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閣揆明帶隊參加統戰活動兩岸企業家峰會 經民連別代表臺灣人向中國磕頭

發佈時間 2022/11/28 08:44:42
最後更新 2022/11/28 09:23:29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馬英九政府的行政院長劉兆玄將於明(29)日帶隊,參加由中國一手主導的「兩岸企業家峰會」。民團「經濟民主連合」今(28)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兩岸企業家峰會」並非一般工商團體的活動,是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欽點的統戰活動,其主要幹部來自致力兩岸單一市場化的團體,主辦單位為中國南京市政府與江蘇省台辦,指導單位為國台辦以及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明顯是中國官方主導的統戰活動。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痛批,峰會的目的就是要把臺灣鎖進「一個中國」牢籠。他呼籲,劉兆玄率領的統戰團別在中國屢屢軍演威脅臺灣、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重組的關鍵時刻,代表臺灣人向中國磕頭。

經民連「拒絕中國統戰,反對經濟脅迫 抗議兩岸企業家峰會磕頭團」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經民連「拒絕中國統戰,反對經濟脅迫 抗議兩岸企業家峰會磕頭團」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兩岸企業家峰會」是什麼活動?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解釋,兩岸企業家峰會創始於 2008 年 9 月的南京,主辦單位為南京市政府與江蘇省台辦,指導單位為國台辦以及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明顯為中國主導的統戰組織。

2012 年峰會臺灣由連戰領隊,中方由政協主席賈慶林代表出席。雙方代表決定要設置「一個以兩岸企業家為主體的民間最高層次的經貿交流平台,分別在兩岸籌組」。許冠澤指出,2013 年是雙方個別籌組組織後的第一屆峰會,中方有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臺灣則由當時甫卸任的副總統的蕭萬長代表致詞,一搭一唱闡述峰會設置的目標即「共同振興中華民族經濟」、「為大中華經濟締造巔峰」。

峰會在臺灣成立的「兩岸企業家峰會」目前由蕭萬長擔任榮譽理事長,劉兆玄擔任理事長、副理事長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及前資策會董事長陳瑞隆,會員也包含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及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等知名企業家。

許冠澤強調,在兩岸企業家峰會中國官網的介紹中,毫不保留的說明「峰会的成立,是我们抓住两岸和平发展历史机遇,顺应民心潮流、扩大交流合作、促进融合发展、推进国家统一推出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萧万长时强调,要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设,更加重视促进产业合作,积极评价两岸企业家峰会为两岸企业和经济界人士搭建的交流对话高端平台,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峰会办好。」印證兩岸企業家峰會就是中國以經促統、以商圍政、統一臺灣的重要制度媒介,甚至是習近平直接欽點、高度關切的統戰業務。

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攝影/廖昱涵)

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攝影/廖昱涵)

許冠澤補充,更噁心的是,2014 年兩岸企業家峰會類似會後白皮書的「共同倡議」甚至提到,要「充分發掘人民幣走出去的機會,積極開發人民幣產品,活絡兩岸人民幣資金運用,提升台灣人民幣市場競爭力。」

針對以上從臺灣的兩岸企業家峰會官網所複製下來的文字,許冠澤納悶,編輯是中國人嗎?為何需要在臺灣擴大人民幣市場?簡直就是要讓中國把臺灣「國內市場化」、經濟一體化。

有人可能會質疑「兩岸經濟交流,有必要講這麼難聽嗎?」,賴中強反駁這種說法指出,近日上海民眾在烏魯木齊路聚集、哀悼新疆大火的死者,而不只上海,這幾天中國有 30 所學校進行白紙革命、抗議習近平極權,中國人在習近平如此高壓的統治下都挺身抗議,但是劉兆玄在此時卻率團要和中國討論如何復興、偉大中華民族,這不就是磕頭?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攝影/廖昱涵)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攝影/廖昱涵)

賴中強批評,在美中晶片戰國際半導體產業鏈重組的此刻,兩岸企業家峰會去向中國磕頭,會傳遞錯誤訊息:臺灣人民要屈從習近平統治。他呼籲,不能讓兩岸企業家峰會,破壞臺灣與美日等民主國家間的合作。

賴中強觀察,兩岸企業家峰會名譽理事長、理事長、副理事長及秘書處成員組成,可以發現這個組織的主要幹部來自幾個團體,分別是要把臺灣和中國變成歐盟般的單一市場的「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推動「中華王道永續指標」讓兩岸價值觀同步的「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推動臺灣和中國業界使用相同生產製造標準的「華聚産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以及工總與工商協進會。

賴中強說,顯然兩岸企業家峰會這個經濟統戰組織,除了把臺灣工商企業界拉進中國進行統戰外,就是要透過推動「兩岸共同市場」、「兩岸共同產業標準」與「中華王道永續指標」,把台灣經濟中國「內地化」,鎖進「一個中國」的牢籠中,為中國統一大業建構「書同文,車同軌」的基礎結構。

兩岸企業家峰會幹部與隸屬機構(圖片取自:經民連)

兩岸企業家峰會幹部與隸屬機構(圖片取自:經民連)

對於剛落幕的地方大選,被輿論視為「抗中牌」失靈?賴中強指出:「我不會這麼看!」他說,這次選舉是地方層級,而且是總統蔡英文的期中考,人民對執政不滿會表現在選票上,恐怕民主國家舉世皆然,美國期中選舉也很少有執政黨選得好。沒有必要把地方選舉結果升高到整個國家或民主制度的存亡程度。民進黨地方選舉失利,不等於臺灣馬上陷入危險,重要的還是中央層級選舉。

賴中強指出,民進黨的確該檢討的是,臺灣經濟體制的長年問題,像是高房價、青年貧窮、勞動貧窮,不能一直拿不出解決方法,如此會讓選民覺得疏離,甚至覺得為何中央層級到地方層級都在談抗中保臺?

賴中強認為,這次選舉傳遞警訊是內政要加油,但不代表人民認為抗中保臺不重要,或者可以接受中國極權統治。

註解

  1. 其官網指出:「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博士相信中華傳統文化的『王道』思維可以為全人類發展做出重要貢獻,2016年,在他的號召之下,來自產官學不同背景經驗的學者組成了研發團隊,在歷時數年的王道研討累積的能量基礎上,進行跨領域的對話討論,制訂研究方針,創立王道永續指標」,強調由中華文化「王道」思維而建立。指標的核心理念特別指出:「反對專制與暴政」。但根據 2021 年評鑑全球 145 國排名,中國卻為全球第 42 名、臺灣為 44 名、俄羅斯為 46 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