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用中國一省老招參加WHA? 林昶佐沒邁向國際還被當中國細漢

發佈時間 2018/4/11 03:44:00
最後更新 2020/1/21 08:29:21

林昶佐表示參與 WHA 重要,但不能再當中國的「細漢」。也要求吳釗燮教育外交人員糾正其他國家因「自由中國說」而支持臺灣的觀念。(攝影/廖昱涵)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1)日表示, 2009 年我國曾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但隔年便發現大會有不妥的密件、稱臺灣為中國一省,若是再用這種方式參加,相信民眾不能接受。他強調,參與 WHA 前提是「臺灣不被矮化」。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認同,若用「中國一省」名義參加,等於認證臺灣是中國的「細漢」,無助於打開國際空間。

2003年 SARS 肆虐時,因臺灣未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協助晚了兩個月才到位,使臺灣無法即時掌握疫情,成為防疫孤島。距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還剩一個月,因去年首度未獲邀,臺灣今年能否重返,備受輿論關注。

對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吳釗燮針對「我國參與第 71 屆世界衛生大會作為」備詢。吳釗燮不諱言指出, WHA 處理立場親中,臺灣這次參與的機會「真的不高」,但仍會與衛福部努力到最後一分鐘。不論最後受邀與否,衛福部長陳時中仍會去日內瓦與各界醫衛人士交流。

「應該是說,不是被認證當觀察員,而是被認證要做中國的『細漢』!」讓林昶佐氣憤的正是 2011 年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的爆料,她指出臺灣 2009 年以觀察員身份出席 WHA ,而在一年後,當時的 WHO 總幹事陳馮富珍密件給一級主管,要求必須在世衛文件中以「the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稱呼臺灣。

而更早在 2005 年,當時還是駐美代表的吳釗燮便公布一份 WHO 祕書處與中國簽署的備忘錄,其中就包括約定以「Taiwan,China」稱呼臺灣。

對於這些小動作,林昶佐表示這絕對不是打開國際空間,而是認同臺灣是中國的「細漢」。之後更可能讓中國在別的國際事務上,要求臺灣全部比照 WHA 模式辦理,他呼籲不應再有這種降格參加的要求。

吳釗燮也表示,如果臺灣能參加 WHA ,應是「代表臺灣 2300 萬人」,也只有這樣才能被社會大眾接受。他強調,「如果是寄望由中國來同意,或代表臺灣,這方式不適合。」

林昶佐也提醒,友我國家的支持當然重要,但他發現其中支持的理由往往仍是臺灣為「自由中國」的老舊思維。「因為臺灣自由,所以我們才是真正的中國」他笑說這已經是十幾年前的落伍概念,希望吳釗燮應該教育外交人員更加直接說明臺灣的地位,臺灣就是臺灣,不是與中國比較下的產物。

由於吳釗燮在報告中提及美國、日本此次對我國參加 WHA 的大力支持,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質詢今年 3 月美國國務卿向國會提出的「年度協助臺灣參加 WHA 報告」是否因此與過往不同?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徐佩勇舉例,美國今年特別提及會和理念相近國一起合作推動;也在去年會議中特別使用「譴責」(condemn)這樣比較重的字眼批評 WHO 沒有邀臺灣參與 WHA;並提及臺灣有許多臨床、疫苗研發先例,在醫療上的成果顯著。

王定宇接著問:「這份報告有沒有跟我們磋商?」徐佩勇先是簡短回答「有」,並在追問下脫口而出磋商的層級高至國務院副助卿。這讓王定宇驚訝表示:「可以在這邊講嗎?」答詢中一直保持平穩的徐佩勇這才面露難為的笑說:「最好不要」。並承認自己講太快,不小心說出口。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表示,當然感謝美國和日本替臺灣發聲。但她提醒,政府不要因此拿開放核食、瘦肉精美豬去交換,但仍舊換不到 WHO 的會員資格,「因為這是兩件事情」。吳釗燮回應:「這的確是兩件事,我們沒有拿這個來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