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學者專家連署反對開放中國投資IC設計 呼籲總統候選人表態

發佈時間 2015/12/14 12:36:00
最後更新 2020/1/20 06:38:38

馬政府企圖在卸任前開放中國投資臺灣IC設計產業,去年反對服貿開放二類電信的三位電資學者再度發起連署反對,截至今天(14日)中午已經獲得包含中研院院士陳建德、林明璋及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等246名學術界、產業界專業人士支持。三位學者及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今天也召開記者會指出,一旦開放投資日後中國必然取得臺灣IC設計公司主導經營權,可以合法移轉臺灣技術,對產業影響甚大,呼籲三位總統候選人對此表態。

交通大學資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說明,中國要拼湊紅色共應鏈,目的是要取代、弱化臺灣IC產業,不會和臺灣合作。他分析,聯發科會支持開放,可能的原因有兩種,第一種可能是因為中國市場佔其整體營運的七、八成,在壓力下只能低頭,第二種更恐怖,是聯發科已經決定要加入中國隊。

他也指出,過去臺灣的老闆對於中國資金和市場也曾出現錯誤決定,聯電的造艦案讓它從「一隻老虎變成一隻小貓」,HTC為了中國市場不惜說自己是「中國品牌」,但它在中國市占率不但沒有增加,還一路從下滑,現在更只剩下1、2%。

他分析,開放中資對於國家經濟、安全有影響,對公司經營也不見得有利,對企業老闆真的又有好處嗎?中國資金很可能會要搶奪控制權,企業老闆的經營權也會出現危機。

成大電機系教授張順志則指出,中國不會跟你玩雙贏賽局,他現在能用市場威脅我們開放投資,下一步也能用市場逼我們交出公司的控制權。今天IC產業走到必須依賴中國市場才能生存,政府要負很大的責任。

他沉痛呼籲,如果現在的IC設計產業領導人,無法解決依賴中國市場才能生存的問題,而必須讓中國予取予求,就應該考慮交棒給下一代經營,這個產業才有未來。

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則說明,一旦經營權被中國掌握,技術就會被移轉給中國,台灣的目前領先的優勢就會不見。此外,臺灣IC技術也可能會流入解放軍,造成西方客戶的疑慮,台灣IC產業的產品反而因此會喪失在西方市場的優勢。

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律師賴中強則解釋,經濟部說可以開放投資,只要不具有控制力即可,但事實上IC設計產業只要有10%的股份就可以與取得公司主控經營權。且一旦開放紫光投資,它將有中國政府、大股東、客戶三重身分,絕對有能力要求「技術交流」,合法轉移臺灣的技術。

他指出,這次的問題也凸顯目前臺灣對中資投資沒有法律規範,有關中國投資的規定竟然只是「行政命令」,等於是行政機關說了算。我們應該盡速立法規範中國投資我國產業,不能再任憑行政機關決定。

記者會提問時間則出現一段插曲,工商時報記者楊曉芳提問時先說自己跑了九年半導體產業,認為紫光趙偉國談話是被台灣媒體誤解,她面對面採訪趙偉國時,認為中國只是要跟我們合作,並沒有要投資臺灣IC設計,臺灣需要走出去,要三位學者不可以扭曲事實。並且質疑他們為何可以代表聯發科反對。

張順志解釋,他們從頭到尾都沒有代表聯發科反對,是以他們個人的立場反對與說明原因。他也請教楊曉芳,假設紫光的展訊真的和聯發科合作,聯發科在中國的市占率會上升還是是下降?

楊則回應她覺得會「下降」,因為紫光主力在印度市場,但張順志認為楊是錯誤導引。隨後楊曉芳因為聽到林盈達回應其他問題時提到「工商時報記者剛剛為紫光說明…」,認為自己受到侮辱、抹紅,邊說邊哭,最後直接離開會場,並呼籲媒體同業要為她主持公道。

張順志會後受訪表示,楊記者回應「下降」實在很矛盾,如果我們和中國合作,在中國市場的市佔率反而下降,我們為什麼要和中國合作?一般認知都是和中國合作,我們在中國市場的市占率會提升,但相對依賴度也因此增加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