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上來對中國一個比一個兇狠聯合報副總編輯郭崇倫美國國會將有更多友臺法案

發佈時間 2022/11/15 06:16:28
最後更新 2022/11/15 11:35:32

【沃草】特約記者何宇軒報導

美國期中選舉在美東時間上週二(11月8日)舉行,美國國會參議院須改選 100 席中的 35 席,眾議院則是改選全部 435 席,目前仍在開票中。參議院民主黨已確定取得 50 席過半,眾議院兩黨雖都還未取得過半席次 218 席,但共和黨已取得 212 席,民主黨 208 席,共和黨有很高機率拿下眾議院過半席次。聯合報副總編輯郭崇倫表示「現在共和黨上來了,對中國一個比一個兇狠」,共和黨掌控眾議院後,預計會有像是重啟「武漢肺炎病毒起源」的調查、推出更多友臺法案等作為,同時也會對美國總統拜登的兒子杭特·拜登與中國的商業往來爭議作調查。

聯合報副總編輯郭崇倫。攝影:何宇軒

聯合報副總編輯郭崇倫。攝影:何宇軒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在上週四(11月10日)舉辦「美國期中選舉後的政經情勢發展」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分析選後美國內政、外交、美中關係等方面可能的變化。

在美中關係方面,隨著共和黨在這次選舉後,可望掌握眾議院多數,郭崇倫表示,「現在共和黨上來了,一個比一個兇狠」,之後可能要對武漢肺炎病毒的起源重新作調查,未來對於《臺灣政策法》之類的友臺法案,也會不斷出現,這對於中國都是很頭痛的問題。

但郭崇倫認為,中國現在應該已經拋出一些善意,包括派遣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參加COP27(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屆締約方大會)其實就是很大的善意,因為美國方面也認為,在環境議題上,如果沒有中國的合作,將會寸步難行,在整個COP27將沒有任何往前進的可能;那現在中國出席了,就代表中國的善意。

郭崇倫也強調,「每一個國家的領導人,在跟國外交涉時,同時也在跟國內交涉」; 20大後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已經取得至高無上的權力,在國內已經沒問題,所以他在國外交涉時,就可以有相當大的讓步空間。郭崇倫大膽預期,預計在本月15日舉行的G20峰會,在會外會上,中國會做相當大的讓步;反而美國在期中選舉後,當共和黨對於整個外交決策,擁有一部分的決策權力時,拜登可能就必須對外強硬、沒有辦法讓步,否則會受到國內共和黨的批評。

由於美國前總統川普在這次選舉中動作頻頻,被認為想藉本次選舉營造聲勢,在2024年總統大選捲土重來,然而這次選後,至少有14名川普輔選的候選人都落選。郭崇倫也說,川普的這一股熱浪可能會開始退燒,然而拜登是否會競選連任,也與川普是否參選是連動的,因為若川普真的要再度參選總統,而拜登曾經打敗過川普,下一次也可能再擊敗川普,所以拜登出馬是理所當然。

但現在民主黨裡也有隱憂,因為拜登被認為年紀太大,再加上現在共和黨佔據了眾議院,以後一定會對於白宮發起猛烈的攻擊,包括拜登讓美軍撤出阿富汗的問題、司法部搜索川普在佛州的住宅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對於拜登的兒子杭特·拜登,在上一次選舉時,已經有許多涉及中國、烏克蘭的商業往來爭議,所以共和黨佔據了眾議院後,一定會成立針對杭特·拜登的調查委員會,到時候將會是很難看的政治惡鬥,包括對於拜登的羞辱乃至彈劾。

臺大政治系教授兼系主任張登及。攝影:何宇軒

臺大政治系教授兼系主任張登及。攝影:何宇軒

臺大政治系教授兼系主任張登及表示,在美國國內政治分化的情勢下,未來10年兩黨唯一的共識,可能就是要面對所謂「步步進逼的中國」;從疫情爆發開始到中共20大權力更進一步集中的情況下,外界對中國的印象,不論事實如何,恐怕都會認為中國更具有威脅性。在國際秩序衰敗和美國的內部紛爭下,他認為美國的對中政策,有3個邏輯需要考慮。

首先是美國是不是要用反中的方式來定義它自己、藉由中國因素來團結美國;其次是還好這一次民主黨沒有大輸,讓美國的盟國可以鬆一口氣,但是聯盟圍堵的強度到底會是如何?是不是能夠維持這樣的強度?因為美國其實在有些時候,也不能夠一直繃緊,它還是會與中國有一些妥協的作為,目前其他的國家也在觀望、也有可能進一步退兩步,不論是德國、法國、東協,甚至美國在拉攏的印度也是一樣。

最後則是美國其實一直有可能「聯俄制中」,避免在歐亞大陸上同時對付兩個敵人,但有時候又因為美國內政邏輯的影響,例如川普可能覺得他與普丁交情不錯,覺得不需要這樣對付俄羅斯,但民主黨過去很長的邏輯是,既然要打擊川普,就要連俄羅斯一起打擊,而拜登也曾很強勢的表示,普丁不能夠再繼續執政、一定要看到他下臺。由於美國自己本身的民調,也看到對所謂俄烏之間戰事的疲乏現象出現,所以也許可以用討價還價或協商方式來尋求和平。

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則表示,對於美國目前主打的科技戰,晶片只是第一波,接下來還有AI、5G等,拜登現在是主打這方面,因此在其他地方,尤其是姿態語言,就不必像以前那麼緊繃,甚至他懷疑以後派軍艦來臺海的情形也會變少,因為這些表態的動作,實際上對臺灣沒多大幫助、而中國也沒有多大改變;他認為拜登接下來的做法是「置於死命,但是鬥而不破」,因為一旦破的話,打起核戰,全世界都會毀滅,而拜登絕對會恪守這界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