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運動五週年公民團體再度集結 吳叡人活在臺灣就是一件要拼命的事

發佈時間 2019/3/18 11:31:12
最後更新 2019/3/18 13:33:41
<strong>為了再次抵抗中國威脅,在318五週年成立的「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之一、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攝影/薛翰駿。</strong>

為了再次抵抗中國威脅,在318五週年成立的「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之一、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攝影/薛翰駿。

318運動在今(18)日滿五週年,去年大選後,本土及進步派陣營受到巨大衝擊,中國則持續以資訊戰等方式攻擊臺灣,300多天後的2020總統立委大選已經成為臺灣民主的保衛戰。318運動發起的重要團體之一「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也選擇在今日成立新的公民團體「台灣公民陣線」,由76位公民團體代表及學者專家參加。發起人之一、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五年前的318運動,公民社會成功動員抵抗中國帝國的第一波攻擊,大家以為民進黨上台後可以稍作喘息,沒想到中國早已展開第二波攻擊。保衛臺灣是318運動世代的使命,「我們會繼續抵抗,必要的時候拿起掃帚也要抵抗到底,反正從歷史來看,活在臺灣本來就是一件要拼命的事情」。

吳叡人表示,我們現在會說自己是臺灣人,其實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是我們在帝國夾縫中歷經數百年的抵抗,才變成一個國家,可以說是我們拼了命才變成臺灣人。我們以為我們的民主歷經多次總統大選已經穩定,但臺灣歷史的軌道不依循政治學教科書的發展,當我們終於以為可以擺脫國家認同的困擾時,卻面臨非常嚴厲的挑戰。

他表示,首先是全世界都面臨的挑戰,新自由主義全球化的挑戰,這造成臺灣產業空洞,加上東北亞地緣政治的威脅,中國資本加上臺灣的買辦政黨,使得臺灣一度已經被國際社會放棄。中國國民黨的總統馬英九執政時,許多美國的研究和報導都已經表示「臺灣被中國併吞已成定局」,但是五年前的318運動爆發,臺灣的公民社會成功動員,抵抗了帝國的第一波攻擊,但當我們以為民進黨政府執政,可以稍作休息的時候,中國早已展開第二波攻擊。

吳叡人指出,這一波新的攻擊,除了擴大經濟收買之外,還利用臺灣民主體制的開放性,造謠滲透分化臺灣的民主,臺灣認同在慢慢動搖,使得失敗主義、機會主義及民粹主義逐漸抬頭,民主體制逐漸被腐蝕,再度陷臺灣於危機之中。他強調,去年1124的結果不是偶然,是在外部攻擊、內部治理失敗雙重問題下必然引發的危機。

他表示,臺灣的親中政黨在去年勝選下,意圖以臺灣主權交換他們的利益,他們用「發大財賺大錢」,意圖轉移公民的注意力。他強調,公民社會沒有選舉利益的包袱,也不需要面對權力的魅惑,必須讓臺灣公民跟世界宣示,訴求進步的團結社會,和各國合作保護臺灣。

吳叡人也強調,當本土派政治人物因為去年的大敗,對進步政策有所懷疑,我們依然持續主張深化各種進步勢力和民主,集結眾人信念,希望招喚出社會共同體的力量。他表示,臺灣面臨的地緣政治確實給我們很多麻煩,改革常常是進一步,退兩步,如同前總統李登輝說的「身為臺灣人的悲哀」,但不幸的政治地緣不是不可克服的魔咒,我們花了一百年,從1919年臺灣青年的創刊到現在我們總算有了故鄉、有了國家、有了尊嚴。中國現在正受到文明世界孤立,如果召喚出臺灣人民的意志,我們就可以再抵擋住這一波攻擊。

吳叡人表示,如同法國殖民地阿爾及利亞出生的後殖民理論學者費茲法農所說的,「每個世代都要去找出他們的使命,去接受歷史的審判」,保衛臺灣就是318運動世代的使命,「我們會繼續抵抗,必要的時候,我們也會拿起掃帚抵抗到底,反正活在臺灣本來就是一件要拼命的事情」。

另一位發起人、國立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則表示,中國現在發動的是混合戰的資訊戰模式,從俄羅斯併吞周遭國家的例子來看,最終階段就是簽署和平協議。台灣公民陣線具體的主張就是政府必須「以攻擊代替防守」,特定內容跟不實資訊可以下架外,更要提升民眾的敵我意識,要告訴臺灣民眾,我們現在已經進入戰爭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