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喬裝獵人頭挖角外國工程師竊密 自製客機 C919 上線一月就停飛

發佈時間 2023/7/10 10:17:22
最後更新 2023/7/11 05:57:37

按:刊出後獲讀者 On-Kei Lau 來函提供外文連結及修正建議,特此鳴謝。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中國號稱「超歐趕美」的中國製大客機 C919,在風光上線一個月後,上(6)月底就傳出停飛,引起國際側目。回顧這架由中國國企「中國商飛」製造的飛機,除了關鍵技術來自歐美,研發過程也發生中國政府介入,替企業竊取對手機密情報的醜聞。2022 年遭美國法院重判 20 年的中國國安官員徐延軍,就是透過人力資源社群平台 LinkedIn(領英),偽裝專業交流,吸收在美國航空企業工作的華裔工程師,竊取相關商業機密;而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 CSIS)上月也罕見公開警示,呼籲加拿大公民注意中國情報部門假借「獵人頭」(商業挖角) 的職場交流進行滲透。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 2014 年視察中國商飛並登上 C919 樣機,致詞表示「我們要做一個強國,就一定要把裝備製造業搞上去,把大飛機搞上去。」這句話從此被中國航空業奉為聖旨。(圖片來源/新華社)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 2014 年視察中國商飛並登上 C919 樣機,致詞表示「我們要做一個強國,就一定要把裝備製造業搞上去,把大飛機搞上去。」這句話從此被中國航空業奉為聖旨。(圖片來源/新華社)

特務為國企竊密、打造「中國商飛 C919」

中國在 5 月底風光進行自製 C919 大型客機的商業首航,誇耀「中國製造」,號稱將挑戰波音、空中巴士的市場。但剛過一個月,C919 就被揭露上(6)月 28 日無預警停航,改由空巴 A320 機種代飛,美國媒體《自由亞洲電台》採訪學者周昊指出,可能是 C919 使用的歐美機械零件與電子控制系統磨合出了問題。

C919 計畫從 2007 年獲准,2016 年底交付原型機後開始試驗,2022 年試飛成功,獲得中國民航局「適航證」。早在 2014 年,中國號稱「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 C919 就已被香港媒體《南華早報》揭露,由於核心技術仰賴美國,導致交貨延遲,但中國強烈否認;2020 年美國智庫 CSIS 分析,C919 約有 90% 零件來自歐美,僅有 10% 來自中國或亞洲國家,是「漆上中國油漆的非中國飛機。」

除了許多零件來自西方,連自研技術都可能是竊取自美國。美國司法部 2018 年起對徐延軍(國安部江蘇省國安廳第六局副處長)的一系列訴訟,揭露了中國以國家力量介入商業間諜的手法及過程。

由輕量、耐用複合材料打造的引擎風扇葉片與外殼,是飛機引擎巨擘美國奇異航太公司(GE Aerospace, 為美國奇異/通用電氣子公司)的關鍵技術,也應用在波音公司旗艦級的 777 客機引擎上。2017 年中國以 3,500 美元(約 11 萬台幣)的代價,邀請在 GE 工作的華裔工程師到中國「演講」,藉以竊取 GE 公司機密。公司察覺有異後,通報 FBI 進行調查,在該名工程師的配合下,2018 年以交付更多機密為餌,成功在比利時誘捕徐延軍,並引渡到美國受審。

起訴書指出,中國迫切希望複製 GE 公司的關鍵引擎技術,至少可以上溯至 2013 年,對 GE 合作夥伴法國賽峰集團(Safran)的駭客攻擊。徐延軍與多位任職於美國航空業的工程師接觸、索要商業機密,並保留大量電子郵件、錄音等通訊紀錄,成為其被定罪的鐵證,2022 年 11 月遭判刑 20 年

在中國政商不分的「舉國體制」下,看似尋常的商業、學術交流,背後都可能有國家意志。(圖片來源:解放軍報、沃草合成)

在中國政商不分的「舉國體制」下,看似尋常的商業、學術交流,背後都可能有國家意志。(圖片來源:解放軍報、沃草合成)

加拿大未立「反滲透法」成中國間諜天堂 安全局呼籲公民「別成為目標」

中國吸收、滲透歐美國家,除了竊取關鍵領域的商業機密之外,更可能是要影響地主國的政治風向與對中政策。

以加拿大為例,加拿大媒體《環球郵報》今(2023)年 2 月引述安全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 CSIS)一份 2021 年的機密文件,揭露中國干預 2021 年加拿大大選,以確保現任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所屬政黨繼續執政,並使批判中國的候選人落選。

報告指出,中國透過銀行、外交機構獲取加拿大政界、商界人士的個資,接著以駭客、金錢賄賂、性招待等手段,從相關人士獲取政治或商業情報,或試圖讓加拿大順從中國在維吾爾、西藏、香港與台灣問題的立場。

5 月,《環球郵報》再報導安全局機密報告,表示加拿大已成為中國重點滲透目標,並指出由於加拿大沒有外國勢力滲透相關法規,使中國在加拿大滲透活動「低風險、高報酬」,建議盡快採取措施。報告舉例,強烈批評中國壓迫維吾爾族的華裔議員莊文浩,正被中國調查其是否有親屬住在中國(以進行恐嚇);支持香港民主的中國留學生,其父母則接到來自政府的威脅。

報告指出,中國滲透目的是試圖塑造中國政府的正面形象,讓加拿大「反美親中」。報導刊出後引起加拿大輿論譁然,之後加拿大政府驅逐了「長期干涉加拿大內政」、「騷擾加拿大議員家人」的中國駐多倫多領事趙巍。

在多次因資訊不公開而遭到批評後,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 CSIS)態度轉為主動,上(6)月 21 日在推特以圖文分析中國情報部門「正在鎖定中國境內外的加拿大公民」。

推文指出,中國情報部門會藉由代理人鎖定在戰略部門或其他高價值工作者,假裝獵人頭、安全顧問等人士,透過社群網站 LinkedIn 接觸目標,要求其撰寫報告或參加會議,以換取報酬。加拿大情報局強調,這些「招聘者」偽裝其身份與真實動機,呼籲加拿大公民小心任何藉由 LinkedIn 或其他線上方式聯繫的陌生人,「別成為中國情報單位的目標(Don’t be a target of China’s Intellegence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