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審監察院副院長提名 李鴻鈞被問人權問題答無社會共識都不表態挨批

發佈時間 2022/5/18 10:10:04
最後更新 2022/5/18 10:10:06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立法院今(18)日審查蔡英文提名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擔任監察院副院長的人事案。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請李鴻鈞明白表態廢除死刑、同婚收養、墮胎須經配偶同意、警消組工會等重大人權議題。但李鴻鈞說,對於社會沒有共識的議題,他不能展現個人的態度,「未來在監察院、在人權上面更不能有自己明顯的立場。」邱顯智忍不住質疑,對這些基礎人權議題,「看起來你都不覺得是問題,這才是我們憂慮的。」

親民黨秘書長、監察委員暨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取自立法院直播)

親民黨秘書長、監察委員暨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取自立法院直播)

李鴻鈞被問廢死、同婚收養:無社會共識不能表態 邱顯智批:到底關心哪一題?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以廢除死刑、同婚收養、墮胎須經配偶同意、警消組工會等重大人權議題,請李鴻鈞明白表態,但李鴻鈞說,對於社會沒有共識的議題,不能展現他個人的態度,尤其未來在監察院更不能有自己明顯的立場。邱顯智不滿說,這些都是很基礎的「Lesson 1」的人權議題,「看起來你都不覺得是問題,這才是我們憂慮的。」

對於同性婚姻,李鴻鈞說這是立法院通過的法案,他會尊重。邱顯智則指出,他在攸關同婚合法的「釋字 748 號施行法」投下反對票?李鴻鈞說自己當時就是認為社會共識不足,但他在這之前,其實就有替同婚友人證婚過。

至於女性墮胎是否須經配偶同意,李鴻均無奈指出,邱顯智現在問的都是社會上沒有一定共識的議題,邱顯智則說,「當然有人反對、有人支持,所以才要問你的意見!」

由於李鴻鈞一再強調會遵守立法院通過的法案,邱顯智進一步詢問,如果是立法院沒通過的,例如同婚家庭收養,質疑「沒有社會共識的,你通通都反對?」李鴻鈞否認反對,但堅持他不能對沒有社會共識的議題表示立場。

邱顯智指出,人權議題在本質上就有一種「伸張少數、對抗多數」的特色,如果說都要遵照立法院的意思,如何為少數人伸張?質問李鴻鈞到底關心哪一題,還是都不關心,「從頭到尾覺得台灣都歌舞昇平,都沒有人權議題?」

李鴻鈞說,人權是一定要保障,但在社會上還有某種程度爭議的時候,要如何撫平,把爭議降到最低,讓社會沒有另外的聲音,來維護他們基本人權,這就是他的職責。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最後對於曾在第 7、8 屆(2008-2016)部分會期遭評「待觀察立委」,李鴻鈞坦言,他當時擔任(親民黨團)召委,忙於主持會議,提的法案確實較少,但他也曾經被部分雜誌評為「最優秀立委」。

「不反對廢除監察院」 李鴻鈞:調查權移轉是大工程,須先在國會討論或改革

「廢除考監」曾一度成為今(2022)年修憲議題,惟因國民黨杯葛修憲而無法討論,最後只送出「18 歲公民權」。而李鴻鈞曾表示「不反對」廢除監察院,多位立委請其進一步說明。

邱顯智詢問是否支持廢除監察院,以及若廢除監察院,是否支持設立獨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李鴻鈞説自己「不反對」廢除監察院,而國家人權委員會本就是獨立存在。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指出,李鴻鈞曾說不反對廢考監,又說監察院的調查、彈劾權如果移轉到國會,將使國會權力過大?

李鴻鈞回應,監察院的職權主要是彈劾、糾正、糾舉、審計,其中調查權是監察院的「一把利劍」,若將監院調查權移轉到立法院,首先要考慮量能。他指出,監察院人民書狀去年就高達 14000 多件,其中人民訴願與彈劾有超過 40% 是司法案件,如果把調查權移轉到立法院,只有調查、沒有彈劾權,未來誰來監督司法權,會是大工程,並強調此議題應先在國會討論或改革。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思銘問及時,李鴻鈞指出,要考慮功能轉換,屆時司法誰來監督、制衡,公務員瀆職誰來辦,以及百姓伸冤可能投訴無門,「調查權移到立法院,若行政責任沒有一起過來,恐怕意義不大。」

對防疫現況滿意嗎? 李鴻鈞稱「快篩爭議很大」:有問題當然要調查

中國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問及,若擔任監院副院長,未來最想做哪些事情?李鴻均坦言,他現階段還很陌生,但進去當然要符合社會期待,獨立辦案、立場中立超然,是他一定要努力扮演好的角色。李鴻鈞進一步指出,另一個重點是讓監察院更共開透明,讓社會大眾瞭解監察院做事可受監督。

當曾銘宗詢問是否滿意蔡政府防疫工作,李鴻鈞則稱,現在最大爭議是快篩拿不到,民怨很深。

曾銘宗繼續假設,如果民怨很多,爭議很大,監察院要不要介入調查?李鴻鈞表示,如果說快篩劑採購有問題,監委當然必須分案調查,為何快篩劑採購,無法順利且平價取得符合社會(期待)價格,讓百姓使用,都是監察院必須展現的問題。他還解釋,監委調查有兩種,一種是監委自請調查,另一種是有人申訴就來調查。

立法院今(18)日進行李鴻鈞被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人事案的詢答,朝野共有 8 位立委質詢,依照程序,今日詢答結束後將再擇日進行投票。總統蔡英文於本(5)月 9 日提名李鴻鈞時,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透過新聞稿說明,李鴻鈞為日本大學結構工程學博士,具備建築專業;曾任 5 屆立委(2000-2020),問政經驗豐富,蔡英文希望結合跨黨派力量,讓監察院運作多元。

李鴻鈞報告稱,進入監察院後,將堅守超越黨派公正中立、追求公義不問私利、克盡職責謹守份際、讓國家人權委員會更有力、強化交流與世界接軌等四個目標。李鴻鈞說,監委獨立行使職權是基本要求,因此他將辭去親民黨秘書長職務,退出任何政黨活動。

李鴻鈞強調自己過去在立法院曾擔任「台日交流聯誼會」副會長,對日本政界深刻認識,也出訪友邦,參與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等國際會議,並擔任過亞太經合會(APEC)代表團顧問,讓他了解國際交流必要,未來會積極推展人權外交,推進與人權組織、各國人權機構、學者專家的國際交流。

李鴻鈞也指出,雖然他被提名的副院長一職,並非監察院人權委員會的當然委員,但他會襄助院長,使監察院職權與人權職權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