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領海只有臺澎無金馬 金門立委陳玉珍哀嘆家裡一個是大某一個是細姨

發佈時間 2022/10/14 11:04:34
最後更新 2022/10/27 06:39:37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中國對台文攻武嚇,更不斷發展「灰色地帶」手法,近來多次以無人機飛到金門軍事營區,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在立法院表示,「只要中國機艦進入領海、領空,就算是『第一擊』,要予以擊毀。」但是,領海、領空範圍卻大有玄機。出身金門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指出,金門、馬祖不在領海基線內很悲哀,「領土是中華民國的,領海卻不是,就像家裡一個是大某,一個卻是細姨!」內政部長徐國勇坦言這是政治問題,用法律問題就講不清楚,表示由於跟中國存在特殊問題,才會另外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禁止、限制水域」處理。

中國國民黨金門籍立委陳玉珍,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金門籍立委陳玉珍,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代表金門選區的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先以「中華民國」領海基線未包含金門馬祖、國境解封卻不開放小三通等議題,強調金門受到不平等待遇,應比照花東震災後加碼補助國旅。

行政院依據《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法》於 1999 以及 2009 年公告的「中華民國第一批領海基線、領海及鄰接區外界線」,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確實不包含金門、馬祖,而是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由國防部公告「台灣地區限制或禁止水域」,禁止「大陸地區船舶」未經許可進入。

陳玉珍多次詢問,為何金馬不在領海範圍,以及行政院是否打算重新公告,納入金馬?蘇貞昌並未直接回答,而是不斷強調都依照相關規定畫有禁限水域。內政部長徐國勇作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主管機關,主動上前接話表示,「這是現實問題、政治問題,弄到法律問題就講不清楚。」

中華民國第一批領海基線、領海及鄰接區外界線示意圖。(來源:海洋委員會)

中華民國第一批領海基線、領海及鄰接區外界線示意圖。(來源:海洋委員會)

徐國勇指出,「我們跟中國的關係,委員也都了解,譬如台灣跟日本有重疊水域就要劃界,但因為跟中國有特殊問題存在,所以用限制性水域而不是領海,如果用領海 6 浬一下就超過了,200 浬經濟海域更是重疊。」

陳玉珍表示接受「因為政治問題沒辦法畫進領海」,但身為金門人,領土是中華民國一部分,領海卻不是感到悲哀,批評蘇貞昌「你無法理解不被視為一體的難過,就像一樣在家裡,一個是大某,一個卻是細姨!」

隨後話題轉向金門、廈門之間「小三通」並未隨國境開放而重啟,蘇貞昌強調,小三通跟國境開放不同,中國對疫情封鎖仍是全世界最嚴,連自己國內都禁止移動,也還在使用封城等手段。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補充,台灣仍保留小三通相關機制,海關 665 名防疫人員都還待命,但中國端的機制卻已經解散。

陳玉珍接著要求,行政院應比照振興花東的國旅補助,補償金門因小三通未開放的損失。蘇貞昌僅表示,對於離外島本來就有相關補助,和花東因為地震給予特別補助不同。

內政部長徐國勇,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內政部長徐國勇,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陸委會主委:中國「促統」台灣人不接受,未來應會大力推「促融」

中國將於明(15)、後(16)兩日召開共產黨大會,中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關切中國對台政策是否會改變。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過去中共在民進黨執政時「反獨」為主,國民黨執政時則以「促統」為主,近年則都是「促統」,但台灣人民不接受所以效果不彰,未來應會大力推動「促融」。他表示,陸委會會關注中國政體政策,尋求和平穩定、互惠互榮發展。

中國國民黨立委傅崐萁說,發生毀滅性的本土金融風暴的可能性很大,且民進黨執政下,電子零組件向「大陸」出口逐年攀升,從 2017 年的 329 億美元逐年攀升至 2021 年 563 億美元,今年更預估達到 640 億美元,達到 2.1 兆台幣,如果美中晶片大戰,這 2.1 兆產值的電子零組件不能銷往「大陸」該怎麼辦?

「台灣銷中國是因為中國在囤積相關材料,不是台灣靠中國!」蘇貞昌回應,金融確有波動,但沒有金融風暴的現象。至於美中貿易大戰,台灣因勢利導,這幾年也有掌握契機,才有台商回台,經濟發展才會良好。他強調,傅崐萁作為國會議員,「我們都尊重你的意見,但專家跟各方分析,跟委員講的不一樣。」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回應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質詢時也說明,晶片出口地點主要是上游的大品牌決定,「iPhone 這些終端產品在哪裡組裝,晶片就會送到什麼地方。」

中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指出,美國年底將實施《晶片法》,上週五(7)也公布禁令,使用美國科技的晶片須經核准才能銷「大陸」,並禁止相關人員、技術流入「大陸」,這會不會讓台積電變成美國的「護國神山」?

中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蘇貞昌則說,中國的軍事擴張、經濟作為已經讓世界上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產生戒心,加以防制,美國晶片政策也是其中之一,都是在防止中國的擴張或不當作為,並非針對台灣。他也強調,台灣對晶片的領先技術始終獨步全球,政府絕對會維護台灣在世界供應鏈上的關鍵地位。

中國共產黨第 20 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 20 大)將於明(15)、後(16)兩日召開,孔文吉表示,從輿論上看來中共會持續加強「反獨促統」、加大軍事威脅與圍台策略,詢問對台灣可能的影響。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過去中共在民進黨執政時「反獨」為主,國民黨執政時則以「促統」為主,近年則都是「促統」,但台灣人民不接受所以效果不彰,未來應會大力推動「促融」。他表示,陸委會會關注中國政體政策,尋求和平穩定、互惠互榮發展。

孔文吉又詢問,美國、日本都提出國安戰略,尤其美國近日提出「支持台灣自衛、反對改變現狀、維持台海和平、不支持台灣獨立」四大方向,台灣國防如何建軍備戰?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建軍備戰是持久工作,也會加強情報蒐整,跟友盟國家互通情報,增加反應時間。「我們從來沒有要主動發起任何戰爭,也期望和平,但軍事範疇的主動權在中國,理由都隨便他找,一有外賓來訪或中國覺得不利的情況,就會增加機艦數量、頻次。」

「不管有沒有砲彈,只要逾越領海領空,就是第一擊!」邱國正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強調中國機艦入侵領海、領空就算是發動「第一擊」,我方可以開火回應。這次他補充說,過去「第一擊」的概念都是以飛彈、砲彈或是火砲攻擊,台灣不可能主動發起,過去認為中國也是這樣界定,但隨著環境變遷,中國改變策略,「無人機有事沒事就來繞一下,甚至民航機有意無意略過外島上空,已經侵犯到我們領土主權,我方就也會當成第一擊。

至於 8 月中國軍演時以飛彈掠過台灣上空,為何被當成「第一擊」?邱國正表示,「嚴格來講跨越領空當然是第一擊,但因為他(中國)有預告要做擴大聯合軍演,我們也盡量克制,全程納入監控。」他坦言,當時對第一擊還沒有這樣清楚界定,但當時飛彈一發射,台灣馬上知道,並且可以研判角度與落點。

院會於下午 5 點 5 分左右宣告休息,下週二(18)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