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鈞從未展現對抗威權勇氣獨盟主席陳南天批蔡英文監察院副院長提名辜負人民期待

發佈時間 2022/5/11 08:51:48
最後更新 2022/5/11 11:26:27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週一(9 日)總統蔡英文提名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擔任監察院副院長;同日,由中國國民黨推薦的公視董監事審查人胡競英(胡冠珍)在審查時表示,公視董事被提名人、臺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研究二二八是撕裂族群」而否決其提名。台灣基進與多個公民團體今(11)日舉辦記者會,強調站在以民主為核心的台灣價值上,要「反對李鴻鈞、支持陳翠蓮」。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痛批,蔡英文的用人哲學太過妥協,辜負人民期待,直言李鴻鈞立場親中,從未展現對抗威權的勇氣,對台灣民主轉型沒有任何貢獻,「任命他會給社會什麼訊息?」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攝影/朱乃瑩)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攝影/朱乃瑩)

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曾任 5 屆立法委員,其中 3 次代表親民黨、2 次代表中國國民黨。此項提名仍須經過立法院同意。值得一提的是,監察院過去為因應國際專家建議,與國際人權接軌,設置國家人權委員會,而此時(5 月 9 日至 11 日)正逢國際專家應邀來台辦理第 3 次「兩公約」審查,也讓此項人事案備受矚目。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強調,棲身威權政黨的李鴻鈞被提名不是多元,致力於轉型正義的陳翠蓮被否定也不是客觀。他指出,監察院設有國家人權委員會,中國國民黨與親民黨的價值與歷史,正是台灣安全與轉型正義所要「除垢」的對象,但蔡英文卻提名「國親一家」的李鴻鈞出任監察院副院長,不是兼容並蓄,而是藏污納垢,更是轉型正義的「逆向飆車」。

「李鴻鈞始終不曾展現對抗威權的勇氣,立場又親中,任命他會給社會什麼訊息?」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批評蔡英文的用人哲學太過妥協,竟提名效忠黨國的親民黨秘書長來做監察院副院長,辜負人民期待。他強調,翻遍所有記錄,看不到李鴻鈞對台灣民主轉型有任何貢獻,也看不到他對被迫害的人民、被撕裂的社會有一點任何作為。

左起:台灣基進議員參選人藍士博、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攝影/朱乃瑩)

左起:台灣基進議員參選人藍士博、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攝影/朱乃瑩)

「李鴻鈞對自己的角色認知有問題!」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則說,總統提名這個人,自然會得到民意衡量與歷史責任,因此他不評論李鴻鈞個人,但李鴻鈞說「不反對廢除監察院」,監察院對他擔任副院長會有光榮感嗎?此外,李鴻鈞承諾「要增進台日關係」,這也不是監察院與人權委員會的功能。

為陳翠蓮抱不平 基進參選人藍士博:戳破國民黨謊言,反被國民黨用謊言指控

公視董監事改選延宕近三年,將近一屆董事會任期。在公視出現片庫消失、同屬公廣集團的華視字幕也多次「出包」引起外界重視後,終於在週一(9 日)召開第三次審查會議。審查委員會由立法院各黨派推薦,但由中國國民黨舉薦的胡競英(胡冠珍)、包正豪等審查委員,卻批評被提名人、歷史學者陳翠蓮「研究二二八是撕裂族群、觀點『獨特』會讓公視為難」。陳翠蓮最終獲 9 票同意、5 票反對,未達到同意門檻。

「二二八被捏造成族群衝突,本身就是陳翠蓮的研究發現!」台灣基進桃園市黨部主委、議員參選人藍士博展示多本陳翠蓮的著作並強調,陳翠蓮的二二八研究是任何一個近代台灣史研究者都不能跨過的典範,學術專業無庸置疑。

台灣基進桃園市黨部主委、桃園市桃園區議員參選人藍士博(攝影/朱乃瑩)

台灣基進桃園市黨部主委、桃園市桃園區議員參選人藍士博(攝影/朱乃瑩)

他進一步強調,正是陳翠蓮研究發現,中國國民黨在 1980 年代將二二八定調為「族群衝突」,也發現從二二八事件發生到解嚴的 40 年間,關於二二八事件的報導只有 15 則,顯見掌權者透過壓抑媒體,不讓二二八事件被看見。他痛批,「有人戳破這個謊言,(中國國民黨)卻繼續用這個謊言說他撕裂族群」,將研究二二八的學者污名化,不僅愧對歷史,也背對整個青年世代對台灣的期待。

陳南天痛批,這些「恐龍委員」的言論荒謬不公,例如,包正豪認為陳翠蓮「有獨特史觀」而不適任,但學者如果沒有見解,就會變成執政黨的政治工具。陳南天進一步強調,這種依政黨比例組成的審查委員會,缺乏民主素養與公共精神,只會傷害專業,阻礙公共議題討論。

陳南天強調,二二八事件的政治意義,就在於中國國民黨要抹滅一代台灣人的菁英,現在又要用同樣的手法,消除台灣的菁英,而國民黨的審查委員要掩蓋事實,用國民黨意識形態扭曲史觀,「這是台灣人願意看到的嗎?」

藍士博展示陳翠蓮研究著作、青年組織「共生音樂節」二二八相關作品(攝影/朱乃瑩)

藍士博展示陳翠蓮研究著作、青年組織「共生音樂節」二二八相關作品(攝影/朱乃瑩)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直言,「如果『撕裂族群』的理由成立,行政院大可以關閉所有的二二八紀念館、拆除二二八紀念碑!」

他強調,公視董事的職責包括節目預算、經理人任命與營運管理,會在日常生活中影響一般大眾思維,扭轉過去威權時期造成的偏頗資訊,正可檢驗國家對轉型正義的決心,而這次事件卻是以意識形態進行政治審查,以政治干預學術、反對轉型正義,再次暴露中國國民黨一貫反動立場。

註解

  1. 依據《公視法》,董監事須獲審查委員 3/4 以上即 11 票同意。針對陳翠蓮的討論見文化部直播(01:25:08 - 01:38:27)。審查委員胡競英、包正豪反對,包正豪共做兩次發言。支持意見則有審查委員蘇正平認為,陳翠蓮曾任自立晚報副總編輯,有媒體經驗,並稱「多元不是去除所有意識形態,而是鼓勵不同意識形態進入公共媒體」;黃世鑫認為,除非他的學術研究建立在造假,否則若因陳翠蓮研究二二八而否決,「好像在做思想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