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才能維繫和平美國參議員 Roger Wicker具軍事實力的自由國家結盟可以阻擋習近平

發佈時間 2022/7/27 08:53:37
最後更新 2022/7/27 08:53:3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外交部和遠景基金會昨(26)日舉辦「凱達格蘭論壇」,邀請美國、日本、澳洲等重要政治領袖討論印太安全。美國共和黨參議員 Roger Wicker 在致詞影片中表示,美國政府要嚇阻與中國發生戰爭並保護臺灣,必須採取「戰略清晰」。畢竟,言詞再強烈還是效果有限,如前美國總統雷根所說,應採取「以實力締造和平」的政策,意即進行最大規模的國防備戰強化工作。他強調:「一個由理念相近且熱愛自由國家所組成的聯盟,同時具備軍事實力,無疑將可以阻擋習近平的野心。」這並非邁向戰爭,而是實際、有效的避免戰爭發生,如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所言:「備戰是維繫和平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 Roger Wicker (圖片取自:凱達格蘭論壇直播)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 Roger Wicker (圖片取自:凱達格蘭論壇直播)

外交部與「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舉辦「凱達格蘭論壇-2022 印太安全對話」,期盼藉此強化和主要盟友的合作與對話,齊力維護與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繁榮。因疫情關係,許多不能前來的講者也以視訊方式參與。論壇講者包含美國前國防部長 Jim Mattis、前國土安全部長 Janet Napolitano、聯邦參議員 Roger Wicker、日本前外務大臣暨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眾議員鈴木馨祐、澳洲前國防部長 Christopher Pyne 與 Kevin Andrews 及科索沃前總統 Behgjet Pacolli 等政治領袖與多位學者專家。

Roger Wicker 生於1951 年,曾在美國空軍服役,中校退役。1995 年開始擔任美國聯邦眾議員,2007 年開始擔任參議員,並曾在 2015 年至 2017 年擔任共和黨參議院全國委員會主席,是美國政壇的重要政治領袖。

「現在是這個世代最危險的時刻!」Roger Wicker 指出,中國大規模加強軍備。去年成功試射極音速飛彈,最近還啟用第三艘航母,顯示稱霸南太平洋決心。

Roger Wicker 表示,中國大幅度發展軍事科技,霸凌其他國家,其中最危險的就是瞄準自由民主的臺灣,他認為習近平似乎把臺灣存在是為獨裁統治的威脅。

「當中國覬覦、做出明目張膽的威脅,應該嚴重看待。」Roger Wicker 說,當習近平不斷強調要用武力統一臺灣,要嚴肅面對並嚇阻。身為美國聯邦參議院軍委會成員的他,十分認同美國總統拜登「協防盟友臺灣」的宣示。

Roger Wicker 強調,要嚇阻與中國發生戰爭並保護臺灣,必須採取「戰略清晰」,畢竟言詞再強烈還是效果有限,如前美國總統雷根所說,應採取「以實力締造和平」的政策,意即進行最大規模的國防備戰強化工作。

Roger Wicker 表示,數十年來,美國一直執行「實力締造和平」的方針,因此美國需要有強大的海軍艦隊,足以超越中國持續以來在太平洋地區的海軍部署。臺灣也要有足夠的飛彈、衛星及網路能力,才能發揮不對稱戰力,如同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

凱達格蘭論壇的「臺美日國會議員對話」場次(圖片取自:凱達格蘭論壇直播)

凱達格蘭論壇的「臺美日國會議員對話」場次(圖片取自:凱達格蘭論壇直播)

為取得更大成效,Roger Wicker 認為,美國需要大幅增加「太平洋阻嚇倡議」預算,統合印太地區個軍事基地及系統的戰力,成功在戰略上阻絕中國。同時也需要最先進的國際傳播資源,確保臺灣抵禦中國威脅時,也能向全世界訴說並分享經歷。

Roger Wicker 指出,上述無疑需要美國全面提升軍事預算,美國國會近年也持續增加相關支出,也需要太平洋盟友同步強化軍事能力。

Roger Wicker 建議,日本、臺灣、南韓、澳洲及其他盟友,必須更大膽思考和有建設性的強化建軍備戰。美國已經在建立安全伙伴上取得進展,像是 QUAD(四方安全對談)和 AUKUS(澳英美聯盟)機制,但美國必須加快腳步擴大並增進軍事實力。

Roger Wicker 說:「一個由理念相近且熱愛自由國家所組成的聯盟,同時具備軍事實力,無疑將可以阻擋習近平的野心。」這並非邁向戰爭,而是追求實際且有效的嚇阻,避免戰爭發生。如美國開國華盛頓所言:「備戰是維繫和平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美國眾議員 Andy Barr 的致詞影片也抨擊,在入侵烏克蘭前,普丁和習近平發表聯合聲明,說明中俄同盟沒有極限。此後,中國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的戰爭罪保持沈默,甚至對聯合國譴責入侵的決議案投下棄權票,中共也藉由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造大規模天然氣進口之交易獎勵,鼓勵俄羅斯戰爭罪行。

「現在是美國向全世界揭露中國與俄羅斯邪惡聯盟之時機!」Andy Barr 表示,當各地獨裁者挑戰國際秩序,民主國家團結一致非常關鍵。他引述前美國總統雷根:「戰爭爆發不會是在自由力量強大時,而是太軟弱而使暴君遭受引誘。」這是他強烈支持美國對臺軍售原因,也是嚇阻中國侵略的最有效方法。

Andy Barr 鼓勵,世界其他國家應與臺灣站一起,合力反制中國經濟與軍事侵略。他身為美國外交委員會一員,也將致力強化特殊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