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恐以商逼政僅開放中客至承認九二共識縣市旅遊 沈伯洋籲修專法反制經濟壓迫

發佈時間 2024/3/6 11:32:52
最後更新 2024/3/6 11:32:55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交通部原訂 3 月解除禁止旅行社招攬中國團的禁令,但農曆年前因卡在中國未有對等回應,又重新宣布禁團。資訊戰學者、民進黨立委沈伯洋今(6)日質詢指出,面對中國各種軍事、經濟壓迫應有所預判。過去中國也曾禁止團客來台,甚至曾規劃開放團客至承認「九二共識」的特定縣市旅遊,若交由地方主管機關決定,將會無法可管。他說,雖然這次禁團令以《旅遊觀光條例》為法源,但中央缺乏專門反制中國經濟壓迫的法律基礎,不僅處理上捉襟見肘,也會造成國人疑慮,建議制定專門的新法源反制中國以商逼政的打壓。

資訊戰學者、民進黨立委沈伯洋(攝影/廖昱涵)

資訊戰學者、民進黨立委沈伯洋(攝影/廖昱涵)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6 日召開「赴陸旅遊團停招:決策過程與後續影響評估」專案報告。沈伯洋質詢指出,因為中國過去也曾規劃只對承認「九二共識」的縣市開放中國團客,當時中國旅遊業者就曾推出以「九二共識,力促民生」為號召的「藍色縣市之旅」環台旅遊

沈伯洋擔憂,現在禁團令的討論是中央主管事務,但如果下到地方,可以由地方主管機關決定的話,決定後造成既成事實,就會跟日前金門海域問題一樣,形成一個新框架。建議政府部會預作研判。

沈伯洋也指出,這次禁團令的法源找到《旅遊觀光條例》相關規定,但該法當初的設計時不是針對這個狀況。未來如果不斷要反制中國,欠缺一個概括性法源。若沒有更高的法源基礎,每次處理中國經濟壓迫上就會捉襟見肘,也會造成國人疑慮,建議研擬一個新法律來反制。

M503 航線被中國片面變更 成禁團令「最後一根稻草」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則認為,其實 M503 航線的變動才是這次禁團令的「最後一根稻草」。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也同意:「不對等是基本原因,最後一根稻草是 M503。」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攝影/廖昱涵)

但蘇巧慧認為,陸委會針對禁團令的說明著重在觀光損失,卻省略看不到摸不到但非常重要、攸關國安的 M503 航線變動。

邱太三說明,M503 航線會涉及到航管甚至國安。特別是中國又不願意按照既有默契往西側偏移,國防部軍機要對應的話,反制時間點會被壓縮。

蘇巧慧解釋,從 2007 年前民進黨籍總統陳水扁政府時代,中國就想要設置 M503 航線,當時透過外交途徑擋掉。但到了 2015 年前中國國民黨籍總統馬英九時代,中國就直接從無到有、把 M503 畫下去,只是畫得偏離海峽中線一點點。到 2018 年,中國又片面宣布要把這條線往金門靠,當時剛好適逢春節包機,所以政府可以用「駁回」敏感班機的方式擋回去。

蘇巧慧強調,現在其實沒有飛機要過來,因為中客又不來、台商也少很多,所以無法像過去一樣用航班的准駁來反制,那更要用其他手段來表示對 M503 航線的重視。

蘇巧慧指出,這麼大的國安事件,陸委會怎麼沒有用相同量能來向國人解釋 M503 航線被片面變更?她痛批:「中國再一次往我們海峽中線靠近,這跟金廈海域侵門踏戶有什麼不一樣?」中國對台灣態度已經很清楚,呼籲掌管大陸事務的陸委會應該要多發聲。

陸委會堅持中國對等開放才解禁團客 高金素梅質疑:為何不禁台灣人去日本?

中國國民黨立委高金素梅則對「逆差」的理由提出質疑。她指出,去年台灣人去日本的消費金額高達 1000 多億,更勝中國的 800 億,交通部是不是要禁止台灣人去日本組團?交通部次長林國顯反駁,日本政府並沒有禁止來台旅遊,日本政府態度是開放的,逆差只是一部份考量。

接著質詢的民進黨立委黃捷也釋疑,台灣人喜歡去日本消費,這樣就代表不對等嗎?她強調,兩邊都是開放的,其實就沒有這個問題。但現在中國對台灣是自由行和團客都不開放,台灣卻一直都是可以去中國自由行,是政策上明顯的不對等。

另外,黃捷也指出,在人次方面去年只有 22 萬中國人來台,而台灣因為一直開放自由行,去中國的有 176 萬人,差了 8 倍,也是很明顯的不對等。

民進黨立委黃捷(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黃捷(攝影/廖昱涵)

「一直以來都是中國片面對台灣改變現狀!」黃捷指出,總統蔡英文一上任時,中國來台旅客人數就有很明顯落差,從 418 萬人最後剩下 351 萬人,擺明要用旅客來干預政治。2019 年七月時,國台辦禁止中國人來台自由行,更明說:「有九二共識才有自由行」,也是完全不演了、用政治手段干預兩岸交流。

黃捷表示,甚至去(2023)年十二月,中國開放 180 個國家自由行,就是獨漏台灣,從頭到尾就是在欺負台灣。今年一月還加碼惡意斷交諾魯、搶我邦交國,國台辦還說「我方不得人心」,讓她直呼:「沒在溝通的就是中國,對等溝通在哪?」

至於業者的補償,蘇巧慧詢問目前主力為中國業務的旅行業者有多少家?

林國顯回應,目前 4038 家旅行業者中,主要做中國旅遊約 404 家、佔 10% 不到。對於業者的損失,他表示目前三至五月已經成團的就如期出團,六月後的盡量往後延,或者併團、退費。

「守護國安大家一致,但受到損害的個人要協助。」蘇巧慧認為,之前政府有協助台商回流的政策,現在也要協助旅遊業者把雞蛋移到不同的籃子裡,但目前並沒有看到相關協助,呼籲交通部應研議更多方案。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攝影/廖昱涵)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攝影/廖昱涵)

根據陸委會報告指出,陸委會會同交通部於去(2023)年 8 月對外公布,依「對等原則」處理恢復兩岸團體旅遊事項。只要中國開放中客旅行團來台,我方將同步開放旅行社組團赴中。

陸委會及交通部考量,2019 年疫前兩岸觀光消費已出現逆差 66 億元,估計中客來台計消費 739 億元,國人赴中消費達 805 億元,現階段在中國未同意開放中國團客來台前,若我方單方面開放台灣團客赴中國旅遊,必然造成龐大逆差、嚴重影響國內觀光旅遊產業。基於《發展觀光條例》,考量國家整體利益,以「雙向交流」作為恢復兩岸團體旅遊的前提。

交通部考量,中國迄未就中客旅行團來台進行安排,日前又片面宣布改變 M503 等航路,及中國「反間諜法」造成國人赴中人身安全風險,原規劃解禁暫難執行。

註解

  1. 2016年中國旅行社推出只到八個藍營執政縣市旅遊的「藍八旅遊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