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 立院修憲委員會將如期選召委

發佈時間 2021/5/18 04:17:29
最後更新 2021/5/18 04:17:31

雖然雙北已經升級至第三級警戒,今(18)日立法院將照預定計畫如期召開修憲委員會召委選舉。先前多次缺席黨團協商,且也在協商結論上未簽字的中國國民黨也將出席。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修憲委員會是否能繼續如期召開?是否會有政黨藉由修憲高門檻「假支持、真杯葛」?值得關注!

在召委人選方面,根據報導指出民進黨團擬推薦黨籍立委管碧玲、周春米、鍾佳濱,中國國民黨團則推派黨籍立委李貴敏、鄭麗文擔任。

修憲委員會在去年十月即成立,但目前仍未開會過。依照政黨比例,依法將由由民進黨 22 人、國民黨 14 人、民眾黨 2 人、時代力量 1 人組成。而民進黨團禮讓兩席給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及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

目前已經送進立法院的修憲案共有 52 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表示,如果公投案要綁明年底大選衝高投票率,至少要在明年 3 月前送出立法院。因此本會期至少要完成召委選舉,以利審議及公聽會進行。

去年十月成立的「台灣新憲青年陣線」,也對修憲委員會提出三大訴求:將重要基本人權入憲、制定符合現況之《憲法》、《憲法》內應涵蓋青年聲音。發起人何冠霆指出,《中華民國憲法》於 1946 年在中國南京制定,臺灣人民並沒有足夠的代表參與該憲法的制定,可以說與臺灣完全無關。而經歷多次修憲,依然沒有可能補足最根本的國家認同問題,期盼待本次能達到最多元的討論,共同凝聚臺灣價值。

台灣民主永續平台執行長林謙也呼籲,希望各黨派能不預設立場針對各個提案充分討論,切勿做做樣子,雷聲大雨點小,民間針對修憲的期待絕對不只有 18 歲公民權。

今天中午 12:30 和《沃草》一起緊盯直播,關心攸關臺灣前途的修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