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院士為新加坡籍遭質疑 民進黨立委范雲批依中研院見解胡錦濤江澤民都算我國國民

發佈時間 2022/11/23 09:56:18
最後更新 2022/11/23 09:56:19

過去中研院有中國人當上院士的爭議,雖然今年中研院首次要求院士具我國籍,但民進黨立委范雲今(23)日質詢指出,近期出現新科院士為新加坡籍,顯然仍未有實質約束力。她質疑,中研院擴大解釋院士需為「全國」學術界卓越人士的規定,即使《國籍法》認定有採納父母為中華民國籍者也屬中華民國籍的空間,但不允許雙重國籍的新加坡,其國民能不放棄新加坡籍就算我國人?若依照中研院的見解,可以接受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江澤民來申請院士嗎?內政部做「全國人口統計」,能把胡錦濤、江澤民算成我國國民?

民進黨立委范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范雲(攝影/廖昱涵)

范雲引述近期新聞指出,確定新增的 3 名新科院士 ,其中一位是新加坡籍。但分明新加坡禁止雙重國籍,該名院士為新加坡人,理應沒有我國籍。她強調,尊重這名新科的優秀院士,並非針對個人,而是質疑制度問題。

范雲說,依照《中研院組織法》第四條,院士資格從「『全國』學術界卓越人士選舉之」,但若依此例的寬鬆標準,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江澤民是否算我國國民?與新科院士同樣來自新加坡的總理李顯龍是否也算?

廖俊智回應,這牽涉國籍認定法規相當複雜,目前依法行政,法規有界定某種情況下有資格擔任院士,那就有資格。范雲則追問,那不允許雙重國籍的新加坡,李顯龍不需要放棄新加坡籍就可以算是我國人?廖俊智則回應,他並非《國籍法》主管單位。

范雲指出,《國籍法》的認定單位內政部是「屬人主義」,潛在國民連胡錦濤、江澤民要是有天想放棄中國國籍,要申請中華民國籍,也是有屬人的血緣主義解釋空間,但她強調,這不代表中研院可以直接超譯「全國」學術界的定義。依照這認定方式,內政部做「全國人口統計」,可以把李顯龍、胡錦濤、江澤民算進我國人口?這樣有符合全民理解?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攝影/廖昱涵)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攝影/廖昱涵)

廖俊智回應,這不是超譯,是根據組織法由權責單位做認定。但范雲舉例,即使胡錦濤和江澤民要申請中華民國籍,勢必會面臨放棄中國籍的問題,雖然屬於潛在屬中華民國國籍,但現在就是沒有人認為他們會是臺灣人,但中研院卻這樣認為,她酸:「依照中研院法律見解,新加坡籍算是『我國』學術界?真的太優秀!」

廖俊智坦言,這是法律問題,他也知道范雲想表達的意思,但還是需要依法行政。問題就出在這裡,一般人想法和法定規定不一定一致。

范雲仍砲轟,中研院承諾下一屆院士推薦時,需要註明國籍,那這次這名新加坡籍的新科院士又算什麼?廖俊智回應:「只能說這是他個人問題,新加坡是否承認雙重國籍不是我們能關注的,只能根據中研院法規。」

范雲質疑,所以變成這一屆新加坡籍可以當院士,下一屆如果有個更優秀的新加坡籍學者,卻第一關可能就被刷掉?她痛批:「這不是很荒謬!你不覺得矛盾嗎?這樣可以服眾嗎?邏輯無法理解!」

廖俊智說,這就是現在面臨的法制問題,一切只能依法行政,若法律不清楚希望透過立法院機制修正。他說,一切都根據院士選舉辦法,是由「院士選舉籌備委員會」決定,不是任何中研院主管決定。

中研院法律所所長李建良(右)(攝影/廖昱涵)

中研院法律所所長李建良(右)(攝影/廖昱涵)

范雲表示:「我知道了,所以院長也很委屈?不知道是誰的選舉委員會做出這個決定,所以全民要來承擔荒謬的結果,讓這屆新加坡人可以成為院士。但是下一屆新加坡籍就不能成為院士了,這是中華民國中研院的認定水平,大家都聽到了!」她說,要不要乾脆把院士資格改成「全球」學術界好了?

范雲指出,即使邀請有國籍疑義的院士取得中華民國國籍被拒絕,看來中研院也不打算處理。希望中研院能對此做出正式決議,對此留下法律見解,供未來研究。也要求中研院確認下屆院士選拔明列國籍的模式,讓全國知識界公評。

中研院會後也發新聞稿指出,按中研院組織法,院士包含具雙重國籍者。院士選舉作業中的我國國籍,是認定其是否具院士當選資格,與經內政部認定具有我國國籍而享有公民之權利或負有義務不完全相同。

新聞稿指出,中研院有去函內政部請其協助判定此案是否屬我國國籍。內政部回函表示,待確認國籍者均應適用 1929 年 2 月 5 日制定公布之《國籍法》,如出生時父為中國人者,即屬中華民國國籍。而依當事人自述及所提資料,經確認屬實(出生時父為中國人),符合《國籍法》規定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