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的參考文件 2015年的微調課綱

發佈時間 2015/7/21 11:49:00
最後更新 2023/12/13 07:32:10

【沃草】記者薛翰駿報導

教育部去(2014)年以程序正當性備受質疑的方式發布「104 微調課綱」,引起強烈批評,甚被法院判決違法,近來更引起全台高中生串聯抗爭,要求教育部撤回課綱。其實「104 微調課綱」的原型是 18 年前一群意圖「撥亂反正」的急統派推出的《認識臺灣國中教科書參考文件》一書。急統派當年的立場,未被主流民意接受,此次卻在馬政府強硬推行下,成功化身高中課綱。

1997 年,李登輝當選首任直選總統後,為順應民意,彌補過去部編本教科書在大中國史觀下缺乏對臺灣的介紹,決定推行《認識臺灣》國中教科書,並分為社會、歷史、地理三冊,希望增加下一代對臺灣的認識。

而這臺灣教育史上重要的革新,立刻惹惱不少大中國主義人士,引發正反兩方叫陣,甚至進行電視直播的辯論。以台師大歷史系教授王仲孚為首的幾名急統派學者,隨後也印行《認識臺灣國中教科書參考文件》一書,強烈批評李登輝政府推行的認識臺灣歷史教育。

沒想到,這些和臺灣歷史發展趨勢相左、當年在體制外搖旗吶喊的急統派,去年在馬英九政府護航下,以缺乏程序正當性的手法,將自己 18 年前的意見變成今年高一新生的課綱。對照前後 18 年參與者的名單,這次微調課綱的 10 人檢核小組中,不但有王曉波、黃麗生、潘朝陽、陳昭瑛等 4 人和《認識臺灣國中教科書參考文件》的作者重複;將「104 微調課綱」和《認識臺灣國中教科書參考文件》拿出來比對,更可以發現,兩者的文字及觀念,可說是如出一轍。

過去 20 多年,臺灣史學研究的質與量都有大量進展,但學術界常常被批評為和社會脫節的象牙塔。許多歷史、教育學者及官員希望改善這種狀況,不斷努力嘗試將兩者結合,好不容易將納稅人供養的學術研究逐步反映在下一代的教育中,推出 95 暫綱、98 課綱,卻在馬英九上台風雲變色。

馬英九於 2008 年上台之後,先是擱置了原訂於 2009 年實施的 98課綱,隨即找了王曉波及一群偏向大中國主義的歷史學者編寫 101 課綱。101 課綱歷史教學的觀念回到過去的老路,只見死板的知識灌輸而非 98 課綱的思維培養,至少還有歷史學者起碼的專業。雖然 101 課綱已經是回到大中國框架,但急統派仍不滿意,認為「撥亂反正」的程度不夠,橫下心來決定以「政治偏好取代學術論述」,因而有了 2014 年橫空殺出的「104 微調課綱」。

現在奮力對抗「微調課綱」的中學生們,在 18 年前統派學者撰寫《認識臺灣國中教科書參考文件》意圖阻止本土化教育浪潮時,甚至還未出生,本該是享受進步教育的一代,卻因為一小群急統派的執念如願遂行,只能出面捍衛抵抗意圖洗腦的歷史教育。新世代學子的抗爭凸顯,一旦中華民國政治體制和臺灣主體意識發展的趨勢相逆,社會必將持續出現各種不斷的衝突與抗爭。

1997年印行的參考文件沒有出版登記,在2002年才以「為歷史留下見證 : 《〈認識臺灣〉教科書參考文件》新編」為名出版。

為歷史留下見證 : 《〈認識臺灣〉教科書參考文件》新編:http://goo.gl/SkmAUe

104微調課綱:https://goo.gl/F1AE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