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臺中議員候選人楊欣怡不希望 3 歲兒子因大人投錯票長大必須成為勇武派

發佈時間 2022/11/16 09:36:33
最後更新 2022/11/16 09:36:35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捍衛臺灣絕不投降承諾書」發起團體,今(16)日發表第三波進度報告。參與連署的台灣基進臺中市議員候選人楊欣怡表示,她的孩子能每天安穩睡覺,是有賴許多人努力捍衛民主,但她痛批,爭取連任的中國國民黨籍臺中市長盧秀燕,身為法定的地方民防指揮官,不僅拒簽不投降承諾書,其民防表現更淪為各種灌水的請客吃飯。她呼籲拒投中國國民黨、民眾黨等中共代理人集團:「不希望我 3 歲的孩子一覺起來,必須像香港青年上街抗爭成為勇武派,只因大人們投錯票!」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下週六的選舉舉行「修憲複決暨台灣全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呼籲」及「不投降承諾書」,第三波進度報告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下週六的選舉舉行「修憲複決暨台灣全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呼籲」及「不投降承諾書」,第三波進度報告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社委員會書記、牧師戴乃宣表示,假和平不能避免人民的生命財產受損,沒足夠實力去跟人家談和平,只會被欺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入第三任,可能為了要歷史地位對臺動武,政治人物要勇敢站出來主張不向中國投降。

戴乃宣也代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大選的 4 呼籲:不傳遞假消息且不互相攻擊、為 18 歲公民權投下同意票、反賄選及暴力或黑道背景候選人、支持簽署「捍衛臺灣絕不投降承諾書」的候選人。

台灣制憲基金會辦公室副主任黃崇祐(攝影/廖昱涵)

台灣制憲基金會辦公室副主任黃崇祐(攝影/廖昱涵)

為何承諾不投降如此重要?台灣制憲基金會辦公室副主任黃崇祐強調,地方首長和民代簽署「決不投降承諾書」,除了代表守護臺灣的決心外,他們更有責任和使命做好地方防衛的準備工作。依照《民防法》,平時的防災救護、戰時的軍事任務,主管機關中央在內政部,地方就在各縣市政府,所以地方首長有責任督導民防團隊組成,進行編組、演習、訓練,民意代表也必須監督落實情形。

黃崇祐說,做好準備,當危機來臨時才能有效化解。地方首長在戰時都是地方的指揮官,影響人民的生命和命運,這就是要他們簽署「決不投降承諾書」的意義。

楊欣怡以臺中為例,爭取連任市長的盧秀燕,身為法定的地方民防總隊指揮官,應該要跨局處轄管戰爭指揮、災難應對,但盧秀燕不僅拒絕在參選過程中向市民承諾不會帶頭屈膝投降。更可怕的是,目前臺中的民防表現充斥各種灌水的請客吃飯、贈品治裝。

台灣基進臺中市議員候選人楊欣怡(攝影/廖昱涵)

台灣基進臺中市議員候選人楊欣怡(攝影/廖昱涵)

楊欣怡說,她最小的兒子剛滿 3 歲,出生在香港反送中的那一年。這個孩子能安穩睡覺,是因為許多人努力捍衛民主自由,希望這樣的團隊繼續往前,而非由隨時可以對中國輸誠的中共代理人統治。

「不希望這個孩子,一覺起來必須選擇是否要成為勇武派、得聲明不自殺、得學會穿戴防毒面具、得要放棄民主自由,只因為大人投錯票。」楊欣怡呼籲,要投給承諾絕不投降的候選人,這關乎下一代是否能繼續投票、能挺起腰對抗中國強權。

民進黨籍臺北市議員候選人趙怡翔指出,前中國國民黨籍馬英九曾說「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但明明習近平武統臺灣的企圖長期不變,更是不因民進黨或國民黨執政而變化。

趙怡翔認為,簽署「捍衛臺灣絕不投降承諾書」是天經地義,當然不希望看到戰爭,但誠心認為簽署能避免對方有誤判可能,才能守衛臺灣。他痛批,國民黨、民眾黨不願意簽署,代表保衛臺灣決心不夠,也不清楚如何保衛臺灣, 選民必須選擇頭腦清楚的人。

民進黨籍臺北市議員候選人趙怡翔(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籍臺北市議員候選人趙怡翔(攝影/廖昱涵)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指出,當中國單方面不斷改變局勢,臺灣人必須表達意志,像國民黨前市議員羅智強那樣戲謔、亂改「捍衛臺灣絕不投降承諾書」,根本是在扯後腿。他強調,這個運動不是在玩文字遊戲、辯論比賽,而是和中國正面對決。

「捍衛臺灣絕不投降承諾書」第三波進度,在六都市長候選人仍維持 9 位簽署、非六都縣市長候選人仍維持 17 位簽署。其中民進黨候選人全數簽署,國民黨、民眾黨無人簽署。

議員候選人部分,六都增加 26 人、非六都增加 9 人。以政黨分析,台灣基進 24 候選人、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15 候選人全簽。以政黨派系分析,民進黨湧言會 26 候選人全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