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 4 %國民黨民眾黨上百候選人僅 4 人簽署捍衛臺灣絕不投降承諾書

發佈時間 2022/11/22 09:02:44
最後更新 2022/11/22 09:15:43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捍衛臺灣絕不投降承諾書」發起團體今(22)日公布最終結果,全臺共 262 名候選人簽署,尤其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全臺合計推出超過百位候選人,但僅 4 人簽署,不到 4 %。桃園市山地原住民市議員候選人歐蜜偉浪指出,任何動物面對外來者入侵必定反擊,不解為何有候選人不願承諾保護自己的家、承諾絕不投降?

「不投降承諾書」簽署比例(攝影/廖昱涵)

「不投降承諾書」簽署比例(攝影/廖昱涵)

桃園市山地原住民市議員候選人歐蜜偉浪指出,泰雅族部落不管住在哪裡、有沒有來往,只要同樣語系相同就會互相支援抵禦外敵,形成「攻守同盟」的傳統,認為臺灣人更要共同串起守衛家園隱形的線。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社幹事林偉聯分析政黨簽署比例,國民黨、民眾黨兩黨上百位候選人,卻只有個位數簽署。民進黨全部的縣市長候選人都簽了,但縣市議員候選人多數沒簽,比較可惜。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則痛批,中國國民黨籍臺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說要捍衛中華民國,為何不願意簽署「絕不投降承諾書」?難道絕不投降和捍衛中華民國有扞格?他指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要與中國和談、前主席馬英九說兩岸互相隸屬,這分明代表國民黨沒有真的要捍衛中華民國,只是想透過和談投降,不投降承諾書已然成為一面照妖鏡。

桃園市山地原住民市議員候選人歐蜜偉浪(攝影/廖昱涵)

桃園市山地原住民市議員候選人歐蜜偉浪(攝影/廖昱涵)

「什麼時候不表態變成政治人物的自由?」公投護台灣聯盟理事長羅宜指出,這應是每個候選人都理所當然要簽署,也是未來中央大選要繼續突破的。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也認同,買基金、股票要看公開說明書,但曾幾何時這些代理選民的候選人,都不用交代自己的成分,就要我們投給他?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遺憾,這次選舉焦點紛亂,重要的存續問題沒有被討論。他認為,臺灣人憂患意識不足,過去「狼來了」喊太久了,但沒意識到狼只要來過一次,可能就沒辦法再喊第二聲。

王興煥認為,中國國民黨的「親中跪舔」和平路徑,是始於社會對國防力量沒信心、認為小國沒抵抗力,但其實以臺灣常備兵力加上地理位置,加上民防,完全可以抵抗中國。但憂患意識、抵抗意志、備戰決心的普及度不足,至今選舉還是沒把焦點放在中國入侵。他說,未來只要臺灣沒有獨立或脫離中國威脅,台灣基進在每次選舉就會把中國威脅當做選舉焦點一直努力。

「不投降承諾書」簽署統計最終回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不投降承諾書」簽署統計最終回記者會(攝影/廖昱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