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憂紓困漏洞問藝文工作者總人數 文化部長坦言無法掌握正研訂文化人認定辦法

發佈時間 2021/10/4 09:07:59
最後更新 2021/10/4 10:31:25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民進黨立委范雲今(4)日針對藝文紓困振興方案成效質詢文化部長李永得,她表示疫情期間辦公室接獲許多藝文從業者的陳情,但因為藝文工作性質特殊經常愛莫能助。范雲指出,藝文工作者因產業特性收入不穩定,常要多方兼職以維持生計,例如演員吳慷仁曾打過 40 份工。她詢問目前國內全職、兼職的藝文工作者總數有多少人?文化部長李永得坦言,因藝文工作者兼職的身份及型態多樣,無法掌握從業人數。他也承諾,文化部已經和主計總處溝通,明(2022)年度執行工商普查時,增加對藝文產業的調查,另一方面將與產業界合作,研訂「文化人」的調查及認定辦法。具體項目及定義最快將於今年底或明年初提出。

文化部長李永得(右側站立者)。攝影 / 朱乃瑩。

文化部長李永得(右側站立者)。攝影 / 朱乃瑩。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4)日召開聯席會議,由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等六個委員會,邀請相關部會就本(第4)次疫情防治與紓困振興追加預算案,及前3次紓困預算執行成效進行專題報告。

民進黨立委范雲詢問目前國內全職、兼職的藝文工作者總數推估,文化部長李永得坦言,因文化工作者兼職身份、型態多樣,目前無法掌握從業人數,但已在研訂文化人的調查及登記辦法。以「作家」為例,雖然現在人人都可能是作家,但具體認定上,會邀請文學、出版界等共同研議分類標準。據了解,個人藝文工作者的項目及定義最快將於今年底或明年初提出。文化部另也將與主計總處合作,於明(2022)年工商普查時,由文化部提供藝文產業清單供主計總處參考,增加對文化產業的調查程度。

民進黨立委范雲。攝影 / 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范雲。攝影 / 朱乃瑩。

范雲指出,疫情期間辦公室接獲藝文從業者的陳情,但大多愛莫能助。范雲指出,藝文工作者因產業特性收入不穩定,常要多方兼職以維持生計,例如演員吳慷仁曾打過40份工。其次,許多藝文工作者無固定雇主,可能在表演期間才有勞保,未必有全職勞保,並且常常是按件計酬。

范雲認為,將藝文工作者視為兼職勞工不盡合理。非全時藝文工作者,在今年紓困方案中,可能僅能領取勞動部針對部分工時勞工的1萬元補助,而非文化部對藝文工作者的3萬元紓困金。李永得回應,今年紓困碰到的問題是,由於勞動部的部分工時人員紓困方案,是針對勞保薪資在2萬4千元以下的部分工時人員,主動給予一萬元生活補貼。但各部會紓困補助不能重複申請,在勞動部主動鎖定的部分工時人員中,可能也包括藝文工作者。對此狀況,文化部提出兼職藝文工作者只要申請並經文化部認定,可取消部分工時勞工補助身份,改領「藝文紓困4.0」補助的對策。目前為止有超過兩千名案例循此方式申請補助。

「數位政策對數位內容重視不足」 李永得盼再努力

范雲並提醒,疫情期間許多表演轉往線上發展,線上演出將是國際趨勢,肯定文化部提出的「藝Fun線上舞台舞台計畫」,希望文化部能將此轉為長期發展方向,主動與數位發展部合作,要求將文化產業納入國家數位發展政策。

李永得表示,因應整體數位環境的改變,內容產業也需要跟著產業環境演進。文化部在這一次紓困方案內,已鼓勵產業提升數位表演能力及素養,包括鼓勵音樂、表演藝術團體、出版往數位發展,並將於兩年內提出專案計畫。李永得並認為,數位文化內容過去在整體數位政策中沒有得到應有重視,希望未來對數位內容加強投資及政策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