是驅離數就翻 6 倍,讓海巡人員疲於奔命。行政院長蘇貞昌雖對中國違法採砂船宣示「人法辦、船拍賣」,但今(18)日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指出,海巡署必須在拍賣前先代墊保管維修費用,甚至高達上百萬的船隻停泊費。他舉例,像是海巡署還需另購置抽水馬達及吸水綿加以維護。而這些經費都不在法定預算內,若賣不出去海巡署還要再報請行政院特別處置。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坦言:「海巡署最大負荷的確就是管理這幾條船。」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針對海巡署未來針對違法中國抽砂船,李仲威表示會強制執法。他也強調,兩岸之間還是要「協同執法」,像是金門就是個很好例子,以前中國在金門違法抽砂很嚴重,但今年都沒有,顯示協同執法若拉高頻次是有效的。法制上也要把刑責提高,並讓「去化」的方式增加,抓到就能馬上處理掉。

不過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質疑,中國的小偷自己不抓,卻叫我們抓?還要去跟他們警察談?很難想像他們會做到什麼程度。他強調,這是對國家本質的質疑,不是對共同執法的質疑 。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指出,目前可供抽、運砂船停靠的船舶席位有:金門料羅港 3 席、馬祖福澳港 2 席、興達港 4 席、高雄港 3 席,不僅目前已佔滿 6 席,以今年已驅離的 3800 艘中國違法抽砂船而言更是遠遠不足、根本停不下。

沈發惠表示,尤其拍賣前,海巡署還要擔負起保管責任,更別提船隻停泊費用。像是「國良 919」因船體進水,海巡署還需另購置抽水馬達及吸水綿共 5 萬多元維護。「豐溢 9969 」從2019 年 10 月至 2020 年 2 月停泊馬公港費用約 52 萬元、「長鑫 36 號」光是從 2020 年 2 月至 7 月停泊費用就高達 195 萬,甚至還未計 8 月後的費用。

沈發惠認為,海巡署保管船隻對人力、物力都是負擔,目前海巡署不僅未能編列法定預算,等於要先代墊後,再從拍賣所得中扣除,那要是沒有賣出去呢?李仲威也坦言,海巡署最大負荷的確就是管理這幾條船,要是賣不出去就要再報請行政院處理。

沈發惠建議,既然這是海巡一定會增加的業務,該編列預算就編,不能便宜行事,該建立起 SOP。不過李仲威也回應,未來修法後的「去化」方式有很多,拍賣就可能不是唯一選項。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臺灣能執法的「禁限制海域」無法串聯馬祖各島嶼,以至於島際的海底纜線常被中國抽砂船毀壞(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臺灣能執法的「禁限制海域」無法串聯馬祖各島嶼,以至於島際的海底纜線常被中國抽砂船毀壞(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指出,中國漁船違法越界抽砂、捕魚,案件較去年成長 64.8%,而驅離大幅成長105.8%、扣留量減少 76.8%,罰鍰也嚴重減少。顯示光案件增加就負荷過重,海巡一線人員已無可奈何。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則表示,目前臺灣能執法的「禁限制海域」為 6 公里,於是就有很多中國抽砂船刻意遊走邊際。且馬祖南北竿及莒光地區島際間的距離就超過 6 公里,也讓島際的通訊設備甚至因此被抽砂船挖斷。他希望擴大執法範圍,若從國防部角度會有軍事敏感問題,但至少可以從「海洋保育」面向著手,希望劃定保育線,讓執法成為可能。

海委會主委李仲威表示,希望擴大執法的範圍是屬中國領海,若是重疊要協商,不是單方面訂法律就可以解決。他也強調,若是框架在海洋保育的架構下,是連我們的漁民都無法捕魚。他認為不應執著於保育線,看要用什麼名字達到想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