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憲基金會最新民調 6 成臺灣人不知中華民國憲法追求 兩岸終極統一

發佈時間 2020/12/15 09:43:39
最後更新 2020/12/15 10:08:19

制憲基金會公布昨(14)日公布最新民調,高達近 6 成民眾不知道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中憲法」,目標是追求 「兩岸朝向終極統一」。然而,和半年前的民調相比,對「臺灣應成為獨立國家」、「認為國際上將臺灣與中國嚴重混淆」、「支持臺灣朝向正常化國家」、「支持以臺灣之名爭取加入聯合國」卻少了 5-6%支持率。制憲基金會民調委員會召集人李明峻分析,這和民進黨政府支持度下降的情況相同,顯示民眾對內政不滿,民意被忽略的情況令人憂心。

制憲基金會公布民調,有 6 成臺灣人不知《憲法》追求兩岸統一(製圖/洪國鈞)

制憲基金會公布民調,有 6 成臺灣人不知《憲法》追求兩岸統一(製圖/洪國鈞)

《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仍載明「為因應國家統一前需要」,領土範圍甚至包含中國及擁有聯合國會員身份的蒙古國。因為自限於「一中憲法」的框架,讓臺灣國家認同錯亂,更在國際上容易陷入「誰代表中國」的爭議。

不過,根據制憲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仍有近 6 成民眾不知道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中憲法」,目標為「兩岸朝向終極統一」,相較半年前微幅下降 1.4%。也有超過 5 成民眾不知道依照中華民國憲法,我國領土包含中國以及蒙古國,較半年前微幅下降 2.7%。

此外,比較半年前的民調,在「臺灣人認同」題組上,沒有明顯變化,仍維持在 7-8 成的高度認同。不過,在「臺灣應成為獨立國家」的支持度從 76.2%下降到 70.4%。「認為國際上將臺灣與中國嚴重混淆」的民調從 73.%下降到 67.0%。「支持臺灣朝向正常化國家」從 91.0%下降到 84.9%。「支持臺灣朝向正常化國家」從 79.5%下降到 74.5%。「支持重新制定一部符合臺灣現狀的新憲法」從 80.3% 下降到 71.6% 。

中選會駁回「新憲公投」 制憲基金會將訴訟、釋憲

先前遭中選會駁回的制憲基金會新憲意向公投,制憲基金會也宣布將進行法律訴訟並要求釋憲。

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也感性表示:「非常抱歉!半個世紀臺台獨頑固份子還沒有讓臺灣獨立,這個責任很重,我人生的最後就是為了臺灣的將來盡我所有的力量。」他強調,臺灣的命運不是一個老頭子可以決定的,是所有臺灣人要決定的,往好的方向站起來。他說,制憲基金會不因一次不成功就放棄,一次不成功就第二次,第二次不成功就第三次。

此次民調也顯示, 56.9% 民眾認為,中選會駁回制憲公投提案不符合民主的普世價值,也有 47.2%民眾不同意「已經啟動修憲程序,就不用再推動制憲」。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指出,臺灣走向國家正常化是多數人民期待。他形容,目前的憲法就像是違章建築,而在違章建築上修修補補,無法解決問題。他認為一定要制憲,才能徹底解決臺灣想要成為正常國家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