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關學者張國城二戰後美國用佔領不移轉主權原則防堵蘇聯意外造成臺灣地位未定論

發佈時間 2022/4/26 11:13:50
最後更新 2022/4/26 11:55:31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今年是日本放棄臺灣主權的《舊金山和約》生效 70 週年,包含日前過世的世界知名國際法學者、前臺大政治系主任彭明敏等學者都認為,日本在和約中「放棄」臺澎主權,但從未將之移轉給中華民國,形成「臺灣地位未定論」,但馬英九政府時期的外交部,以1943年的「開羅宣言」為依據,宣稱臺澎主權有「歸還」給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者、臺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張國城對此指出,當時蘇聯與中華民國同樣根據戰時協議,主張擁有日本佔領領土的主權,但盟國在二戰後為避免蘇聯壯大,提出「佔領不移轉主權」原則,且拒絕讓蘇聯根據戰時協議獲得日本「北方四島」主權,同一原則也延伸到由中華民國佔領的臺灣與澎湖,導致日本與蘇聯之間的領土爭議,也意外促成「臺灣地位未定論」。

國關學者、臺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張國城(攝影/朱乃瑩)

國關學者、臺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張國城(攝影/朱乃瑩)

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國史館等單位合辦「舊金山和約與臺北和約生效 70 週年」研討會,臺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張國城發表論文,指出「中華民國」的「反攻大陸」政策,以及日本與蘇聯之間存在的「北方四島」(南千島群島)領土爭議,影響了二戰後中華民國與日本的「臺北和約」簽訂過程。

「蔣介石根本沒把反攻大陸當真!」張國城指出,「反攻大陸」並非認真要摧毀中共政權的軍事計畫,更接近於確立中華民國領有臺澎的政治策略。他舉例,日本秘密顧問團「白團」協助研擬的「光」作戰計畫,指出需要3150架飛機、90萬兵力才能反攻大陸,「蔣介石看也知道不可能」,僅批示存查。

張國城強調,「反攻」以收回「中國大陸」這一主要領土,可象徵中華民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同時宣稱臺灣屬於中國,中華民國才能獲得統治臺灣的正當性。張國城進一步指出,中華民國將臺澎作為「反攻基地」,等同承認失去主要領土的事實,而且若臺澎不屬於中華民國,「只剩金馬可去。」因此必須要在戰後對日和約中,處理臺澎的法理問題。

張國城:美日不想捲入蔣介石「反攻大陸」,促成「中華民國事實臺澎論」

張國城分析,在二次大戰時,中國與蘇聯分別在「開羅宣言」與「雅爾達密約」,獲得戰後可佔有戰敗國日本領土的承諾,亦即中華民國獲得臺澎、蘇聯獲得庫頁島南部與北海道以北的「千島群島」。但戰後由於共產勢力擴張,開啟美蘇冷戰,蘇聯由盟友變敵國,日本則從敵國變盟友,也讓美國重新審視與蘇聯的戰時協議。

張國城指出,美國國務卿杜勒斯於 1951 年公布「對日媾和七原則」,強調庫頁島南部、千島群島的主權歸屬,必須由美、英、蘇、中四大盟國合議,蘇聯僅有暫時佔領、管理之權,讓蘇聯頗為不滿。後來美國同意讓蘇聯取得庫頁島南部,千島群島則仍須由日本與蘇聯議定。蘇聯不願放棄實質佔領的千島群島,拒絕簽署舊金山和約,日本則在和約中表示放棄千島群島,但未指名放棄「給誰」,對臺灣及澎湖主權,也採取同樣措施。

張國城指出,美國在戰後為了避免蘇聯壯大,舊金山和約處理千島群島問題時,確認了「佔領不移轉主權」的原則,否認蘇聯擁有其實質佔領的千島群島等地主權,同一原則也延伸到由中華民國佔領的臺灣與澎湖。

「蘇聯只有一個,但中國有兩個,變成日本要選擇跟哪個『中國』和談。」張國城指出,遠在千里之外的千島群島爭議,卻凸顯中華民國自身的國際定位問題。由於舊金山和約規定,日本需在三年內盡快與未參與舊金山的交戰國單獨簽署和約,但條件不能優於舊金山和約。

張國城強調,問題在於,當時的中華民國已經失去主要領土,是否還能代表中國?是否能被日本承認為二次大戰的交戰對手國?是否能代表交戰國簽訂和平條約、結束戰爭狀態?

「戰爭只有一次,和平條約也只有一次!」張國城指出,日本也在考慮是否與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簽訂和平條約,原先僅想與臺北簽訂「友好條約」。最後雖然在中華民國抗議與美國干涉下,同意改為和平條約,但中華民國方面也付出代價,未獲得條約本文承認中華民國對「大陸」的領土,也未獲得日本的勞役與賠款等戰爭責任賠償,「有得就有失,這是交換」。

張國城總結,日蘇(俄)之間有關「北方四島」的領土爭議,意外促成「臺灣地位未定論」,而中華民國「反攻大陸」的國策,反而降低其談判地位,由於美國與日本都不想捲入蔣介石的「反攻」,以致必須將「中國大陸」排除在「中日和約」適用範圍,形成最早的「中華民國事實臺澎論」。

註解

  1. 千島群島由介於俄羅斯堪察加半島與日本之間的多個島嶼組成,鄰近北海道的擇捉、國後、色丹、齒舞群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又稱「南千島群島」。1875 年日俄「聖彼得堡條約」議定,庫頁島(日本稱樺太島)歸俄國,千島群島歸日本。在 1905 年日俄戰爭結束後,俄羅斯將庫頁島南部割讓予日本。1944 年,英、美等國為爭取蘇聯加入對日作戰,於「雅爾達會議」同意蘇聯可取得庫頁島南部、千島群島主權,蘇聯於 1945 年發動對日攻擊,佔領千島群島,並遣返日本居民。日本雖於「舊金山和約」放棄千島群島主權,但認為北方四島是日本固有領土,不在舊金山和約範圍,爭議至今未解。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日本加入對俄制裁,亦批評俄羅斯非法佔據日本領土。
  1. 俄羅斯在 1850 年代佔領庫頁島, 1905 年日俄戰爭後,將庫頁島南部(北緯50°以南)割讓給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