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學者吳叡人籲臺灣人別像 1933 的德國放棄理性判斷把政權交給民粹政客希特勒

發佈時間 2024/1/11 09:53:15
最後更新 2024/1/11 10:09:15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各位臺灣公民,你是不是很累?對永無止境的危機感到麻木了?4 年要亡國、救國一次你累了嗎?可是活在臺灣自古以來就是一件拼命的事!」中央研究院臺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昨(10)日在講座指出,臺灣每 4 年大選就要經歷一次全球獨有的國家解體危機,讓許多人變得麻木。甚至許多疲憊的臺灣人正在逃避自由、放棄理性判斷,轉而接受民粹政客誘惑,如同 1933 年的德國威瑪共和國,最終把權力交給希特勒。他勉勵,現在的臺灣並沒有比百年的前輩們更辛苦、已經幸福太多,仍必須繼續把臺灣捧在手心呵護,才能讓民主更茁壯。

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攝影/廖昱涵)

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攝影/廖昱涵)

由台灣公共策益、台灣智庫、台灣青年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公民人權聯盟、中央廣播電台、新頭殼、台灣勵志協會、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及US Taiwan Watch美國台灣觀測站、台灣青年法律人協會、Hello Taiwan協會共同於台灣公民人權聯盟舉辦「我的國家與我推的總統——與青年世代共行的台灣民主路」講座。邀請吳叡人、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陳東升等人以守護民主臺灣為題,進行接力短講。

吳叡人表示,大家都是臺灣公民,每個人的一票都對臺灣前途有影響,甚至彼此影響。臺灣長期處在內外交迫的處境中,外國侵略擴大內部原有的分裂,內外壓力也相互呼應、裡應外合,利用民主來攻擊臺灣民主,處境之艱難舉世罕見。

吳叡人說,四年一度的總統大選,本來應該是深化民主體制、鞏固國家認同的契機,但在臺灣卻變成 4 年一度的民主倒退、國家解體的危機。他稱之為「臺灣特殊的永恆危機」,這似乎已經讓許多臺灣公民疲於奔命、變得麻木,甚至對民主政治感到厭倦,似乎不再願意負起做一個公民的責任,轉而接受民粹威權政客及其背後黑暗勢力的誘惑。換句話說,許多臺灣公民似乎正如同德國威瑪共和國時代的國民一樣,在「逃避自由」,最終把權力交給希特勒。

正因為自由是必須負責任的,吳叡人感覺近期許多臺灣公民正在逃避自由、放棄理性判斷的責任,把一切交給民粹野心家。這次大選眾聲喧嘩,看似展現了臺灣的民主活力,但如果仔細聆聽,會發現這些聲音裡面充滿了權謀交易、演出、話術、惡意和謊言。在熱鬧的表象底下,確實觀察到臺灣民主倒退的徵兆。他感嘆:「這是 2024 年的民主臺灣、第 7 次總統總統大選,竟然讓我想起 1930 年代納粹跟希特勒崛起前的威瑪共和國!」

政治不是要做「土地的主人」,而是一種志業

「在這種時候,我們才應該要回歸政治初心,要問『政治是什麼』?」吳叡人說,政治不是事業。最近很流行一句話叫做「土地的主人」,令他毛骨悚然,做政治做到成為土地的主人?那叫做政客,是中國國民黨骯髒的專業。

吳叡人說,政治也不是權謀算計、買空賣空。他暗酸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原來假亞斯伯格症患者也是土地的主人,只是他忘記了而已。所以只要不記得、不承認、不負責、一切推給爸媽,腐敗的舊政治就變成了新政治?表裡不一、新舊一體,推諉卸責、強詞奪理,原來這幾年在臺灣興風作浪的民粹主義,也沒什麼了不起,就跟世界各地的痞子沒什麼兩樣。」

「政治不是生意或騙術,政治是一種志業,一種有信念、有志氣的工作。」吳叡人表示,一個政治工作者的信念就是以臺灣為念,以這塊土地上真正的主人、全體臺灣人的幸福為念。堅持這個信念的人,會為了謀求全體臺灣人的幸福尊嚴和自由而獻身。一個以政治為志業的人,才能稱為「政治家」。

政治家要有「忠誠國家、品格正直、具備專業」3 條件

吳叡人認為,政治家至少具備 3 個條見,第一個是絕對必要的條件,就是對國家忠誠,但在臺灣很少人願意講這個話。第二,則是品格,正直、誠實、良善以及堅韌的性格。第三是專業,包含政治協商、領導的應變能力、國際視野和公共政策知識。他說,要擔任國家領導人當然需要很多其他重要的特質,但這 3 個條件是最起碼的,否則我們會像過去一樣,又選出一個差點把我們出賣掉的總統。

吳叡人也直接表明,檯面上的 3 組正副總統候選人之中,顯然只有民進黨籍的賴清德與蕭美琴符合這樣最起碼的條件。他要大家排除一切選舉的喧囂、吵雜的聲量、欺罔的煙幕,不要讓選舉的激情遮蔽理性跟良知,暫時拋開藍綠政黨成見、摸摸自己良心,放眼望去除了賴清德和蕭美琴之外,有哪一組候選人是正常的?又哪一組是認真的、誠實的、有品德,稱得上是以政治為志業的參選人?

吳叡人說,因為外部的滲透、內部的分裂,以及網路民粹浪潮,所共同造成的價值亂流,已經模糊了臺灣良善的尺度。今天社會已經不知道用什麼尺度來衡量良善,讓很多人遺忘政治工作初心。100 年前蔣渭水曾說過這句話:「臺灣人的政治運動,就是要追求臺灣人人格的運動。」這句蔣渭水在 1920 年講的話,就是所有臺灣政治工作者的初心跟原點,追求讓所有臺灣人活得像一個人、能夠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而不是做奴隸或者被豢養的畜生。

吳叡人痛批,這才是蔣渭水一生追求的夢想,那些妄想篡取蔣渭水歷史光環的無知、無恥藍白政客,請不要再侮辱臺灣的前輩了。以為大家都只會看短影音、玩手遊,都不知道自己的歷史嗎?就正因為熟讀臺灣史、繼承了先人追求自主的夢想,才要唾棄藍白政客這些小丑。

「追求臺灣人的人格,需要有品格及專業的政治工作者,需要能夠維護臺灣人格尊嚴的愛國者。」吳叡人無奈表示,其實這些說到底,也不過就是一個做人道理和基本常識。任何有點基本的良知、常識的人,當然毫不猶豫支持賴清德與蕭美琴。他反問:「不用再講其他偉大的公共政策、也與黨派立場沒有關係,用一點基本常識,告訴我要選誰?」

吳叡人最後也對臺灣人呼籲:「各位臺灣公民,你是不是很累?對永無止境的危機感到疲倦、麻木了嗎?四年要亡國一次、救國一次你累了嗎?可是活在臺灣,自古以來就是一件拼命的事!」但他強調,我們現在並沒有比蔣渭水他們更辛苦,比百年前的臺灣前輩們幸福太多了。蔣渭水在政治上是失敗的,他們最後是被日本征服了,再下一個時代又被中國國民黨屠殺了,再經過兩、三個世代才走到今天。雖然現在也很辛苦,但已經比百年前幸福太多。

吳叡人說,臺灣雖然已經茁壯成民主臺灣,但依然內外交困、風雨飄搖,因此臺灣也需要各位臺灣人捧在掌心、溫柔呵護。他最後呼籲臺灣人讓賴清德、蕭美琴高票當選、獲得人民的授權,讓臺灣度過再一次的難關,延續臺灣的民主獨立的道路,臺灣民主會更茁壯、更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