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助理不支薪專喬事成中國滲透破口 公督盟別讓立委名片成犯法通行證

發佈時間 2020/6/23 10:45:42
最後更新 2020/6/23 10:45:42

近來因前立委助理涉入共諜案,捲入風波的前立委、中國國民黨籍雲林縣長張麗善回應,該名助理只是義務幫忙、非正式聘用。不過公督盟今(23)日召開記者會,執行長張宏林痛批立委對這些不支薪只掛名、允許幫喬事的「便當助理」怎能不負責任?他說,出事時立委都對便當助理裝不認識、神切割,但事後無人提告證實根本是「假切割真授權」。讓濫發立委助理名片成犯法通行證,更已成中國滲透破口。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呼籲,應儘速通過國會助理專法,仿效美國、日本對助理、服務團隊資訊造冊公開,別讓便當助理成為民主漏洞。

公督盟呼籲儘速通過國會助理法(攝影/廖昱涵)

公督盟呼籲儘速通過國會助理法(攝影/廖昱涵)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立委一個月約有 40 萬的人事聘用費,法定可聘 8 到 14 位公費助理。而在公費助理之外,更有所謂「便當助理」,是指由立委授權讓他印製名片,甚至不需支薪,只要利用立委的名義方便遊走在地方擔任白手套,幫忙立委做「想做但卻不敢做」的事情。張宏林也說,這種便當助理出事,往往也是立委最容易切割的,只要推託說「不知道、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印這名片、我沒有授權給他」即可。

依據《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立委助理不僅包括公費助理、加入助理工會之助理,也包含「受指揮監督」的助理,顯見便當助理也在內。他痛批,因此若有助理涉嫌竊取機密文件,當時聘任的立委怎麼會沒有責任?

張宏林指出,便當助理的情況其實非常普遍。基本上,立委想管但是不想出面、想事後避責的,就由便當助理來做,也方便切割。更嚴重的是,便當助理恐已成為國安破口,隨著立法院的監督能量越來越重要時,中國也開始聰明利用這些助理來索取資料,或代為在立法院替中國喉舌。

美國眾議院、參議院將助理資訊定期上網,舉凡姓名、職務、薪水都公開(攝影/廖昱涵)

美國眾議院、參議院將助理資訊定期上網,舉凡姓名、職務、薪水都公開(攝影/廖昱涵)

不支薪的便當助理該如何養活自己?張宏林舉例,假設有人開了休閒農場,但後頭有不穩的山坡地,照理來說業主自已要概括承受整地的費用。但這時,便當助理就能出面喬事。原本整地需要的 500 萬不必業主自己出,只要便當助理用印有立委頭銜的名片,以公共利益的名義爭取地方局處編列預算整理危險山坡地預算。張宏林說,業主少花 500 萬,就算回饋給助理 100 萬也很划算。

至於便當助理的數量,張宏林表示這是黑數、無法精準估算。但以他去地方拜訪的經驗,通常保守估計立委會至少有 5 位以上的便當助理。有些當初是選舉樁腳,事後給個後援會的頭銜、顧問職,其實也都是在做類似便當助理的事,算是給予選舉幫助的交換。他痛批:「拿名片到底幹嘛?難道都是為了要犯罪犯法的通行證?是讓他們違規停車?或酒駕拿來亮名片避責的嗎?」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攝影/廖昱涵)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攝影/廖昱涵)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表示,其實在美國跟日本的國會助理公開機制早已行之有年。像是日本國會出版物,明確公開公費聘用助理資訊,通通可以進行查閱。而美國的眾議院、參議院,也在網上定期公佈、更新助理名冊,公布資訊甚至更多包含姓名、職務、薪水都查得到。

田君陽表示,因曾爆出有企業安排人員進駐立委辦公室,擔任「內線」穿梭在國會中喬事,上一屆時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曾提案立法「立法院公費助理任用條例」,不過最後無疾而終。

田君陽呼籲,仍需有國會助理專法規範相關權利義務,包括改善公費助理薪資低工時長的問題,保障助理的工作權利。而離職後也需有「旋轉門」條款,不能在監督政府同時,又在卸任後轉去監督單位任職。另外,立委非公務助理、服務團隊名冊也須效仿美、日透明化。此外,也要建立國會助理年資和專業的認可機制,杜絕無專業能力的便當助理歪風。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甘順基表示,其實九成九以上的國會助理都是非常的專業、認真的,但就是因為有少部分的便當助理的存在,成為壞了一鍋粥的老鼠屎、頻頻出現負面新聞。甚至折損了普遍低薪高壓,卻燃燒熱情認真做事的立委助理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