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憲公投訴訟開庭 96 歲領銜人辜寬敏我再活沒幾年這是臺灣世代子孫的事

發佈時間 2021/7/28 10:00:50
最後更新 2021/7/28 10:00:51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日前由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領銜的制憲意向公投,卻遭中選會駁回,制憲基金會向台北高等行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今(28)日開庭進行言詞辯論,高齡 96 歲的辜寬敏親自出庭指出,人民有這個權利決定我們的將來,要公投改變《憲法》、制定新憲。臺灣雖然已是事實上的獨立國家,但仍使用著具有「大中國思想」的《憲法》,使臺灣仍未成為一個「正常國家」,像是正在進行的奧運也還不能以臺灣之名予以參賽。他也說,三年也好、五年也好,要繼續推,雖然自己再活沒幾年,但仍要貫徹這個目的,而這不只是他的事,是臺灣世代子孫的問題。

獨派大老、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攝影/廖昱涵)

獨派大老、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攝影/廖昱涵)

制憲基金會於去年提出「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兩項制憲意向公投,提案後都遭中選會駁回,無法進入連署階段。中選會的駁回的理由表示「兩項公投不符合創制原則」、「主文不易理解」。制憲基金會則提起行政訴訟救濟,若行政訴訟也無法救濟將再提出釋憲。

高齡 96 歲辜寬敏指出,臺灣是一個移民社會,而綜觀歷史,移民社會最終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是歷史的必然,無論從有先民來自英國的美國、澳洲、紐西蘭,或是有先民來自西班牙、葡萄牙的中南美洲國家,無不存在這樣的必然現象。

而從歷來民調顯示,都有高達 8-9 成民眾希望臺灣成為正常國家。日前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多次呼籲臺灣應國家正常化,而正名、制憲、入聯皆是關鍵所在。

為了讓臺灣成為正常化國家,辜寬敏認為,「制憲」是重中之重。臺灣雖已經是事實上獨立國家,但仍使用著具有「大中國思想」的《中華民國憲法》,無論在國家名稱、領土疆域與國民界定都模糊不清,導致臺灣仍未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甚至近來在奧運上都還不能以「臺灣」之名參賽。應制定一部真正以臺灣為主體思考的《憲法》,解決長期糾纏臺灣已久的國家定位問題,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辜寬敏認為,制憲基金會去年提出的制憲意向公投,為臺灣的首次創舉,亦是以實際行動讓國家正常化再往前邁進一步,但卻遭中選會駁回。這次委請律師團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為國家正常化開闢新的可能。

委任律師黃帝穎則補充,今天的言詞辯論庭,主要是針對新憲公投提案被中選會駁回。公投如同辜寬敏所說,是人民基本的權利,對於制定憲法的公投,人民當然有表達的意志,中選會卻駁回,他認為是違法違憲。他強調在言論庭上會強調《憲法》給予國民主權、人民作主的保障,這是人民的權利都不應該放棄,會據理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