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預算佔比年年降明年剩0.81% 文化部長李永得政府預算結構有問題

發佈時間 2021/12/13 10:35:55
最後更新 2021/12/13 10:36:28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文化產業「興於百業之後,衰於百業之前」,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今(13)在立法院質詢時憂心,文化產業受疫情衝擊嚴重,但文化預算佔總預算比例卻將在明年創下蔡政府執政以來的新低,僅有0.81%,究竟要如何振興文化?文化部長李永得則坦言,對這樣的預算額度,自己也很不滿意,持續向行政院爭取。他認為目前政府預算結構有問題,行政院要求各部會經常門支出要年減10%,「這是沒有道理的事」,導致行政機關往往要透過公共建設計畫才能增加預算。李永得也透露,為鼓勵學生進行藝文體驗,並培養未來藝文消費者,將結合公私資源,規劃長期的學生藝文體驗方案,年底則會先公布藝Fun券的學生鼓勵方案。

文化部長李永得。攝影/朱乃瑩。

文化部長李永得。攝影/朱乃瑩。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13)日審議文化部及所屬單位預算,邀請文化部長李永得率所屬各單位出席。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攤開自2017以來的文化預算指出,文化預算佔總預算比例,自2019年達到1%後就逐年下降,明(2022)年甚至只佔總預算0.81%(184億),直呼「走向很不利」。張廖萬堅回憶,2019年制定《文化基本法》時,曾討論「文化預算至少佔1%」是否要明文入法,但當時文化部長鄭麗君認為暫時不需要入法,也承諾會極力爭取文化預算。但近年遭逢疫情影響,而文化產業「興於百業之後,衰於百業之前」,比起其他產業需要更多時間、資源復原,張廖萬堅強調,藝fun券僅能用到明年4月、紓困特別預算則到明年6月,而明年文化預算佔比又偏低,要如何振興文化?

李永得坦言,他對行政院預算的額度也很不滿意。他說明,前幾年公共建設計畫預算額度較高,但近兩年許多公共建設計畫告一段落,是預算佔比降低的重要原因。李永得更批評「目前政府預算結構有問題」,行政院規定部會經常門支出要每年減10%,而行政機關往往只有透過公共建設計畫,才能爭取到較高預算,「這是沒有道理的事」。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籲藝Fun券常態化:全國學生發600元也不到總預算1%

張廖萬堅也贊同說,現在部會都要用公共建設增加預算,但文化藝術場館的興建總是有限,表演、策展、觀眾等軟體的文化建設同樣重要。張廖萬堅認為,促進文化消費可以從學生做起,讓藝fun券常態化。張廖萬堅指出,現行《文化創意發展法》已提供法源依據,主管機關可以補助學生參觀藝文展演,或發放藝文體驗券。他舉例,如果每位學生每年發放600元,全臺412萬學生一年約需24.72億,加上後文化預算也還不到總預算的1%。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張廖萬堅強調,現在發放紓困讓民眾去消費僅是末端,如果能從學生養成文化及藝術消費的習慣,以後就會認為文化藝術是他生活的一環。他指出,藝術消費對學生負擔較大,若能藉由補助促進學生的藝文消費,「他買一件衣服只是讓人誇獎一兩天」,但看一場表演,可能會對年輕人的思想、感官衝擊產生一輩子的影響。

李永得透露,文化部目前已有相關規劃,最快月底會公布學生版藝Fun券的嘗試性方案。規模雖不如張廖萬堅設想的那麼大,但長期方向同樣是以學生為主體,並結合政府預算與民間投入。張廖萬堅直呼,這將是文化部給藝文界的「聖誕禮物」。

李永得在稍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補充說,文化部長期苦於缺乏預算執行《文創法》相關條文,因此會規劃結合民間資源共同投入,以學生為主,不只是讓學生有動機去嘗試藝文體驗,也是培養國家潛在的藝文消費者。李永得說明,學生的藝文消費體驗計畫將是長期計畫,預計會在「藝Fun Next」平臺上運行。月底則是先就這次的藝Fun券,推出以學生為主的獎勵內容。

立委指工藝中心火災善後可能變範例 文化部將於一個月內提補償機制報告

跨黨派多位立委皆關心工藝中心(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火災事件及後續處理。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指出,過去文化部場館幾乎沒發生過火災,因此這次對於藝術品損失的估價、鑒定和補償方式,有可能會變成以後的慣例,相當關鍵,也攸關藝術界對文化部的信任。黃國書要求文化部在一週內提出報告說明處理方式,李永得當場答應。

中國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質疑,文化部在火災當天的新聞稿,先是引述臺北消防局的資料說,災損只有五萬元,引起工藝界的反彈。李永得表示,五萬元是消防單位僅根據建築結構受損狀況的初步估計,並非工藝中心或文化部的估計。李永得也說明,目前正在與藝術家協商補償措施,已開過兩次協商會議,預計一個月內會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