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講『香港加油』未提『祖國』就被出征政治學者吳建忠香港已沒有不表態自由

發佈時間 2022/7/11 09:10:02
最後更新 2022/7/11 09:10:04

【沃草】特約記者何宇軒報導

今(2022)年 7 月 1 日是香港主權從英國被移交給中國 25 週年,25 年來香港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倒退,警隊出身的李家超出任新特首更是傳達了「維穩壓倒一切」的訊息。政治學者、臺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吳建忠指出,日前香港發生歌手張學友因為在慶祝香港回歸 25 週年的祝賀短片中,未提到「祖國」,又提到與反送中標語用字相同的「香港加油」等語句,而被中國網友「出征」的事件。吳建忠說,中國為了宣傳香港回歸,動員很多大咖藝人祝福。但張學友在影片不卑不亢,對中共非常刺耳。過去的習近平不僅希望香港人能回歸,而且是心悅誠服回歸;「未來的香港光是噤聲也沒用,已沒有不表態的自由」。

政治學者、臺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吳建忠。攝影:何宇軒

政治學者、臺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吳建忠。攝影:何宇軒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上週(7/4)舉辦「香港移交 25 週年觀察」座談會,邀請吳建忠、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淡江大學中國大陸所助理教授蕭督圜及臺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等專家學者從政治、社會、經濟及法律等層面,提出對香港未來發展走向的看法。由於日前也傳出香港作家倪匡過世以及歌手張學友遭小粉紅出征等事件,與會來賓也引用這兩個事件及背後的社會意涵,提出觀察。

臺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吳建忠表示,從這次習近平到香港出席紀念活動的安排,包括他全程戴口罩、不與港府官員進餐等動作,都可以看出他對港府的不信任。而這些不信任,來自於港府處理反送中以及防疫的表現,都讓北京不滿意。

但即使如此,習近平還是去了香港,為的就是要力挺警隊出身的新任特首李家超,在維穩前提下,重申愛國者治港理念,同時也要重申國內權力穩固,為個人年底二十大連任拉抬聲量。

吳建忠也提到未來澳門與香港的競爭關係。過去澳門是很好的一國兩制示範區,如果李家超跟上,那澳門示範的特色恐怕就沒有了,所以可以看到最近澳門指控臺灣芒果包裝含有武漢肺炎病毒。未來港澳「競爭愛國」的現象,可能會更明顯。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攝影:何宇軒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攝影:何宇軒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指出,北京已經放棄讓香港作為對臺灣示範一國兩制的功能,現在重心是如何把香港穩定的成為中國的香港;藉由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重新打造、形塑香港年輕人的認同中國、把香港稀釋化。

王智盛也補充,從張學友事件可以看到,中港之間的「仇恨值」,並沒有隨愛國者治港、港版國安法降低,而是香港人的寒蟬效應愈來越擴大,而且動輒得咎。這種仇恨帶來的是在港版國安法、愛國者治港的大旗之下,北京對於香港的霸凌。王智盛感嘆,今天張學友能用「以理服人」應對網友,是因為他是張學友,可是香港的一般市民,能這樣理直氣壯面對中國嗎?這凸顯了在「兩制」之上強加「一國」的霸凌作為,所產生的延續與動盪。

王智盛認為,新任特首李家超的重心,是如何把更多香港年輕人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中,重新打造、形塑香港年輕人的認同、把香港稀釋化的概念。習近平要用融合的概念去改變香港政治走向,也放棄了讓香港作為對臺灣示範一國兩制的功能,而是如何讓香港穩定地成為「中國的香港」。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7月4日舉辦「香港移交25週年觀察」座談會,邀請王智盛、吳建忠、宋承恩及蕭督圜與談。攝影:何宇軒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7月4日舉辦「香港移交25週年觀察」座談會,邀請王智盛、吳建忠、宋承恩及蕭督圜與談。攝影:何宇軒

臺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則從港版國安法破壞香港法治的現況,提醒大家要注意中國的法律戰,以及背後的思維。宋承恩說,過去中國對西方制度基本上是尊重的,現在則是中國對自己的制度產生自信、認為可以替代西方、勝過西方民主。在這個基礎之上,中國會去破壞西方制度,包括破壞香港一國兩制、對法治的破壞,在南海不遵守國際規則,或是最近臺灣海峽國際水域的問題,都是對於國際秩序的侵害。

宋承恩提醒,在香港的例子,可以看到中國不惜為了達成政治目標,對香港這隻金雞母殺雞取卵,把這種破壞國際秩序的行為做到極致,值得警惕。原本中國會實行一國兩制,是因為中國有需要吸引外資等原因所做的妥協,現在卻把它自己毀掉了。

而日前香港作家倪匡過世,宋承恩也感嘆,在 1980~1990 年代後期,是香港四大才子意氣風發、自由創作、各種禁忌話題無所不談的自由時代。現在在國安法之下,可以看到歡迎習近平的排場、街上的歡迎擺設,以及拿著紅旗、安排好的演員,都是中國式的,沒有香港元素,香港自由創作精神已經完全不再。過去香港的經濟、自由、文化表達、個人表達,都蕩然無存。

對於香港與中國的融合,淡江大學中國大陸所助理教授蕭督圜進一步說明,在北京政府的規劃下,香港未來將逐漸融入大灣區,而走向沒落。2019 年習近平就提出大灣區發展,但因為反送中與疫情,打亂了他想透過大灣區吸納香港經濟、人才的目標。

蕭督圜說,中國教育部已批准了香港科技大學在廣州等地成立分校,透過吸納香港教育、到中國設立分校的方式吸引人才,把香港教育過去在管理體制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大灣區,讓大灣區持續吸納香港經驗。當數十年後,香港被吸納完,香港的發展可能會持續沒落。而香港未來在習近平的國家戰略裡,扮演的角色會弱化。

在香港的精英階層方面,蕭督圜也提到,北京已經重新分配香港政治經濟精英的地位、努力突破香港商界對政治的影響力,未來北京將持續重組香港的社會經濟結構,透過打擊傳統利益團體,作為經濟、社會改革的政績。