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是中國內海還是國際水域前外交部條約法律司長美中爭點是美軍主張可在臺海軍演

發佈時間 2022/6/29 10:56:27
最後更新 2022/6/29 11:01:14

【沃草】特約記者何宇軒報導

中國日前宣稱臺灣海峽屬於中國管轄、並非國際水域,引起爭議,美國及我國外交部都駁斥中國說法,重申臺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政治大學外交系兼任教授、前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申佩璜表示,美中雙方表面上是立場之爭,實質是對美國在臺海的軍事範圍之爭。中國主張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臺海之間沒有公海,只有專屬經濟區;但美國主張其在臺海有航行、飛越及進行軍事演習的自由(編註:美國未簽署《聯合國海洋公約》,而是依照《美國海上行動法指揮官手冊》,將各國領海之外的海域都視為「國際水域」,船艦可自由航行)。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時常發佈軍艦航行經過臺灣海峽的照片。圖片來源:第七艦隊官網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時常發佈軍艦航行經過臺灣海峽的照片。圖片來源:第七艦隊官網

1994 年生效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針對世界各地海域各國領土延伸 12 海浬的領海、200 海浬的專屬經濟區、大陸礁層、公海、群島水域及用於國際航行之海峽都有明文規定。臺灣海峽最窄處約 70 海浬、最寬處約 220 海浬,無法構成公約所規範的「用於國際航行的海峽」,並沒有公海。但美國未簽署這項公約,而是另外頒布適用美國海軍、海軍陸戰隊的《美國海上行動法指揮官手冊》,認為各國領土 24 海浬以外的水域都是可以自由航行的國際水域。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全球及區域風險評估中心在本(6)月23日舉辦「臺灣海峽法律地位爭端及政軍風險」線上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對此議題,提出法律、政治、軍事等層面的討論。

目前的臺海爭議在於美國認為臺灣海峽是「國際水域」,那應該適用「公海」、「專屬經濟區」或是「領海」的規定?申佩璜說明,中國堅持只有領海、沒有公海,也堅持在法律觀點上,沒有「國際水域」這個名詞。申佩璜解釋,「國際水域」不是海洋法上的名詞,而算是比較通俗的說法,指的是專屬經濟區加上公海,用來表述美國軍方可以自由飛越與航行的海域,所以美國與中國在法律上都沒有絕對的錯誤。

申佩璜進一步說明,中美雙方表面上是立場之爭,實質是對美國在臺海的軍事範圍之爭。中國堅持臺海之間沒有公海,只有專屬經濟區;對美國而言,認為中國在專屬經濟區只有開發、管理、利用自然資源的權力,而美國自己有航行與飛越的自由,包括進行軍事演習;美國的偵查也沒有攜帶攻擊武器,並沒有影響中國政治獨立。但中國則堅持臺海中間的專屬經濟區,只能讓美國軍機、軍艦通過,但不同意進行演習與軍事偵察。

對於中國的主張,臺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前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副執行長林廷輝也提醒,中國所持的依據,還包括中國自己的國內法,值得我方注意。林廷輝說,美國主張在《海洋法公約》第58條,提到公海的制度可以適用在專屬經濟區,所以通行權也比照公海。美國認為只要是專屬經濟區、非領海的部分,就可以稱為國際水域。但對中國來說,只要不是公海、是它能管轄的範圍,就不是國際水域。

林廷輝進一步指出,中國所秉持的依據不只有國際海洋法公約,也依照三部中國的國內法。首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法》,這法律有個和其他國家不太一樣的關鍵問題是,它在第 14 條,提到歷史性權利的概念,「本法的規定不影響中華人民共和國享有的歷史性權利」。林廷輝認為,他擔心中國可能會把歷史性權利的概念,適用在臺灣海峽領海以外、專屬經濟區的部分。

第二部法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在第 21 條提到對外國軍用船舶和非商業目的的外國政府船舶在中國管轄海域(包括專屬經濟區),若有違法行為,海警會加以強制驅離、拖離。

最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法》,在第 120 條規定,「外國籍公務船舶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航行、停泊、作業,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行政法規的,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處理」。林廷輝解釋,軍艦一般在公海享有豁免權,而依照《海洋法公約》第58條第2項,外國籍軍艦在公海的豁免權可以適用在專屬經濟區,但《海上交通安全法》第120條的規定,等於讓中國法律可以適用外國籍軍艦;照理說外國軍艦有豁免權,這會讓雙方在解釋法律上有爭議。

林廷輝總結,可以確定的是:臺灣海峽的法律地位,不是《海洋法公約》中的領海,而是公約第36條的航道,屬於非領海海峽。中國雖然否定它是國際水域,但無法否定專屬經濟區的概念。現在我國應該要關注中國國內法的執法情況,例如《海警法》、《海上交通安全法》,是不是有依照前面提到的情況,強力執法,就可以看出中國是否有決心阻絕美軍在臺海的相關作為。

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理事、前駐美國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則認為,外交部的回應一面倒配合美國論述,說臺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會否定我方在南海的主權,更會刺激兩岸關係;日前29架軍機擾台,可能就是中國對此事的回應。

淡志隆表示,中國強調臺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主要是回應美國把國際水域與航行自由結合在一起當作藉口,認為美國有政治性的目的,是要凸顯兩岸分治、互不隸屬,也要把臺海問題國際化,「同時也向中國挑釁、鼓舞台獨勢力」。所以中國認為,這種危害臺海穩定、國家安全的做法,反而增加區域緊張,反對美國人在這邊活動。

淡志隆也認為,臺灣外交部的回應一面倒配合美國論述,說臺灣海峽是國際水域,這是否定我國在南海的主權。因為按照「憲法一中」原則,我國對臺灣海峽,在專屬經濟區運作這方面,也有管轄權;我國對南海主權的主張,也是美國「自由航行行動」挑戰的對象,而且還會加深中國對臺灣「挾洋自重」、「以美謀獨」的印象。外交部的講法不但無法緩解兩岸緊張關係,反而會刺激中共採取進一步回應。淡志隆進一步表示,日前中國 29 架軍機進入臺灣 ADIZ(防空識別區),他個人研判,應該也與最近口水戰有關,「是中國對這一連串反應的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